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所谓“六四”,我们不理睬它!

2012-6-14 03:0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5144| 评论: 23|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近日来,关于1989年的“民主运动”以及所谓“平反六四”问题,广大红色网友在红色中国网上进行了丰富、热烈的讨论。虽然我是当年学运的亲历者,由于时间与精力限制,一直没有机会参加讨论。这里,我仅就这个问题简单地谈几点看法。

近日来,关于1989年的“民主运动”以及所谓“平反六四”问题,广大红色网友在红色中国网上进行了丰富、热烈的讨论。虽然我是当年学运的亲历者,由于时间与精力限制,一直没有机会参加讨论。这里,我仅就这个问题简单地谈几点看法,另外在后面附上旧文一篇,供同志们参考。

 

一九八九年的所谓“民主运动”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失败12年以后、中国资本主义复辟已成定局的大背景下发生的。要正确地认识一九八九年“民主运动”的性质,必须认真分析和把握当时中国政治舞台上最活跃的三个阶级的基本状况:城市无产阶级、官僚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

 

在城市无产阶级方面,当时虽然开始吃到资本主义复辟的苦头,但是大部分社会主义权利仍然有所保留。所以城市无产阶级的大部分没有参加运动,只有少部分人比较积极地参与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无产阶级在相当长时期里处于政治上不自觉的状态。在八十年代后期,迷信资本主义、怀疑社会主义的工人群众不在少数。因而当政治运动来临的时候,无产阶级没有力量将运动领导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参与运动的工人群众在实际上成为被其他阶级利用的政治工具。

 

在官僚资产阶级方面,在资本主义复辟的大方向上是一致的,但是在资本主义复辟的方式方法和策略方面是有分歧的。陈云等实际上要搞国家主导的资本主义。赵紫阳等则是要推行新自由主义的、全面私有化的资本主义。在推行新自由主义的问题上,邓与赵是一致的。但是邓在政治上更成熟,认识到必须先收拾自由派知识分子(即城市小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才能形成巩固的资本主义复辟的政治联盟。在当时和后来的历史条件下,陈云等妄想走国家资本主义道路,是走不通的。表现在官僚资产阶级内部,就是所谓“改革派”的势力必然占上风(表现在今天,就是薄熙来被迫害、资产阶级右派占上风)。

 

在自由派知识分子方面,他们既不是一般人民群众的代表,也不是如清源同志所说,是自由资产阶级的代表(当时中国除官僚资产阶级以外的私人资产阶级势力还不大,而私人资产阶级实际上对“自由民主”也不见得感兴趣)。真正对“自由民主”感兴趣的是城市小资产阶级。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城市小资产阶级普遍仇视毛主席、仇视社会主义,向往资本主义,这是客观事实。但是,城市小资产阶级又对官僚资产阶级在资本主义复辟过程中获得了政治、经济利益的大头不满,因而要向官僚资产阶级要权力、要利益,这就是以城市小资产阶级为主体的所谓“民主运动”的实质。

 

一九八九年“民主运动”是由自由派知识分子领导的、以城市小资产阶级为主体的,为了在资本主义复辟过程中为该阶级争取更大政治和经济利益的一场运动;也可以说是在资本主义复辟过程中,小资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分赃斗争。虽然少数工人群众参与了运动,但是不影响运动的基本性质。有些同志,将这场运动说成是群众性的反腐败运动,这或者是不了解实际情况,或者是出于某种政治目的掩盖真相。

 

所谓“群众”,从来都是有阶级性的。参与一九八九年运动的,有工人、学生、知识分子,但是后两者(即小资产阶级成分)占绝大多数,这是毫无疑问的。全国来说,虽然有一些工人参加了街头游行示威,但是就我所知,没有发生过任何真正有影响的工人阶级政治罢工,这就完全可以说明问题。至于少数所谓“工自联”组织,实际上是孤立、分散的,在工人阶级中没有代表性。

 

在学生运动方面,北京毫无疑问是在全国发挥领导作用的。就我比较了解情况的北京来说,北京的学生运动是有领导的,而不是自发的,而领导北京学生运动的几个组织(开始是高自联,运动后期则是所谓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都是在众所周知的自由派学生控制之下。他们是有明确的资本主义复辟政治纲领的。

 

虽然运动自始至终没有明确地打出资本主义复辟的旗号,而仅仅是提出反腐败、要民主的口号,这实际上反映了小资产阶级在政治上的虚伪和怯懦。自由派知识分子向往资本主义复辟是众所周知的。而在当时的条件下,政治上积极的大学生乃至一些政治上积极的工人,几乎无例外地是主张资本主义复辟的,几乎无例外地崇拜西方。这是当时中国社会的常识,没有必要否认这个客观事实。在那样的政治条件下,所谓“要民主”,就是要资本主义复辟。

 

一九八九年的政治后果,是官僚资产阶级教训了城市小资产阶级。三年后,邓南巡,城市小资产阶级一片欢呼。官僚资产阶级与城市小资产阶级结成了资本主义复辟的政治联盟,并向城市无产阶级发起了总攻。只是到了本世纪初,小资产阶级才开始发生分化,左派作为一种政治力量才重新出现。

 

一九八九年的主要政治教训就是,无产阶级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独立性和主动性。如果无产阶级放弃了政治上的领导权,放弃了独立性,跟着资产阶级或者小资产阶级瞎跑,无论是在“民主”的招牌下,还是在“自由”的旗帜下,到头来,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为别人做嫁衣裳,甚至还要付出血的代价。

 

那么,在今天的政治条件下,马列毛左派对于“六四”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在今天资本主义危机日益加深、阶级矛盾日益激化、无产阶级日益觉醒的大环境下,“六四"早已经失去了政治上的重要性,它既不关乎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甚至也不关乎小资产阶级的根本阶级利益(小资产阶级的根本阶级利益,今天只能通过跟着无产阶级而不是资产阶级才能实现)。热衷于六四平反的无非是资产阶级右派,一小撮海外民运势力和国内茉莉花分子,当然还有那么几个思想糊涂的左派同志。

 

对于马列毛左派来说,支持六四,在政治上错误,也没有任何利益;反对六四,目前也犯不上,还会引起少数无辜群众误解。所以目前阶段,最好的态度就是:我们不理睬它!

 

当然也要警惕,那就是如果资产阶级右派完全得手(目前看来暂时还不会),可能会通过所谓“平反六四”来蛊惑人心。如果是那样,也没什么了不起,只要资本主义矛盾、阶级矛盾继续起作用,一切蛊惑人心都是不长久的。只要我们坚持无产阶级立场,及时揭露资产阶级阴谋,就必然能够经受任何风浪的考验,与中国无产阶级一起走向胜利。

 

下页附旧文一篇。这篇旧文,是拙作《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和阶级斗争》中的一小节。完成这部书稿时,笔者时年24岁,政治上仍然不成熟,思想上仍然处于由自由派向马列毛过渡的过程中。文中所表现的各种思想上不成熟、不正确的方面,望读者见谅。但是作为当年的亲历者,并且可以说是最早尝试用马克思主义方法、阶级斗争方法分析1989年的文章,仍然有参考价值:

 

 

12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6-15 03:43
我们左派应掌握主动权,重新解读64,把他定性为以利用和镇压爱国学生为特点的争权斗争,一方动用军队屠杀人民,一方引狼入室欲借外力而为之,这样我们就进退自如了,并占领誉论至高点.
引用 茅矛 2012-6-15 03:17
我们不赞成完全的不理睬,而赞成简单的理睬一下,表明一下支持的态度就行了,但不要过度介入。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6-15 02:32
尽管平反64是胡温提出的,他们的目的是利用当年64的潜势力和影响力来对抗毛泽东思想的影响,我们不动---今岁不征明年不战,他们就会坐大,我们的策略是以子之矛陷子之盾,首先认同广大爱国学生,揭露会子手邓小平及胡赵西狗集团的本质,戳穿当今胡温在日落西山时妄图再次愚弄和利用其力量为他们侚葬的假平反阴谋!有人老是纠缠说民运的组织者后来都逃到美国.....,当年蒋介石还逃到了台湾并同美国签订了共同防卫条约,算是投入了美国的怀抱,他麾下那些士兵也打过共产党镇压过人民,毛主席是怎样处理的?难道全部都应镇压?况且学生的愿望是好的.那些打砸抢是邓小平派特务搞的而嫁祸学生为镇压找借口,所以我认为应给大多数学生平反(排除民运骨干分子),同时很批会子手邓小平和利用学生的汉奸西狗胡赵集团,并要求罪其余孽!!
引用 插一句 2012-6-14 23:15
完全支持这一做法!
红小兵: 自由派学生们背后的真正推动者和引导者更多的成分是赵紫阳一派,境外的势力是借缝下蛆。
赞同。当时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赵紫阳通过鲍彤等人直接推动运动向反邓方向发展。境外正是看到这一点才找到了突破口。

胡锦涛整薄熙来,也玩了相同的一手,用的人就是令计划。
薄熙来万岁: 这么重要的事情做不得鸵鸟,邓小平和胡锦涛是一脉相承,都是法西斯的代表,反对64就是支持胡温,就是与人民为敌,会遭到唾骂
平反64本来就是胡温放出来的风,你到底想支持哪个?

现在胡温就是想以邓小平的法西斯行径为借口,好彻底切割与中共的历史联系,完成改旗易帜。他们之间的不同,无非是一个想改伪共为社会民主党、另一个想让伪共彻底垮台另组新党而已。

这样的狗咬狗把戏,你竟然鼓动别人参与,好把生存状况不断劣化的民众往火坑里再推一把?
引用 红色小兵 2012-6-14 22:29
既然工人阶级的“大部分社会主义权利仍然有所保留”,那么,显然国家的性质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也就是说这个国家的性质还没有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那么,这个国家显然应当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是“资本主义国家”,更不是“最坏的资本主义”,何来“资本主义复辟已成定局”一说?
引用 红色小兵 2012-6-14 21:34
对那么一场运动故作不见,貌似“超然”,采取“不理睬主义”,不是历史唯物主义。

6.4运动毕竟是一场波及全国的轰轰烈烈的真正的群众运动。这场运动的斗争矛头直接指向修正主义,必然会在人民群众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光辉印迹。

作者文章的“致命弱点”就是对诸多问题缺乏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
引用 薄熙来万岁 2012-6-14 20:50
这么重要的事情做不得鸵鸟,邓小平和胡锦涛是一脉相承,都是法西斯的代表,反对64就是支持胡温,就是与人民为敌,会遭到唾骂
引用 裆中央 2012-6-14 20:46
按照作者的逻辑,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 金田起义 武昌起义  虎门销烟 是不是也该 凿去?

这种鸵鸟态度 不可取!
引用 awzh1911 2012-6-14 18:47
按早年毛泽东的精神, 民主至为重要.  
应当珍惜并加以学习的是早年毛泽东重视民主的精神, 而不是晚年毛泽东迷恋权力的瑕疵.  晚年毛泽东的做法不代表毛泽东思想的精华. 这一点要搞清楚, 不要学歪了!
http://blog.creaders.net/awzhcn01
引用 铁心兰兰 2012-6-14 18:45
关键不能给邓集团用坦克镇压民众的理。即便是小资产阶级自由派,和平示威,而且还不敢在群众面前暴露自己的真实面目,就遇到坦克镇压,那么,邓集团将来用坦克来对付群众、左派不是也理直气壮了?何况那次群众也有卷入的,李民琪和项老都在大学看到的是学院派小资产阶级自由派的多,但社会上也有大量群众卷入。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6-14 15:01
我绝不赞成不予理睬的态度,毛主席当年还从未搞过对中国发生的事件不予理睬,就连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他都要发表观点,对许多历史事件均会点评并表明态度,我们对当今这么大的事件不予理睬,对其善恶正误拿捏不准?太荒唐了!!
引用 左向前 2012-6-14 11:39
六四的最大意义就是,教育群众不要跟着别有用心的人瞎跑,避免做炮灰。
引用 蔺宇 2012-6-14 08:32
(接上条)盘否定一锅汤。不要太高估民运分子的力量,不要对他们神经过敏,他们也是一群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乌合之众,力量的根本和源泉是人民群众。对这样一场规模和影响巨大的群众运动怎么能学鸵鸟那样视而不见?怎么可以用“不予理睬”四个字加以藐视?你可以藐视民运分子,但是你绝不可以藐视群众!
引用 蔺宇 2012-6-14 08:25
”六四“是一次以青年学生为主体,有千百万人直接和间接参与的群众性运动,这个运动所采取的形式诸如游行、集会、大字报和占领天安门等,就是对修正主义当局剥夺人民群众四大及罢工,以及游行示威等的最直接的抗议和冲击,要求否定对学生运动的“动乱”定性,实际上就是要求恢复被取消的人民的民主权利。运动提出的反腐败、反官倒则是对修正主义经济上化公为私,大肆侵吞国家财产的公开揭露和抗争。广大人民群众的同情和支持反映了群众在政治上对修正主义本质的觉醒。虽然一些民运分子企图利用群众的力量达到他们实现西方资本主义的目的,但是青年学生和广大的人民群众对于那些西化派还是有所警惕的,使得民运分子还不敢公开打出自己的政治口号,他们无法扭转群众运动的方向。民运分子绝不能代表六四群众运动的主流和本质!这些应该是不争是的事实!六四仍然是修正主义上台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尽管其中有各种不同的思想和政治倾向,但是都无法掩盖和否定其反对修正主义(政治上法西斯化和经济上官僚资本化)的本质!对六四的残酷镇压也再一次用血淋淋的事实暴露了修正主义的反动本质!凡群众运动总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历来如此,不能因为老鼠屎而全 ...
引用 海岩 2012-6-14 07:24
赞同本文对64的看法及应对的策略。如果毛派支持平反64就犯了政治原则上的错误。
引用 迭飞 2012-6-14 06:21
这恐怕是目前最好的策略了。完全支持。我们不理睬他。这是斯大林说过的话。至今通过实践方知这是摆脱驴子到底吃左右哪边草疑惑的最佳办法。
引用 子_云 2012-6-14 05:32
不存在做鸵鸟的可能性, 要麽争取群众, 要麽失去群众. 要麽打倒邓小平, 要麽支持邓小平. 张国涛式的策略要不得也行不通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6-14 05:00
我认为64事件就是反革命判徒邓小平与汉奸西狗胡赵集团争夺[服务中国]的事件---类似于当年的蒋汪争权斗争,西方势力俟机卷入,广大爱国学生被利用(除个别骨干外)被镇压而成为牺牲品!我们要认同广大爱国学生真诚的良好愿望和满腔热忱---反官倒反腐败,但必须区别看待会子手邓小平及汉奸西狗胡赵集团这两股势力.我们应当记住主席的:僧是愚民犹可训.所以对待64不能一刀切,一显我们的大气,二利于孤立判徒.汉奸西狗集团!
引用 红小兵 2012-6-14 02:53
响鼓岭: 同意远航一号的分析和他提倡的目前阶段宜采取的态度:我们不理睬它!  北京当时的情况,本人多少也了解一点:自由派学生们背后的真正推动者和引导者是境外有组织 ...
自由派学生们背后的真正推动者和引导者更多的成分是赵紫阳一派,境外的势力是借缝下蛆。
引用 温暖阳光 2012-6-14 02:52
不理睬他们最好,这样他们自己闹腾。如果我们介入,最后做炮灰,还等于缓解他们的矛盾!

查看全部评论(2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09:12 , Processed in 0.01886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