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江青与周恩来的矛盾

2015-5-21 23:2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220| 评论: 43|原作者: 秋石客

摘要: 秋石客认为,总结左派问题很必要,不能抱残守缺,新社会主义就是在总结共运问题基础上形成的。但总结教训不能违反实事求是,更不能叫右派利用。周恩来和江青都是无产阶级司令部成员,都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4、江青四届人大受挫

    1974年,81岁高龄毛泽东,提出召开几经推迟的四届人大会议,完成国家政府机构重建及其人事安排。围绕四届人大的人事安排,江青与党的文革反对派进行了斗争。

  江青于1974106日晚到医院找周恩来谈话,提出她对四届人大人事安排的意见,主要是谈军队总参谋长的人选,周恩来没有明确表态。

19741014日,江青从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上看到有关国产风庆轮的报道,批判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的洋奴哲学,写了一段批语:国务院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关,但是交通部确有少数崇洋媚外、买办资产阶级思想的人专了我们的政。这样的洋奴思想、爬行哲学,不向它斗争可以吗?政治局对这个问题应该有个表态,而且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康生表示完全同意江青的批语,并要求借风庆轮事件,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矛头指向邓小平。

1017日晚,江青在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与会政治局委员当场表态,问邓小平对这个问题是什么态度,邓小平回答已经圈阅,对这个材料还要调查一下。江青问邓小平对批判洋奴哲学是什么态度,邓小平拒不回答,并反对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紧跟江青一起批评邓小平,邓小平退出会议。

邓小平敢于挑战江青,说明形势发生变化。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数见周恩来,要摊牌。

江青感到事态严重,决定派王洪文去长沙向毛泽东汇报。

1018日清晨,王洪文致信毛泽东:最近在筹备召开四届人大的工作中和其他工作中碰到了些问题。首先是在筹备四届人大在人事安排上政治局内部有争论,这些争论也未公开化,但在别的问题上已经表现出来,矛盾已经表面化。我们几个同志商量,是否能当面向主席汇报,听主席的指示。因为书面一时谈不清楚。来时由我一人来,以免惊动别人。

上午,王洪文赶到长沙,向毛泽东汇报说:北京有庐山会议味道,我这次来湖南,没有告诉政治局其他人,也没有告诉总理。我们四个人开了一夜会,商定派我来汇报。趁总理休息的时候就走。我是冒着危险来的。在政治局会议上,为了这件事(指风庆轮事件),江青同邓小平同志发生了争吵,吵得很厉害。邓有那样大的情绪,是与最近在酝酿总参谋长人选一事有关。总理现在虽然有病,住在医院,但是活动频繁,昼夜忙着找人谈话,一直到深夜。几乎每天都有人到医院去他那里,经常去看总理的有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

以毛泽东的大政治家水平,对王洪文所说早心知肚明,但不宜摊牌,因此,毛泽东听完王洪文汇报后却说:有意见当面谈,这么搞不好。要跟小平同志搞好团结。你回去,要多找总理和剑英同志谈,不要跟江青搞在一起。

1019日,周恩来在305医院先后找华国锋、纪登奎、李先念和邓小平谈话,了解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风庆轮事件讨论情况。周恩来对王海容、唐闻生说:经过了解,事情并不像江青等人说的那样,而是江青他们四人事先就计划要整小平同志。他们已经多次这样搞过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已经忍了很久了。王海容、唐闻生根据周恩来的意见,将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情况向毛泽东作了汇报。

1110日,周恩来准备陪同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去长沙会见毛泽东。周恩来在政治局常委会上传达的毛泽东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七日四次谈话要点:

 

留三天谈谈。二十四日又说,你们留在这里谈谈,告诉小平在京主持工作。二十五日说,你们还可再留两天。二十七日见面时说,现在没有什么要谈的了。

四人帮不要搞了。中央就这么多人,要团结。在二十四日谈话中,主席又说江青在批刘批林运动中立了功,但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摔了跤,能爬起来就好。并举党内斗争历史为例。(洪文同志有回答,我与洪文同志谈了话)

在二十三日谈到小平同志时,主席写了人材难三字和一字,并指指脑袋,说小平是难得人材,政治思想强。在报告剑英以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小平以第一副总理兼总参谋长时,主席说小平要担任第一副总理、军委副主席和总参谋长三个职务。讲到副总理名单时,主席在听到我念邓、张、李对,又加了一个陈(锡联)字,念为邓、张、李、陈,并说张有才干,李较软弱。

主席说他自己也在做江青同志的工作,劝她三不要:一不要乱批东西,二不要出风头,三不要参加组织政府(组阁)。江青同志说,没有工作做,主席说看资料,研究国际国内问题,然后提意见,主席自己多少年来就是这样做的。对江青同志,主席说,当然要一分为二,她在批刘批林问题上是对的,说总理的错误是第十一次路线错误就不对了。(这一条,我们报告主席,只在政治局常委会上一谈,在政治局就不提了。)

主席说,批林批孔,批走后门,成了三个主题,就搞乱了。搞乱了,也不告诉我。我们说,在一、二月份,下达那些指示,开了那样大会,我们也有责任,政治局也没有认真讨论。所以七月十七日主席离京前约政治局同志谈话时,我曾说过,有些事是我们起来的。

主席说,说批林容易批孔难。世界上事,说起来难,做起来并不难,现在五经四书也批了,孔夫子是文圣打倒了,关云长是武圣也打倒了。说批林批孔是第二次文化大革命是不对的。

谈到国际形势,主席认为越讲缓和越备战,现在可以不提当前世界主要倾向是革命,而要强调备战紧张,各国人民对此要有所准备。主席认为要弄清苏修对我试探的真正意图。主席问,如果勃列日涅夫要来谈,应该怎样?我说,如他真想来谈,可考虑,但我们不能去请他。主席点头。(注:源于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提供的周恩来手稿。)

 

113日至17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周恩来做政府工作报告。四届人大任命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邓小平、张春桥、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华国锋、陈永贵、吴桂贤(女)、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为国务院副总理。

值得注意的是,毛泽东没有参加这次重要会议。

从表面上看,人事安排是综合左右的,但国务院第一副总理、总参谋长、国防部长的职务由邓小平、叶剑英担任,江青很不满意,可以说是挫折。

9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5-5-25 13:28
林林: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关于我质疑的四点,您有什么资料吗?
引用 林林 2015-5-25 12:23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引用 仙人掌 2015-5-25 11:28
[quote]子_云: 搞清历史很重要:
不错,但在今天是在扯淡。
引用 子_云 2015-5-24 10:17
爱我中华99999: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 ...
搞清历史很重要:

1、江青有没有指使、或同意杨成武到上海把所有江青的档案以及相关知情人关起来?有,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

2、不在公审时提及孙维世,就能说明江青和孙维世的被抓、被害死没有关系吗?猜叶群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是林彪追孙、孙不睬林;而江青在上海做电影明星、和唐纳和章泯的婚姻(同居)恋爱自杀,孙维世甚至是直接目击者。孙被抓是总理签字,叶群能逼总理签字吗?

3、9大选举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主席两次划去江青的名字,有什么证据说江青对此完全不知情?江青知道了为什么不自己推辞不做政治局委员?江和叶两个老婆一起当政治局委员,江青认为这样是有利于主席搞文革?有利于党的团结?出于公心?

4、军队中的双一干部,确实一直对江青不感冒,一直顶她。但,这是阶级立场问题吗?这些干部是跟着刘邓的路线吗?913后,江青为什么就不听主席的、去看望这些干部、听听他们的想法?在老百姓眼里,黄吴李邱等为中国革命的贡献,远比张春桥大得多。江青不是出于私心、难道是出于公心才不听主席的话、听张春 ...
引用 子_云 2015-5-24 09:58
插一句: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 ...
如果要找一个类似,可能用皖南事变后的项英,稍微近似一些。我们固然不能附和国民党蒋介石说项英是叛军的论调,我们也不能不对项英的错误,做一个深刻的内部讨论、批判。我们能说新四军皖南的失败是“客观条件制约、国民党军和日军太强大、所以失败难免”吗?恐怕是不行的吧。我们能说项英的立场没有问题,所以他的一切都没有问题,必须“大树特树”项英是榜样,主席领导的中央在皖南事变后是这样做的吗?如果不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把时间精力花在造新神上?
引用 插一句 2015-5-24 00:03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这样,就中了敌人的奸计。从现在越来越多浮出水面的材料看,江青同志和走资派给她塑造的凶恶形象完全不是一回事!

从另一方面讲,我一直是以实际物质利益的取向来区分阶级和人群的,江青同志恰恰在这方面比其他人做得好得多。我可以批评她的各种失误、严肃总结她失败的教训,但我绝对不会帮走资派的忙,去传播谣言、继续污损她的形象!别人可能比她能干百倍,但整天想着损害而不是助长我的利益,我凭什么去认同那样的混蛋?

2、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江青同志的失误。江青同志的政治能力是不太行的,毛主席这样通冠中西、熟识历史各种权谋的伟大人物,对此应该看得很清楚;这样的人,包括主席的其他亲人如毛远新和李纳等,都被动员出来搞政治,正好说明了当时力量对比的悬殊,以至于主席需要冒着巨大牺牲的风险动员家人出来助阵。

那样的悬殊力量对比和江青同志等人的能力有着巨大的反差,在当时普遍的社会觉悟水平之下,其失败不能不说有其必然性,是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基础起决定作用的反映。而这种必然性,能不能通过所谓搞好团结来解决,我对此高度存疑。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29
文革是毛主席发动人民 相信人民 依靠人民进行的一场革命,如果上层过分的讲关系,讲感情,那就会想刘邓所倡导的至上而下的批判人民,斗人民的文革,大家今天还会思念那样的文革吗?江青同志特立独行,不因私情,不讲关系,不寻私利而忠实的执行主席所期望的文革路线,他是一个至死不渝的战士,小而言之,从他个人而言,是一位悲剧英雄。而今,邓三科反人民的行为慢慢的为江青同志洗去他身上的污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6
当然要跳出固有的思维不容易,看台湾的民进党,他们与国民党针锋相对,但他们亦没有跳出国民党几十年宣传的思维----反社  反毛  反大陆,我们毛派同志是不是有相似的情况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1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来重新考虑。邓三科要把江青等人作为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替罪羊,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假如江青如大家所想的团结所谓的大多数,他们完全可以说 ,江青上蹿下跳 网络党羽 包藏祸心 ,也可以说她搞裙带关系 利益集团,或者传统的说法就是官官相护。其实,一场革命失败了,我们都有许多经验教训需要总结,对立面有一百条理由说革命者的罪行,看看清朝是如何说太平天国的罪恶。。。。。。,所以我们就不要过分的当事后诸葛亮了,要把他们批判的遗臭万年还是要颂扬他们扬长避短关键在于我们的立场 !
引用 棲霞客 2015-5-23 18:14
子_云: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 ...
这说得好! 当能力和见识相当时, 比立场才有意义, 如果除了"立场正确"之外甚麼都不剩, 那这个"正确"没有任何意义. 造神运动只是一种面对强大敌人时的"心理需要", 最后迷惑的是自己!
引用 yiou 2015-5-23 09:53
远航一号: 秋石客同志说,军队站在哪一边,哪一边就占绝对优势。这一说法不全面。应当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了解军队站在哪一边的阶级基础是什么,社会经济基础是什么)。 ...
今天军队的军魂绝不是某些人说的那样什么战斗力什么打胜仗。只有毛泽东思想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唯一军魂。有了这支毛泽东思想的人民军队,中国的政权才有保障。站哪一边不成问题。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25
向阳花: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 ...
江青有条件保住四大金刚中的几个以及几百名双一干部,而且是只有江青有条件保,总理也没有条件保。

据王洪文说,主席几次在会上说要保四大金刚,或者丢吴保黄李邱。但遗憾的是江青完全没有抻这个茬,反而符合叶剑英等,在背着主席的情况下,投票开除了他们四个的党籍。主席事后发了脾气(其实也是对江青的政治能力绝了望了)。

我们总结江青,就是总结造反派的经验教训。因为,在第二次文革中,我们这些人,没有当初双一干部的资格,也只能做新造反派的历史角色。正是总结了巴黎公社的历史教训、总结了38年,才有了列宁主义的布尔什维克的产生。这是我们总结的意义。

如果和老造反派一样,搞唯心主义、在今天继续造神,那就是要继续失败。 ...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15
爱我中华99999: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谁能和主席一样把她的位置和主席夫妻关系这一层分开?江青不会团结人,实际也是损害了主席路线的贯彻,这个事实,这个教训,是我们必须承认,也必须总结的。

没有脱离大多数的”正确路线“。而江青、张春桥却始终认为只要他们理论上正确了,就是”正确路线“了。这个错误,今天左翼还有很多人犯着。

如果说遵从主席的教导,起码江青就没有遵从主席接班人五条:要和反对自己的同志团结。913之后,江青及其造反派小圈子,没有认识到需要力保黄吴李邱及其几百名双一资历的军队干部,无非就是纠结于这些干部原来”反江青“。于此例相反的,就是张国焘和许世友等四方面军干部的先例:张走张的,当时主席并没有就此清除四方面军的干部,这个历史,起码是江青等完全没有学习/意识到的。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2 15:53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气量的问题 或者品质问题。
引用 向阳花 2015-5-22 13:04
子_云: 谈江青,就不能不谈林彪,这两个集团1980年都被邓小平集团”审判“。秋石客先生对他们两个都敬爱有加,秋不仅每年参加纪念江青的活动,也曾出过书谈及林彪。  就 ...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党内资派们差不多要用林的事逼宫了,,,
引用 子_云 2015-5-22 10:59
远望东方: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你觉得现在不是第二次文革吗?巴黎公社搞了两个月,十月革命到二战战胜德国搞了28年;第一次文革搞了10年,第二次文革搞30年岂不也很正常?
引用 插一句 2015-5-21 22:46
爱我中华99999: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绝对是这个理!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1 22:16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5-21 20:03
子_云: 总结第一次文革失败的教训,正是为了第二次文革的胜利。记得尼克森第一次飞北京,给他看的标语就是:”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到胜利,这就是人 ...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引用 易水寒 2015-5-21 17:09
我们对历史人物的看法应该依据以下三点:1 对经济制度的认同;2 对政治立场的认同;3 对文化的认同。对经济制度的认同就是指认同公有制还是认同私有制。对政治立场的认同就是指站在大众立场还是站在精英立场。对文化的认同是指能否识别和打破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传统文化。能否建立起为平民凝聚政治能量的新文化。
毛泽东在这三点上为后代做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这就是为什么文革没有能形成结构性革命的原因。
未来的社会主义一定是大众主导的社会,没有大众自发的巨大政治能量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的。
现实中矛盾总是有的,但原则和底线就这三条。愿大家保持头脑清醒。

查看全部评论(4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3 16:25 , Processed in 0.03575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