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江青与周恩来的矛盾

2015-5-21 23:2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223| 评论: 43|原作者: 秋石客

摘要: 秋石客认为,总结左派问题很必要,不能抱残守缺,新社会主义就是在总结共运问题基础上形成的。但总结教训不能违反实事求是,更不能叫右派利用。周恩来和江青都是无产阶级司令部成员,都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江青在批林批孔中主要作为有:

(1)、批儒扬法

8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批发的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杨荣国的文章《孔子顽固地维护奴隶制的思想家》。8月13日,又登载了杨荣国的《两汉时代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先验论的斗争》一文。9月23日,毛泽东会见了埃及副总统沙菲,谈到:秦始皇是中国封建社会第一个有名的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国历来分两派,一派讲秦始皇好,一派讲秦始皇坏。我赞成秦始皇,不赞成孔夫子。毛泽东关于儒家和法家的评论,江青亲自指挥领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大批判组写《儒家和儒家的反动思想》等文章200多篇,公开发表的有181篇。这个大批判组笔名有梁效、柏青、高路、景华、安杰、秦怀文、施钧、郭平、金戈、万山红、祝小章、梁小章等。张春桥、姚文元的写作班子罗思鼎与江青的梁效相呼应,9月15日,上海市委写作组《学习与批判》创刊号上发表了《论尊儒反法》一文。在其他报刊上也发表评法批儒的文章,如《辽宁日报》的《焚书坑儒辩》。这篇文章说:“‘焚书坑儒就其性质来说,在当时是一个反篡权复辟的厚今薄古的进步措施。”“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效果,也是应该肯定的。10月1日,《红旗》杂志第10期发表《论尊儒反法》,这篇文章说:儒家是维护没落 彻底批判尊儒反法思潮,是思想领域内一场具有重大意义的斗争。

 

(2)、批林批孔批走后门三箭齐发

毛泽东把江青批林批孔又夹着批走后门叫做三箭齐发

江青反走后门的背景是,文革高潮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成为国策之一,不分平民还是干部子弟,都要上山下乡。数以千万计的知青多数真心响应党和毛主席号召,去了广阔天地经风雨见世面,了解农民和农业,这政策有两个好处,一是使知青劳动化开了眼界,了解了农民,受到了再教育;二是使农民也开了眼界,农民城市化、知识化,也受了教育,是件好事。上山下乡的知青一开始是稳定的,但在林彪事件后,许多高干子弟纷纷以各种借口或当兵,或参加工作,实际上是走后门,致使广大知青不满,人心浮动,严重冲击了知青上山下乡政策。

江青在这样历史背景下,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谈到走后门问题,并点了叶剑英元帅的名。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五日,迟群、谢静宜又在中央机关批林批孔动员会上,联系实际,提出上大学走后门的问题。江青插话说:请同志们好好想一想,现在走后门猖狂到了什么程度。上大学、参军,没有门路根本进不了学校和部队,不给当官的送礼,不走歪路什么事情也干不成。我们的几个老帅、老将,光他们写的条子就够一个营、一个团,把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完全变成了后门兵、后门大学。这样下去,我们的工农群众能答应吗?我主张彻底关闭后门,在这场批林批孔中要当作大事大抓。

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周恩来致信毛泽东,认为如果只研究走后门一个问题,这又太狭窄了,不正之风决不止此,而走后门又要分析,区别处理,才能收效。叶剑英对江青的批评,软中带硬的给毛主席写了一封检讨信,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毛主席思虑再三,就走后门问题给叶剑英回信:

 

剑英同志

此事甚大,从支部到北京牵涉几百万人。开后门来的也有好人,从前门来的也有坏人。现在,形而上学猖獗,片面性。批林批孔,又夹着走后门,有可能冲淡批林批孔。

小谢、迟群讲话有缺点,不宜向下发。我的意见如此。

毛 泽 东

七四年二月十五日

 

对江青的反走后门,据说毛主席认为批林批孔,批走后门,成了三个主题,就搞乱了。江青的反走后门就此打住,历史上江青就有了批林批孔私加反走后门三箭齐发的罪名。

在笔者看来,毛泽东是大政治家,他对走后门的态度,主要是从政治力量对比角度出发,充分了解走后门涉及到许多高官,在当时反走后门不宜,冲击了批林批孔战略。而江青是只看到了走后门不对,没有考虑政治上会大量树敌问题(后来叶剑英抓江青,报了一箭之仇)。但这不能说叶剑英等走后门是对的,江青等反走后门是完全错的。事实上,走后门是中国官场有规模腐败的开端,这一点,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3)放火烧荒

军队是举足轻重的力量,它站在哪一边,哪一边就是绝对的优势。虽然张春桥为总政治部主任,但召开军委常委会议,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等占着绝对优势,张春桥在里面是少数派。江青抓军权。江青说:我们不能让叶剑英安静了,要放火烧荒,鼓动军队的造反派闹腾一下。军队不听江青的,对她来说是一块荒地,她就用批林批孔这把火放火烧荒,让军队也参加批林批孔。为此,江青从1月13日起,接二连三地以个人名义给海军、空军、南京部队、广州部队等领导机关写信,派人给某部防化连送材料,还派了一些记者到部队为她搜集批林批孔的情报。

如她给空军司令员马宁写信:

 

马宁同志:听说,空军批林批孔有些困难,请苏元勋同志送上《林彪与孔孟之道》《五四以来反动派、地主资产阶级学者尊孔复古言论摘录》各100本,可能有助于批林批孔。苏元勋同志一向受林彪死党吴法宪的压制,·一三以后才引起大家重视,托他去传达,请指定一个连队,请苏元勋同志参加座谈,有什么问题和意见,请告苏元勋同志转告我。

江青

1974年1月13日

 

又如,江青给中央军委和全军指战员写信:

 

洪文、剑英、春桥、小平同志:

首先请代我问候全军同志们春节好!

相当长的时间了,从许多材料来看,全国范围内的批林批孔运动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批孔则更是深入不下去,而林彪的思想体系和孔老二的关系,更是不清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搞的《林彪与孔孟之道》和《名词简释》是可以帮助全体同志们解决这个问题的。因此我特请谢静宜、迟群二位同志向全军指战员宣读中央的通知。他们已下过连队蹲点,取得经验,可能对全军有所帮助。批林批孔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大事,这是使国内外帝修反惊恐的事,全国党、政、军、民、学通过这个学习,会取得更大的团结和胜利!现送上《林彪与孔孟之道》《名词解释》各200份,《五四以来反动派、地主资产阶级学者尊孔复古言论辑录》20份,《鲁迅批判孔孟的言论摘录》和《反动阶级的圣人——孔子》各1份,供同志们参考。文章的份数是不足的,但是可以翻印。有什么问题报中央,我们也要和同志们一起学习,我们将努力解答同志们提出的问题。我相信同志们会努力学习,保持我军优良传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知难而进,没有攻不克的堡垒。只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将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但也是光荣的!毛主席说要能文能武,常恨隋陆无武、绛灌无文。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学得文武全才,方能完成毛主席、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致无产阶级革命的敬礼!

江青

1974.1.24

 

3月5日晚,江青、张春桥召集于会泳、陈亚丁等人开会,江青说:今天我是斗胆,我不敢得罪军队?今天把你陈亚丁也请来了,就是要整一整军队。” “军队执行的不是毛主席的文艺路线不许普及样板戏有错误批评不得””等等。

江青发出放火烧荒,很多领导参与。如3月6日,王洪文到总参揭开总参的盖子,揭不开就砸,砸不开,就用炸弹炸!;3月13日,张春桥在听取总后勤部汇报时说:不要怕派性。打内战也可以,有些问题要靠打内战才能解决。;3月17日,陈亚丁召集驻京部队文艺单位的负责人开会,传达江青3月5号的讲话,布置在军队放火夺权

江青放火烧荒,把批林批孔运动引向军队,在理论上讲没问题,军队不是世外桃园,也应参加,但在政治层面欠妥,得罪军头,不利政治大局。

 

(4)、反复辟回潮反潮流

毛泽东指出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中共十大要求共产党员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要做到天不怕,地不怕,特别是当一种错误倾向象潮水般地涌来的时候,要敢于反,不怕有压力,就怕不敢顶,要硬着头皮顶住。要出以公心哪,不怕撤职,不怕开除党籍,不怕坐牢,不怕杀头,不怕离婚。对此,江青是做到了反潮流原则。

批林批孔运动中,江青参与抓复辟回潮反潮流的典型。

1973年9月8日至11日,国务院科教组召开教育战线批判孔子问题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各省、市、自治区教育部门及有关高等学校负责人98人。中山大学教授杨荣国在会上作了《儒法两家的斗争和孔子反动思想的影响》的报告。科教组负责人迟群在会上提出,要把批孔作为贯彻党的十大精神、深入批林整风的一项大事来抓。并说不光文科院校要批孔,各类学校都要批孔,要把批孔与深入开展教育革命结合起来。迟群在会上说:哪些地方不重视批孔,哪些地方就属于针插不进,水泼不进。”10月11日至23日,国务院科教组在北京召开理工科院校教育革命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143人。会议总结交流了搞好学校批林整风和教育革命的经验,研究了按照·指示和·二一指示组织教学工作,进一步搞好开门办学,使教育同三大革命运动相结合,使学校同社会建立广泛和密切的联系等问题。迟群在会上讲话,说教育战线出现了种种复辟回潮现象,要警惕老的在新形势下复辟,要警惕修正主义、要防止复辟。他出,要抓林彪路线的极右实质,要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在教育战线上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他并为科教组在9月召开的批孔会辩解:科教组开的那个批孔会是正确的,大方向是正确的,科教组没有降调,谁降调谁负责。并说:反对批孔,就是复辟。”

江青本身就是一个反传统反潮流的代表人物,他在批林批孔反右倾回潮运动树立了不少反潮流的典型。

9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5-5-25 13:28
林林: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关于我质疑的四点,您有什么资料吗?
引用 林林 2015-5-25 12:23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引用 仙人掌 2015-5-25 11:28
[quote]子_云: 搞清历史很重要:
不错,但在今天是在扯淡。
引用 子_云 2015-5-24 10:17
爱我中华99999: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 ...
搞清历史很重要:

1、江青有没有指使、或同意杨成武到上海把所有江青的档案以及相关知情人关起来?有,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

2、不在公审时提及孙维世,就能说明江青和孙维世的被抓、被害死没有关系吗?猜叶群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是林彪追孙、孙不睬林;而江青在上海做电影明星、和唐纳和章泯的婚姻(同居)恋爱自杀,孙维世甚至是直接目击者。孙被抓是总理签字,叶群能逼总理签字吗?

3、9大选举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主席两次划去江青的名字,有什么证据说江青对此完全不知情?江青知道了为什么不自己推辞不做政治局委员?江和叶两个老婆一起当政治局委员,江青认为这样是有利于主席搞文革?有利于党的团结?出于公心?

4、军队中的双一干部,确实一直对江青不感冒,一直顶她。但,这是阶级立场问题吗?这些干部是跟着刘邓的路线吗?913后,江青为什么就不听主席的、去看望这些干部、听听他们的想法?在老百姓眼里,黄吴李邱等为中国革命的贡献,远比张春桥大得多。江青不是出于私心、难道是出于公心才不听主席的话、听张春 ...
引用 子_云 2015-5-24 09:58
插一句: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 ...
如果要找一个类似,可能用皖南事变后的项英,稍微近似一些。我们固然不能附和国民党蒋介石说项英是叛军的论调,我们也不能不对项英的错误,做一个深刻的内部讨论、批判。我们能说新四军皖南的失败是“客观条件制约、国民党军和日军太强大、所以失败难免”吗?恐怕是不行的吧。我们能说项英的立场没有问题,所以他的一切都没有问题,必须“大树特树”项英是榜样,主席领导的中央在皖南事变后是这样做的吗?如果不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把时间精力花在造新神上?
引用 插一句 2015-5-24 00:03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这样,就中了敌人的奸计。从现在越来越多浮出水面的材料看,江青同志和走资派给她塑造的凶恶形象完全不是一回事!

从另一方面讲,我一直是以实际物质利益的取向来区分阶级和人群的,江青同志恰恰在这方面比其他人做得好得多。我可以批评她的各种失误、严肃总结她失败的教训,但我绝对不会帮走资派的忙,去传播谣言、继续污损她的形象!别人可能比她能干百倍,但整天想着损害而不是助长我的利益,我凭什么去认同那样的混蛋?

2、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江青同志的失误。江青同志的政治能力是不太行的,毛主席这样通冠中西、熟识历史各种权谋的伟大人物,对此应该看得很清楚;这样的人,包括主席的其他亲人如毛远新和李纳等,都被动员出来搞政治,正好说明了当时力量对比的悬殊,以至于主席需要冒着巨大牺牲的风险动员家人出来助阵。

那样的悬殊力量对比和江青同志等人的能力有着巨大的反差,在当时普遍的社会觉悟水平之下,其失败不能不说有其必然性,是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基础起决定作用的反映。而这种必然性,能不能通过所谓搞好团结来解决,我对此高度存疑。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29
文革是毛主席发动人民 相信人民 依靠人民进行的一场革命,如果上层过分的讲关系,讲感情,那就会想刘邓所倡导的至上而下的批判人民,斗人民的文革,大家今天还会思念那样的文革吗?江青同志特立独行,不因私情,不讲关系,不寻私利而忠实的执行主席所期望的文革路线,他是一个至死不渝的战士,小而言之,从他个人而言,是一位悲剧英雄。而今,邓三科反人民的行为慢慢的为江青同志洗去他身上的污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6
当然要跳出固有的思维不容易,看台湾的民进党,他们与国民党针锋相对,但他们亦没有跳出国民党几十年宣传的思维----反社  反毛  反大陆,我们毛派同志是不是有相似的情况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1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来重新考虑。邓三科要把江青等人作为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替罪羊,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假如江青如大家所想的团结所谓的大多数,他们完全可以说 ,江青上蹿下跳 网络党羽 包藏祸心 ,也可以说她搞裙带关系 利益集团,或者传统的说法就是官官相护。其实,一场革命失败了,我们都有许多经验教训需要总结,对立面有一百条理由说革命者的罪行,看看清朝是如何说太平天国的罪恶。。。。。。,所以我们就不要过分的当事后诸葛亮了,要把他们批判的遗臭万年还是要颂扬他们扬长避短关键在于我们的立场 !
引用 棲霞客 2015-5-23 18:14
子_云: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 ...
这说得好! 当能力和见识相当时, 比立场才有意义, 如果除了"立场正确"之外甚麼都不剩, 那这个"正确"没有任何意义. 造神运动只是一种面对强大敌人时的"心理需要", 最后迷惑的是自己!
引用 yiou 2015-5-23 09:53
远航一号: 秋石客同志说,军队站在哪一边,哪一边就占绝对优势。这一说法不全面。应当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了解军队站在哪一边的阶级基础是什么,社会经济基础是什么)。 ...
今天军队的军魂绝不是某些人说的那样什么战斗力什么打胜仗。只有毛泽东思想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唯一军魂。有了这支毛泽东思想的人民军队,中国的政权才有保障。站哪一边不成问题。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25
向阳花: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 ...
江青有条件保住四大金刚中的几个以及几百名双一干部,而且是只有江青有条件保,总理也没有条件保。

据王洪文说,主席几次在会上说要保四大金刚,或者丢吴保黄李邱。但遗憾的是江青完全没有抻这个茬,反而符合叶剑英等,在背着主席的情况下,投票开除了他们四个的党籍。主席事后发了脾气(其实也是对江青的政治能力绝了望了)。

我们总结江青,就是总结造反派的经验教训。因为,在第二次文革中,我们这些人,没有当初双一干部的资格,也只能做新造反派的历史角色。正是总结了巴黎公社的历史教训、总结了38年,才有了列宁主义的布尔什维克的产生。这是我们总结的意义。

如果和老造反派一样,搞唯心主义、在今天继续造神,那就是要继续失败。 ...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15
爱我中华99999: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谁能和主席一样把她的位置和主席夫妻关系这一层分开?江青不会团结人,实际也是损害了主席路线的贯彻,这个事实,这个教训,是我们必须承认,也必须总结的。

没有脱离大多数的”正确路线“。而江青、张春桥却始终认为只要他们理论上正确了,就是”正确路线“了。这个错误,今天左翼还有很多人犯着。

如果说遵从主席的教导,起码江青就没有遵从主席接班人五条:要和反对自己的同志团结。913之后,江青及其造反派小圈子,没有认识到需要力保黄吴李邱及其几百名双一资历的军队干部,无非就是纠结于这些干部原来”反江青“。于此例相反的,就是张国焘和许世友等四方面军干部的先例:张走张的,当时主席并没有就此清除四方面军的干部,这个历史,起码是江青等完全没有学习/意识到的。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2 15:53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气量的问题 或者品质问题。
引用 向阳花 2015-5-22 13:04
子_云: 谈江青,就不能不谈林彪,这两个集团1980年都被邓小平集团”审判“。秋石客先生对他们两个都敬爱有加,秋不仅每年参加纪念江青的活动,也曾出过书谈及林彪。  就 ...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党内资派们差不多要用林的事逼宫了,,,
引用 子_云 2015-5-22 10:59
远望东方: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你觉得现在不是第二次文革吗?巴黎公社搞了两个月,十月革命到二战战胜德国搞了28年;第一次文革搞了10年,第二次文革搞30年岂不也很正常?
引用 插一句 2015-5-21 22:46
爱我中华99999: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绝对是这个理!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1 22:16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5-21 20:03
子_云: 总结第一次文革失败的教训,正是为了第二次文革的胜利。记得尼克森第一次飞北京,给他看的标语就是:”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到胜利,这就是人 ...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引用 易水寒 2015-5-21 17:09
我们对历史人物的看法应该依据以下三点:1 对经济制度的认同;2 对政治立场的认同;3 对文化的认同。对经济制度的认同就是指认同公有制还是认同私有制。对政治立场的认同就是指站在大众立场还是站在精英立场。对文化的认同是指能否识别和打破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传统文化。能否建立起为平民凝聚政治能量的新文化。
毛泽东在这三点上为后代做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这就是为什么文革没有能形成结构性革命的原因。
未来的社会主义一定是大众主导的社会,没有大众自发的巨大政治能量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的。
现实中矛盾总是有的,但原则和底线就这三条。愿大家保持头脑清醒。

查看全部评论(4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3 20:26 , Processed in 0.01628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