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为什么要提新社会主义——与陈红兵老师商榷

2014-10-14 23:3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3828| 评论: 14|原作者: 徐亮

摘要: 金秋时节,秋石客、郭松民、卢麒元等起而论“新社会主义”。一石激起千层浪,巩献田、陈红兵以批评者之身份直面之。一时间,力挺者有之,贬抑者有之,嘲笑者有之,反对者有之,痛斥者有之,热闹非常,令我等目不暇接。新社会主义论支持者大有落于下风之象。

二、对反驳的反驳:与陈红兵老师商榷

陈红兵是我很为尊重的一位老师,尊重并不意味着盲从。因此在一些观点领域内,我还是要实事求是地提出自己的不同观点。这个并不影响我对他的敬重。

1、我们究竟是面对现实,还是面对理论。比如割稻子,口头去说是容易的,拿来书本会说的头头是道,但是动手去割就会发现出现了镰刀或钝或弯,稻子或青或黄的现实问题,那么必然要反过来对理论进行完善和修订。既然我们明白这个道理,那么自然就明白。如果我们站在马列毛的立场上,把现实放在无关重要的位置,那么很容易从书本出发做一个削足适履的评价。陈红兵老师提出了一个正确的背景新自由主义和修正主义共同推动的资本主义全球化已经失败,但是却提出了一个最安全最缺乏进取心的方案:现在不是提出什么新社会主义论的时候,而是认真学习继承毛泽东社会主义理论的时候;不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那里寻求突围突破,而是要从新自由主义和修正主义那里寻求突围突破。在任何一个左派会议上,只要有人说我们要崇敬毛主席,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都是一种正确而无法辩驳的立场。这好比一个男人,有男性器官是他本来就应该的,但是他却到处去宣扬他有这个玩意。大家肯定觉得对是对,无法辩驳,但是也很无聊。难道中国左派都不是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心脏一样爱护、像生命一样呵护的吗?如果一个所谓左派不承认毛泽东思想,不学习毛泽东,他根本就不是中国当下政治环境下的左派。也就是说,陈红兵老师说了,你们面临着新的环境,首先就要学习毛泽东思想。可是这句话是应该对左派说的吗?左派本来就是学习毛泽东思想起家的。因此需要首先学习毛泽东思想,好比是要求一个已经长了小鸡鸡的男人长一个小鸡鸡那样的是一个正确的废话。还有,陈红兵老师说新的理论发展要从新自由主义和修正主义那里寻求突破,这个逻辑很值得怀疑。新社会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不是突破与被突破的关系,而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与新自由主义、修正主义是对立关系,怎么能从新自由主义和修正主义寻求资源来突破

2、我们是自卑还是自信?陈红兵老师说,社会主义只有科学不科学之分,没有新旧之分。这句话看似有道理,但是仔细推敲有极大的问题。社会主义是一个从不科学走向逐步科学的过程,而不是直接从不科学直接跳跃到科学。没有绝对的不科学,也没有绝对的科学。在早期的空想社会主义中,也有科学的成分。在马列的科学社会主义中,也有不科学的成分。从不科学、部分科学、相当科学走向越来越科学,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终点、静止的体系。另外,社会主义如果没有新旧之分,那么马克思经常在其著作中提及旧唯物主义旧社会主义,毛主席经常在著作中提及旧三民主义新民主主义是怎么回事。为什么马克思不说唯物主义只有科学不科学之分,毛泽东为什么不说民主主义只有科学不科学之分?因为新旧是一个时间的概念。再者,即使是旧社会主义也不全是否定的概念。衣服还是旧的好,老婆还是原配好,说的就是旧的东西的价值。文物够旧吧,但不可否定其价值。我们经常说我们自己在婚姻、爱情方面保守传统,显得很旧了,就不好、不科学吗?而那些新的东西,也未必是科学的。在多数语境下,新是表示一种不同,是表示与时代接轨的创造,但并不先验地自称新的就是科学的,而旧的就不科学。如果新社会主义不科学,而旧社会主义科学,那么我宁愿相信旧社会主义。但是,作为一个左派学者,单纯说社会主义没有新旧之分,本身就不甚符合客观事实。这一点陈红兵老师是同意的,过去的社会主义理论有科学的不科学的,今天的社会主义理论也有科学的不科学的。新与旧并不能代表科学不科学。但是他忘记了,新是一个代表着与时代变化,有利于争取中间派的创造,与科学不科学本身是无关的。既然如此,那就允许别人去创造,兴许能从不科学走向逐渐科学,也许能踏出新路。

3、我们为什么那么恐慌于这个辞令。陈红兵老师说了新社会主义论本身就是一个不科学的命题,只会给左派造成更多的思想混乱。刚才前文还说新旧与科学不科学无关,但是马上又说新社会主义论不科学,我不知道该信那一句了。那么,既然郭松民提出重建社会主义不科学,也就是说,以前的社会主义无比科学,那么怎么理解毛主席去世了,修正主义立即就上台的巨大历史挫折?既然我国从一九五六年开始已经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并且经过文化大革命,完善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制度,出台了世界历史上第一部完备的社会主义宪法——一九七五年宪法,使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走向了科学的事实,那么这个绝对完美的科学为什么不能阻挡今天私有化的疯狂?为什么换了一个领导人,这个科学的制度就阻挡不住了对制度本身的背叛?如果仅仅是人的问题,那么为什么科学社会主义没有解决人的问题,而且还是在接班人这个国家掌舵人这个事关重大的问题上?

4、究竟社会主义是否可以分出阶段?陈红兵老师说,科学社会主义有一个发展过程,不能把一个过程分裂成两种社会主义。这个是符合客观事实的吗?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将共产主义区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社会主义,一个是共产主义。按照陈红兵老师的逻辑,科学共产主义有一个发展过程,不能把一个过程区分成两种共产主义了。在陈红兵老师 的审判下,列宁犯了大错了。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首创的。基本内容有两条:1,消灭私有制,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2,通过无产阶级专政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纵观秋石客、郭松民、卢麒元等人的论述,并没有否定这两条。因此我理解郭松民说的没有现成答案是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很多具体的方案需要超越苏联。如果21世纪建设社会主义是有替代方案(郭松民说的答案),那么就仅仅是这两条,有了这两条就什么都解决了?显然不是这样。

5、发展就意味着不继承?陈红兵老师的相当多论述,我是同意的。比如对郭松民文革前十七年,用文革中流行的一句话说,叫资产阶级专了我们的政判断的批评我认为是有道理的。我也同意历史上所有的社会进步理论,毫无例外的都要经历广泛的群众性的民主运动才能产生,绝不会在脱离群众民主运动的学术研究中出现的看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否定学术研究的意义。难道马克思的著作不是在法国革命之后的学术研究中得出科学结论的吗?难道列宁不是在二月革命、十月革命之后总结经验写出国家与革命、帝国主义论的吗?21世纪前后,我们既有文革时期阶级斗争的经验,也有重庆事件前后尖锐阶级斗争的教训,为什么就不允许学者们去研究去总结。难道马克思写法兰西内战时,有人知道马克思会成为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吗?熟悉《法兰西内战》写作背景的人都知道,当时总结巴黎公社的著作很多,像雨果比马克思出名多了,但是大浪淘沙,马克思的著作被证明伟大。如果秋石客、郭松民、卢麒元的新社会主义总结那些阶级斗争经验是对的,或者是极端错误的,为什么不允许别人提出、甚至讨论,让群众、让实践去检验呢?陈红兵老师在正确的思路下,得出的却是错误的结论,他说,这不是郭松民所说的向后看,因为近三十年在拨乱反正反极左的口号下早已倒退到新民主主义时期,民主革命时期,许多方面甚至倒退到辛亥革命之前。从这个实际出发,我们学习继承毛泽东社会主义理论,继承文化大革命成果就是向前看。这个判断有趣的是,他认为我们的社会倒退到了新民主主义时期,民主革命时期,许多方面甚至倒退到辛亥革命之前,因此我们这一百多年是白过了,我们现在是民主革命时期,因此我们现在的生产力发展全是假的。如果仅仅因为与民主革命时期有些社会现象极为相似,就可以判断我们复古了。我们也可以近似地判断,我们现在跟美国一样了,因为我们的资本化程度、私有制的发展、生活方式都全面学习了美国,那为什么不说我们现在回到了美国了呢?否定社会生产力是一直发展的,这一点不依赖于社会制度,本身就是反马克思主义的。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发展,取得的成就,不是改革开放精英集团的功勋, 而是工农大众劳动的成绩。我们反思的是改革开放造成的掠夺式分配方式,而不是改革开放大众取得的生产力(尽管是在被奴役状态下),我们不可因为憎恨憎水,将孩子和脏水一起泼了。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任何恢复都是反辩证法的。哲学上的否定之否定定律说明了这样的一些情况:尽管肯定否定之否定在现象上颇有相似之处,但并不意味着两者是划等号的。也就说,尽管我们现实的情况和新民主主义时期接近,但绝不是单纯的恢复关系。在那个时代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绝不会像今天这个新民主主义社会如此深度地融入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成为帝国主义奴役链条中的一环。如果不能理解中国在当代面临的帝国主义深刻的剥削和奴役状态,就会单纯地将阶级关系、阶级斗争局限在本国领域内,忽视了外部的强大资本权力。面向全球、面向最新的现实,用马列毛的思想来解决它,并在毛泽东思想的框架内提出新的主张,并将之命名为一种否定了资本奴役主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肯定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新民主主义社会和毛泽东1956-1976 年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而来的在以上两个基础上的资本主导下的全球化时代、中国处于外部资本和大资本控制、工农处于弱势地位、共和国和共产党在道义上仍然存在否定之否定的新社会主义。这个新社会主义必然要继承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基本内核,而将改开社会所异化的人与物的关系重新颠倒回来,使之人与人的关系归回到正确的位置,也就是说,要在新的物质条件下,重新凝聚社会主义,建立一种类似于过去社会主义,但并不等于过去社会主义的一种新的社会主义。因此,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在毛泽东思想的思想范畴内、依照新的世界局势和中国国情,发展新的社会主义,是一种客观的要求,是一种社会发展的必然逻辑结果。无论秋石客、郭松民、卢麒元所描述的主张是否符合马列,是否真正反映了客观社会现实,是抛砖引玉也罢,是一块臭砖头也罢,其首创的精神都是值得赞许和宽容的。也许他们有种种不足,但是只要意识到新社会主义的提出并逐步走向符合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客观要求,就会抱着宽容、理解的态度去帮助他们提高、充实、完善、改进,而不是动辄扣上新社会主义客观上帮助了资产阶级新社会主义搞乱了左派思想等宣判死刑,推到敌对阵营的做法。甚至新社会主义这个词语都是可以商量的,叫社会主义二次革命也好,叫文化社会主义也罢,都意味着左派还活着,不是缺乏了创造力,只会在故纸堆里捞点只言片语、残羹冷炙,而失去了对现实的应对能力。当我看到那些反驳新社会主义的文章,动辄引用马列的语句,但是对当代世界的变化毫无感知,甚至置若罔闻,断言与五十年前一样时,我感到一种悲哀。理论之树常青,在于其面对现实世界。左派不肯面对现实,人为为自己制造出一个臆想的世界影像,是他们被群众抛弃,越来越陷入孤立的根本原因。

6、我们需要百分之百肯定文革吗?我从不认为,文革是一场百分之百伟大的运动。在毛主席晚年的文集中(《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最后一卷),他对文革做出了三七开的评价。也就是说,按照陈红兵老师的意见,毛主席也是从左的方面否定了文革,因为他承认文革有三成问题。有的人说了,三成错误不是否定。那好,既然这个逻辑成立,那么凭什么说郭松民反思文革的问题,不在于提出了新社会主义/人民社会主义的目标,而在于形格势禁的结果,重建了文革前的传统社会主义体制就是否定文革?这个郭松民因为这些话就是否定文革的结论究竟有什么科学性可言呢?只要从善意的角度去说文革的问题就是否定文革,那么世界上还有什么不是被否定的呢?因为没有完人和完美的事物,一讲问题就是否定,这是什么逻辑?最关键的是,郭松民使用的是重建,稍微有些基础概念常识的人都明白,重建并不意味着复原,这和陈红兵老师所说推导出的郭松民意为文革十年社会没有一点改变,没有进步。熟悉郭松民学术历程的人都知道,郭松民肯定文革的基本立场是长期性和延续性的,不因为他说了一些文革中的缺点就改变了。我比较熟悉的北京电视台退休老同志刘军老师,是一个坚定的左派,肯定文革,但他愿意接触年轻人,愿意设身处地地思考年轻人的立场和观点,经过自己对文革史料的研究,得出了对文革的科学评价。这样的老同志,愿意保持头脑和灵活,愿意接触现实,不拒绝新的思想,我认为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6

鲜花
2

握手
2

雷人

路过
4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元疆 2014-10-17 08:39
掏光养秽: 除了砸个鸡蛋,真的没什么好说的,这篇臭文除了标题和作者,其余的我看都没看
-------------------
“青年是8、9点钟的太阳”“最美不过夕阳红”“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引用 掏光养秽 2014-10-16 19:05
除了砸个鸡蛋,真的没什么好说的,这篇臭文除了标题和作者,其余的我看都没看
引用 元疆 2014-10-15 22:04
毛主席的《实践论》(副标题是论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知和行的关系)主要是针对两种错误的认识论倾向批评的,一种是教条主义,一种是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就是本本主义,从马本本、列本本出发。所谓新教条主义,就是再加一个毛本本。多数老同志如果能再多点现实感,就更好了。要权威,但不要权威主义。要革命,但不要革命主义。要改良,但不要改良主义。
引用 ahjoe 2014-10-15 02:00
远航一号: 元疆网友的评语值得主张新社会主义的同志借鉴。
【新社会主义的对立面主要是新教条主义。。。。】

此语有栽赃之嫌,“新社会主义”我们还没批完,又给弄出个“新教条主义”了?

我说抬出 “新教条主义” 这个栽赃词的是个 “新栽赃主义” 者,如何?

司马昭之心人尽皆知!
引用 ahjoe 2014-10-15 00:58
項觀奇: 讀了秋石客、郭松民同志的文章後,我才看到,問題不在一個新字上,他們提出的問題也還可以說是對的,問題出在他們解決問題的理論和思想方法不是馬列毛主義的。這 ...
【問題不在一個新字上。。】

问题正在这个“新”字!

社会主义的开展有如长江大河的流水,滔滔向前,没有“新”或“旧”的实质。我说“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便是此意。以”新“击”旧“,是有政治用意的。

目前推动“新社会主义”的团伙采取了现代广告术的连续“插入法”,有如你在看电视时连续地有广告插入,是一种另类的洗脑术,动机是要你看了之后,原来不想买或没有意见的,久而久之,就会上钩购买。

搞”新社会主义“的团伙以“新”为名,以映射代表毛主席一切的”旧“,目的不在证实”新社会主义“唯物上的存在(它本身是个伪命题),而是为现实的政治服务,有如文革批孔,孔是不变的,批孔,目的是要为无产阶级服务。

是以我们不能在名词上打转,而是要看它在为谁服务?这个问题必须要弄清楚!搞清楚的第一要义,就是要点明”新社会主义“是个伪命题!

目前国内许多人都在打糊涂仗,两造都在以虚攻虚,这样胶着下去,得利的是邓腐党伪共;真正的左派,即使还未能拨乱反正,至少也要做个清醒者。
引用 項觀奇 2014-10-14 19:26
讀了秋石客、郭松民同志的文章後,我才看到,問題不在一個新字上,他們提出的問題也還可以說是對的,問題出在他們解決問題的理論和思想方法不是馬列毛主義的。這一點,我已經在前面的跟貼中談了。而鞏獻田、陳紅兵的問題則是固守在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中的錯誤。不是固守科學社會主義的革命原則。這也是夠嚴重的問題。像陳紅兵前些時候寫的極其錯誤的文章,現在看來,根本不是偶然的。他不懂毛主席繼續革命理論,不懂反修到底是反什麼,所以很容易滑到宋江的立場上去。10。14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0-14 12:01
元疆: 在左派和进步左翼内部,新社会主义的对立面主要是新教条主义。新教条主义里面老同志们居多。新教条主义对新社会主义的批评,有助于新社会主义在理论上的不断完善 ...
元疆网友的评语值得主张新社会主义的同志借鉴。
引用 元疆 2014-10-14 10:38
在左派和进步左翼内部,新社会主义的对立面主要是新教条主义。新教条主义里面老同志们居多。新教条主义对新社会主义的批评,有助于新社会主义在理论上的不断完善。
引用 tianren 2014-10-14 09:37
还是科学社会主义提法好."科学"意味继承.发展.变化.创新.
引用 ahjoe 2014-10-14 08:38
不再重覆,借用我在郭松民”关于新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公民社会的几个问题 “一文里跟茅矛网友的对话如下:

【茅矛: 我们一直没有指名道姓批评你郭松民,是把你与秋石客的问题分开来看待的,把你的问题看成是学术问题,而秋石客的问题并不那么简单,其用心极深,打击他是一个警告 ...

正是如此,一语中的。

不过,这个“新社会主义”运动来势汹汹,似乎不是某些个人的动作。“新”,就是有别于“旧”的意思,什么是“旧”,毛主席的一套也,虽然不必正面去攻击毛主席思想,但把它摆在“旧”的历史里,这意味着什么?

不知道许多自称毛主席追随者的网友为什么对这些现象没有警觉,时不时还来瞎捧一番,尤其是属于这个“毛派/左派/”红中网的编辑们,那么便宜的鲜花?

毛主席思想里的灵魂是什么?阶级为纲,阶级斗争为实践也!抛弃了这些,用意不是很明显吗?

在这也要问:载胥及溺,其何能淑?】

关于对“新社会主义”的看法,在前提的同一篇文里我也有评论如下:

【在社会主义立场上阿早比较倾向于項觀奇的说法,但无所谓什么“新社会主义”!。

关于新社会主义阿早不知已在红中网驳过多少次,在此只提出三点:

1. 社会主义应该与时俱进,无所谓新旧,后之视今,如今之视昔。你今天要说“新社会主义”,难道三十年后搞社会主义,非得再冠以新-新社会主义之名?依次类推,六十年后,就要新-新-新社会主义了?整一个瞎扯!

2. 郭松民说新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公民社会”,是认识不清的说辞,这叫做拿着鸡毛当令箭。公民社会早于1770年之前由美国的英系移民 Thomas Paine 提出,他为当时的资产阶级美国革命催生,写了本“Common Sense(公民通识)”,给美国资产革命打定理论基础,是公民社会论的祖宗,跟无产阶级是风马牛,比马克思列宁毛泽东不知要旧了多少!至于“NGO”等等,更是胡扯,难道他不知道“NGO”是资本主义颠覆第三世界的工具?

郭松民眼里只有“大众(包括资产阶级)”而没有“群众”了,这说明了什么?

3. 江泽民搞三个代表,胡锦涛搞科学观和谐论,前者让资本家入党(韩德强于此还拥护得很!),后者推动私有化,早已把毛主席眼里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击得粉碎并放入棺材里。

我看秋石客郭松民等搞新社会主义,动机是学步三个代表跟科学观之后,要给习近平立论;如果“新社会主义”正式出炉,就是要在毛泽东思想的棺木上钉上钉子!

左派左派,请你们擦亮眼吧!】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4-10-14 05:09
此时提出新社会主义论,究竟有什么现实意义?左派现在有组织吗?有行动吗?毛主席是在不同时期提出了相应的理论,那是在斗争中,在革命事业在发展中,今天我们无一兵一卒之力,无弹丸凭借之地,你们是在斗争中或者实践中遇到了啥问题?可能有人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你们把这个理论革好了,亦就不用革命行动了,有习总在,革动不了,乱动不行,还是被动好了!
  你们这个理论的现实意义在于帮习总把前后三十年不否定的问题解决了!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4-10-14 04:49
有的人说,我们还处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时代,也就说让我们一方面承认无产阶级还处于执政地位,。。。。。关键问题是,毛主席还在世吗?没有了军队支左,毛主席支左,革委会支左,你们就不怕脚还没有迈出家门就被逮捕入狱?有的人说,我不怕,我就是不怕死。莽夫,不是革命者。革命不需要没有脑子,只会送死的。。。。。。、毛主席已经不在世、中国已经融入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现实下,如何恢复社会主义的问题?
                               ---------看来汪精卫的曲线救国论还可以灵活运用!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4-10-14 04:36
正值重庆之变三载,而习总反腐好戏连台,左翼圈内也不甘寂寞——金秋时节,秋石客、郭松民、卢麒元等起而论“新社会主义”。--------------------有着一句话就够了!   
     “伟大的习总”   上台前到美国订购43亿美元的转基因大豆;在福建为官期间赖昌星远华走私案举国震惊;上台后硬判薄熙来无期,温汉奸是他家的座上客; 对待老一辈革命领袖和群众用鲜血生命铸造的中朝友谊如死老鼠,会同内外反毛反真社会主义势力一道扼杀朝鲜社会主义共和国;只顾权斗,老百姓上访无门,镇压无情;
  够了,道不同,不相为谋,去说给邓三科幻听吧!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0-14 02:37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4 14:58 , Processed in 0.01463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