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前朝遗民+ 2014-3-4 10:03
首先,对于前一个过程说来是必然性的东西,对于后一个过程
说来就可能转化为偶然性,反过来也是一样。这是因为前一个过
程的根本矛盾到了后一个过程可能变成非根奉矛盾,前一个过程
的非根本矛盾到了后一个过程可能变成根本矛盾的缘故。
    其次,对于某一过程说来是偶然的东西,对于相邻的另一过程
说来却可能是必然的,反过来也是一样。
    由此可见,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区别只有对确定的过程说来才
有绝对的意义。
    必然性对于事物发展的总方向起着决定
    性的作用。无论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什
么样的偶然事件,也不会改变由必然性所规定的发展方向,必然
性终究是要为自已开辟道路的。
    唯物辩证法在强调必然性对事物发展过程的决定作用的时
候,并不抹煞偶然性的作用。相反地,它认为必须对偶然性的作用
给予恰当的估计。偶然性虽然不能改变事物发展的方向,但是却
可以加速或延缓事物的发展,赋予发展过程以不同的外貌。 ...
引用 前朝遗民+ 2014-3-4 10:02
易水寒 您好
我写的怎么没有完全登出来。  钱学森的《工程系统论》大概是这样的。比如火箭有个总体设计部。比如毛主席革命(生产、生活),毛主席定义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毛主席认为这是主要的,抗战的时候军事是排在教育前面的)等方方面面。如果钱学森来搞革命,那么就是一个综合(制订大概方向,毛主席也是如此),然后从政治、经济等方面一样一样的改革。
你说的结构学、控制论、系统动力学我没有学过,也没有看到过,不会。
你说偶然性和必然性是对立统一是对的。
看来要说清楚还是要搬书,你说的也有道理,我把《辩证唯物主义大纲》中的一些话弄下来,作为结束吧。

必然性和偶然性是互相对立的,必然性不
是偶然性,偶然性也不是必然性。然而必然性
和偶然性是互相依赖的,没有离开偶然性的必
然性,也没有离开必然性的偶然性。
    首先,必然性只有通过大量的偶然现象才能表现出来,偶然性
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和补充。
    其次,偶然性的背后总是隐藏着必然性,必然性是偶然性的支
配力量。
    必然性和偶然性不仅是互相依赖的,而且在一定的条件下还
可以互相转化。
    首先,对于前一个过程说来是必然性的东西,对于后一个过程
说来就可能转化为偶 ...
引用 易水寒 2014-3-4 08:37
前朝遗民先生:你好!
我们年青的时候流传最广的是恩格斯的《自然辩证发》,就是把人类对自然科学的认知方法上升到哲学层面,它奠定了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的基础。自从系统理论建立后,人们对自然界的认知方式已经发生了质变,更注重多种因素的集合效应和动态的演变过程。按照恩格斯的思维方式,辩证法的发展是必然的。当我们讨论一个社会现象时,是离不开不同社会形态的演化机制,也就离不开对某种社会力量的积蓄或消解的分析,并从里面找到必然与偶然的关系。必然与偶然是对立的统一,是事物的两面。我觉得必然是带有实质性的,偶然则相对具有表象的特征。穿透表象,了解最本质的东西是我们的目的。如果无产者都具有了这样的思维能力,这个占人口绝对多数的群体就会变得无比强大。
你说得对,49年和66年期间是我们民族凝聚力最强大的时期。只是现在不行了。
谢谢!
引用 前朝遗民+ 2014-3-3 19:26
我的哲学想法都是来自两本书:毛主席《辩证唯物主义提纲》和李达的《辩证唯物主义大纲》。
他们讲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和你说的完全不同。我爱下象棋,用象棋来说。
比如你我下棋,我赢的多点,你赢的少点。每一盘的输赢都是带有偶然性的,但是通过下的多盘的必然性规律是我比你的棋高。没有偶然性也就不存在必然性了。和突破、积蓄没有多少关系。
凝聚力是有条件的。毛主席搞群众路线,就是把根扎进群众中了。毛主席是带领人民进行生产、生活、科学实践,出了成绩都是大家的,所以大家愿意一起使劲。而现在呢?包括美国等资本主义呢,成功了是自己个人的努力,失败了是政府管理出了问题(资本主义本身就是保护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所以,一旦出现动乱,人民是不会保护政府的!
我想过一个系统论,和辩证唯物主义中说的联系的看问题有点关系。意思是如果他们相互能够作用,他们就是一个系统的,我们研究问题的时候就研究这个圈子里的问题。比如中国现在的问题:中国现在是爬行主义下的资本主义——爬行是废掉了毛主席建立起来的工业、农业、科技、军事、教育等各方面的现代化;资本主义指的是实行的经济基础是个人私有制!
钱学森写过一个《工程系统论》。他看问题大体也是这样的 ...
引用 易水寒 2014-3-3 01:01
我是想到一点说一点,有点乱,对不起了。
   教育问题:在中国两千年的历史中自从有了学校,除了毛泽东,搞的都是精英教育,就是官僚集团集中资源,培养各方面的顶尖人才,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官员队伍的后备力量。它的后果是精英垄断知识,少数精英集聚巨大的能量,维持其对多数人的统治。毛泽东则不同,他倡导的是大众教育和普通劳动技能教育,希望通过教育提高普通民众的社会能量,以实现对统治阶层的抗衡。由此我想到:当大众与精英的层级差越接近于零,大众的社会能量就越强大,他们作为一个整体便具有了参与社会运作的资格,他们也就不再需要领袖,而是推举出自己的代理人。这也许是走向共产主义的前提条件。
引用 易水寒 2014-3-2 23:39
很高兴能见到前朝遗民先生的回复,谢谢!
1:你的回复已经肯定了存在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决定”作用。我相信这是你冷静思考的结果。
2: 从动力学的角度看,必然性是新事物的能量在旧框架内的积蓄,偶然性则表现为该能量对旧框架的突破。比如,在大清的旧框架内积蓄的革命力量,最终在武昌爆发。大清必然是要垮掉的,不是在武昌,也一定会在别的什么地方。
3:凝聚力不光是底层的街头行为,它也包括上层的纯洁。我们无法无视“第五纵队”在我国的大量存在,同样也无法无视社会的高度分化。你说的把某人往死里搞,我的理解就是上层表明一个态度,回归人民当家的路线,这肯定能形成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只是我对能否实现不是很乐观。
   希特勒使德国人从一战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重新找回了尊严和自信。恢复经济是他的重要手段,他的最高明之处在于兼顾了平等与效率。这是德国人凝聚力的来源。相关资料不是很好查找,我在朋友那里见到过。
4:我是搞理工科的,在那些无所事事的年代也读了很多书,其中包括辩证法。但我始终不能解开心中的结,就是:为什么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会如此迅速的衰落。是系统论、结构学、控制论、系统动力学让我有了尝试解读社会现象的另一途径。当然仅仅是借鉴和尝试。我个人的感觉,这些理论对周期律的分析比辩证法要清晰得多。所以我的文章叫作“另类思考”
至于我个人嘛,普通的士兵、普通的工人、普通的工程师。为国家的建设出了大半辈子的力。现居海外。
顺便说一下,毛泽东可是从来都讲即对抗又联合的。你可以从这个角度谈一下你的想法,不要怕被人反对。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7 00:26 , Processed in 0.008480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