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主席文革时期语录汇编(续六)

2013-5-2 09:44| 发布者: 清水| 查看: 714| 评论: 0

摘要: 331. 不提九大,不提党章。也不听我的话。陈伯达一吹,就上劲了。军委办事组好些同志都是如此。党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除了陈伯达待审查外,凡上当者都适用。《对叶群检讨信的几条批注》1970.10.15332. 我们这几年一直总在一千万吨到一千八百万吨钢之间往来徘徊,徘徊了十年左右,还是上不去。通过这场文化大革命,许多人觉悟了,今后十年有可能上去。《同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的一段谈话》1970.11.13333. 对于一切外国人, ...
331.    不提九大,不提党章。也不听我的话。陈伯达一吹,就上劲了。军委办事组好些同志都是如此。党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除了陈伯达待审查外,凡上当者都适用。《对叶群检讨信的几条批注》1970.10.15

332.    我们这几年一直总在一千万吨到一千八百万吨钢之间往来徘徊,徘徊了十年左右,还是上不去。通过这场文化大革命,许多人觉悟了,今后十年有可能上去。《同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的一段谈话》1970.11.13

333.    对于一切外国人,不要求他们承认中国人的思想,只要求他们承认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该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是一个基本原则。……。 至于他们除马列主义外,还杂有一些别的不良思想,他们自己会觉悟,我们不必当作严重问题和外国同志交谈。1970.12.06

334.    你早找到我,骂人,我就早让你来看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看全面内战,all-roundcivilwar, 我也学了这句话了。到处打,分两派,每一个工厂分两派,每一个学校分两派,每一个省分两派,每一个县分两派,每一个部也是这样,外交部就是两派。你不搞这个东西也不行,一是有反革命,二是有走资派。外交部就闹得一塌糊涂。有一个半月失去了掌握,这个权在反革命手里。(斯:是不是火烧英国代办处的时候?)就是那个时期。一九六七年七月July 和八月August 两个月不行了,天下大乱了。这一来,他就暴露了,不然谁知道啊?!多数还是好的,有少数人是坏人。这个敌人叫“五•一六” 。《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35.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你们的华盛顿所在的那个地方就叫做哥伦比亚区。《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36.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37.    我是不喜欢民主党的,我比较喜欢共和党。我欢迎尼克松上台。为什么呢?他的欺骗性也有,但比较地少一点。《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38.    麦克阿瑟打定主意要轰炸满洲,就是东北,结果杜鲁门就把他撤了。这个麦克阿瑟后头又变成一个和平主义者,你看怪不怪。所以世界上的人就是这么变来变去的,也有不变的,比如我们两个就不变。《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39.    中国的农业还是靠两只手,靠锄头和牛耕种。《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40.    现在有些进步了,但还是很落后,识字的人还不多,女人节育的还不多(公社)。《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41.    重男轻女。这个风俗要改。我看你们美国可能也是重男轻女,要有一个时间才能改变。《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42.    我说如果尼克松愿意来,我愿意和他谈,谈得成也行,谈不成也行,吵架也行,不吵架也行,当做旅行者来谈也行,当做总统来谈也行。总而言之,都行。我看我不会跟他吵架,批评是要批评他的。我们也要作自我批评,就是讲我们的错误﹑缺点了,比如,我们的生产水平比美国低,别的我们不作自我批评。《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43.    但是你代表不了美国,你不是垄断资本家。《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44.    没有蒋介石,日本人,美国人帮助蒋介石,我们就不能胜利。《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45.    我喜欢这种人,喜欢世界上最反动的人。我不喜欢什么社会民主党,什么修正主义。修正主义有它欺骗的一面,西德现在的政府也有它的欺骗性。《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46.    什么叫民族啊?包括两部分人。一部分是上层﹑剥削阶级﹑少数,这一部分人可以讲话,组织政府,但是不能打仗﹑耕田﹑在工厂做工。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没有这些人就不能组成民族。《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47.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当然,还在一九二一年就搞了七十个知识分子,组织了共产党。《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48.    我们没有大学教授﹑中学教员﹑小学教员啊,全部用国民党的,就是他们在那里统治。文化大革命就是从他们开刀。抛掉的就是百分之一﹑二﹑三,就让他们在那里,年纪老了,不能干事了,养起来了。其他的都保存,但要跟劳动相结合,逐步逐步来,不要忙,不要强迫,不要强加于人。《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49.    中美两国总要建交的。中国和美国难道就一百年不建交啊?我们又没有占领你们那个长岛。《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50.    (斯:你什么时候明显地感觉到必须把刘少奇这个人从政治上搞掉?)那就早啰,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三条发表。二十三条中间第一条就是说四清的目标是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当场刘少奇就反对。在那以前,他出的黑书《修养》不触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国民党。说不要夺取政权,共产党不要夺取政权的。当个共产党不夺取政权干啥啊?!《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51.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过去几年有必要搞点个人崇拜。现在没有必要,要降温了。《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52.    (斯:我不知道那些搞得很过分的人是不是真心诚意?)有三种,一种是真的,第二种是随大流,“你们大家要叫万岁嘛”,第三种是假的。你才不要相信那一套呢。《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53.    没有什么用人名来命名的街道﹑城市﹑地方,但是他搞另外一种形式,就是标语﹑画像﹑石膏像。就是这几年搞的,红卫兵一闹﹑一冲,他不搞不行,你不搞啊?说你反毛,anti-Mao! 《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54.    我们现在的宪法要有罢工这一条,“四大”的自由之外,还有加上罢工,这样可以整官僚主义,整官僚主义要用这一条。新宪法要写上。《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55.    (斯:对于人们所说的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我的理解是,必须由一位个人把国家的力量人格化。在这个时期,在文化革命中间,必须由毛泽东和他的教导来作为这一切的标志,直至斗争的终止。)这是为了反对刘少奇。过去是为了反对蒋介石,后来是为了反对刘少奇。他们树立蒋介石。我们这边也总要树立一个人啊。树立陈独秀,不行;树立翟秋白,不行;树立李立三,不行;树立王明,也不行。那怎么办啊?总要树立一个人来打倒王明嘛。王明不打倒,中国革命不能胜利啊。多灾多难啊,我们这个党。《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56.    (斯:你觉得党现在怎么样?)不怎么样。(斯:是不是好一点了?)好一点,你说好一点我赞成。你说中国怎么怎么好,我不赞成。两个东西在斗,一个进步的,一个落后的。《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57.    这个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啊?他又说,我没有踢啊,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第二条我很不高兴的,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

358.    调查一次也不一定能够真正认识的。第一,别人不一定讲真话。第二,自己对于了解来的情况不一定能够理解得好。这是我几十年来搞调查研究的经验。当个知识分子,跟工人﹑农民谈话很不容易。……。 你们这些人跟知识分子﹑小官僚﹑小资产阶级交朋友比较容易,跟工人﹑农民交朋友不容易。《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59.    这些俄国人他看不清中国人,看不起许多国家的人,他以为只要他一句话,人家就都会听。谁知道,也有不听的,其中一个就是鄙人。《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60.    中国是贫农多,占百分之六七十,还要加上中农。至于富裕中农,他们每日﹑每时﹑每刻都在产生资本主义。这是列宁说的话,不是我们创造的。中国是一个小资产阶级的汪洋大海,农民这么多啊。工人阶级人数不那么多,工人阶级也年轻。工人阶级好也好在这里。在你们那些国家,搞革命也比较困难,垄断资本厉害得很,它的宣传机器那么多。中国不同,比如宗教,真正信教的很少。几亿人口里面只有八九十万基督教徒,二三百万天主教徒,另外有近一千万的回教徒,穆斯林。其他的就信龙王,有病就信,无病不信,没有小孩子就信,有了小孩子就不信了。《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61.    (斯:我这次来,注意到有很大的变化(粮食,煤))就是这个两个积极性,中央一个积极性,地方一个积极性!讲了十几年了,就是不听,有什么办法?现在听了。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要走弯路,就是S形。《会见斯诺的谈话》1970.12.18

362.    我的意见二百七十四个中央委员,及一千以上的高﹑中级在职干部都应程度不同地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方能抵制王明﹑刘少奇﹑陈伯达一类骗子。《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请找一本给我。《天演论》前半是唯物的,后半是唯心的。《对姚文元关于最近学习情况等问题报告的批语》1970.12.29

363.    开展批陈整风时重点在批陈,其次才是整风。不要学军委座谈会,开了一个月,还根本不批陈。更不要学华北前期,批陈不痛不痒,如李﹑郑主持时期那样。《关于批陈整风运动重点在批陈的批语》1971.02.19

364.    希望你们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1971.08-09

365.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党的路线正确就有一切,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没有政权可以有政权。路线不正确,有了也可以丢掉。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1971.08-09

366.    我们这个党已经有五十年的历史了,大的路线斗争有十次。这十次路线斗争中,有人要分裂我们这个党,都没有分裂成。《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1971.08-09

367.    我并不是不要说天才,天才就是比较聪明一点,天才不是靠一个人靠几个人,天才是靠一个党,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天才是靠群众路线,集体智慧。《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1971.08-09

368.    一九五九年庐山会议跟彭德怀的斗争,是两个司令部的斗争。跟刘少奇的斗争,也是两个司令部的斗争。这次庐山会议,又是两个司令部的斗争。《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1971.08-09

369.    庐山这一次的斗争,同前九次不同。前九次都作了结论,这次保护林副主席,没有作个人结论,他当然要负一些责任。对这些人怎么办?还是教育的方针,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林还是要保。不管谁犯了错误,不讲团结,不讲路线,总是不太好吧。《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1971.08-09

370.    国际歌就是要团结起来到明天,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学马克思主义就讲团结,没有讲分裂嘛!我们唱了五十年国际歌了,我们党有人搞了十次分裂。我看还可能搞十次﹑二十﹑三十次,你们信不信?你们不信,反正我信。到了共产主义就没有斗争了?我就不信。到了共产主义也还是有斗争的,只是新与旧,正确与错误的斗争就是了。《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1971.08-09

371.    对路线问题,原则问题,我是抓住不放的。重大原则问题,我是不让步的。庐山会议我采取了三项办法,一个是甩石头,一个是掺沙子,一个是挖墙角。《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1971.08-09

372.    文化大革命把刘少奇,彭﹑罗﹑陆﹑杨揪出来了,这是很大的收获。损失是有一些,有些好干部还站不出来。《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1971.08-09

373.    中国也怪,中国的党没有分裂,已经经过五十年没有分裂过。苏联的党分裂过,分裂成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中国没有。有人要分裂我们的党是困难的。《在武昌与刘丰﹑刘建勋﹑王新﹑汪东兴的谈话》1971.08.17

374.    胜利以后,朝鲜战争时,我管了一下军队,以后就没有管了。开始聂荣臻管的,朝鲜战争后,军委的事,主要是彭德怀管。我征求总理的意见,我说还是他好,他在长征中是靠在我们这边的,抗美援朝,人家打了胜仗,不叫人家管这个事行吗?管点事有什么要紧呀!以后就是林彪管了,现在我要抓军队的事。《在武昌与刘丰﹑刘建勋﹑王新﹑汪东兴的谈话》1971.08.17

375.    做工作要靠自己动手,亲自看,亲自批,不要靠秘书,不要把秘书搞那么大的权。我的秘书只搞收收发发。文件拿来自己选,自己看,要办的自己写,免得误事。只有两个文件,当时因为身体不好,我口述,别人记录的,最后还是经过我自己修改印发的。其中一个就是《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在武昌与刘丰﹑刘建勋﹑王新﹑汪东兴的谈话》1971.08.17

376.    关于培养接班人的问题,我说我们都是六十岁以上的人了,要培养六十岁以下,三十岁以上的人。《在武昌与刘丰﹑刘建勋﹑王新﹑汪东兴的谈话》1971.08.17

377.    庐山乱了三天,实际一天半,后来停下,逛庐山,到现在一年了。林彪同志那个讲话,没有同我商量,也没有给我看。林彪两次打电话,写信都被他们阻止了。《在杭州与南萍﹑熊应堂﹑陈励耘﹑汪东兴的谈话》1971.09.03

378.    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不搞山头;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在杭州与南萍﹑熊应堂﹑陈励耘﹑汪东兴的谈话》1971.09.03

379.    对林要保。《在杭州与南萍﹑熊应堂﹑陈励耘﹑汪东兴的谈话》1971.09.03

380.    黑手不只是陈伯达一个,还有黑手。我一向不赞成自己的老婆当自己的秘书﹑办公室主任。你们是不是夫人专政啊?林彪要给我打电话﹑写信,说是被他身边的人阻止了。要报告了,他们就搞不成了嘛!《在丰台与李德生﹑纪登奎﹑吴德﹑吴忠﹑汪东兴的谈话》1971.09.1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6 08:05 , Processed in 0.01194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