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谈“打倒专制”

2013-2-26 08:5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340| 评论: 5|原作者: 九天揽月|来自: 红旗网

摘要: 谈“打倒专制” 目前的争论已呈白热化态势,虽有少许的共识,但更多的还是分歧。只是最近帽子少了一些、谩骂少了一些。革命首先是革自己的命,脑子里的坛坛罐罐该打的要打,我们在马列毛导师面前只是小学生,我们在真正的群众运动面前也是小学生。我们头脑中一些固有的观念只是一个目标,还没有清晰的路线。我们虽然有很多成见,但是成熟的并不多,还没有实践的验证。列宁经常反复地说到马克思、恩格斯的一句话:“我们的学说不 ...
谈“打倒专制”


    目前的争论已呈白热化态势,虽有少许的共识,但更多的还是分歧。只是最近帽子少了一些、谩骂少了一些。革命首先是革自己的命,脑子里的坛坛罐罐该打的要打,我们在马列毛导师面前只是小学生,我们在真正的群众运动面前也是小学生。我们头脑中一些固有的观念只是一个目标,还没有清晰的路线。我们虽然有很多成见,但是成熟的并不多,还没有实践的验证。列宁经常反复地说到马克思、恩格斯的一句话:“我们的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所以即使我们有的同志掌握了一定的马列毛理论,也不能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听不得别人的意见。形势不同了,现在是封资修(政治制度封建主义占主导、经济制度资本主义占主导、意识形态修正主义占主导)的天下,不能简单地照搬照用。希望大家以团结大局为重,相互批评是为了共同提高,不要影响了团结,更不能上升为攻讦,“革命尚未开始,同志相视成仇”就不好了,让五毛坐收渔利。下面谈几个具体问题,对的地方大家作为参考,错的地方请同志们不吝指正。



一、什么是专制制度?简单地说,就是人民无任何的政治权利,政治权力完全出自官僚集团。诸如言论、出版、结社、游行、示威、罢工等政治自由和选举罢免官吏的民主权利在专制制度下是没有的。有人认为中国已经没有了皇帝,就没有了专制制度。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列宁说:“管理俄国的不是沙皇,—— 所谓一人专制,只不过是一种说法罢了!—— 管理俄国的是一小撮最富有最显贵的官吏…… 沙皇专制就是官吏专制沙皇专制就是人民对官吏尤其是对警察的农奴制依附。沙皇专制就是警察专制。”(1)


二、现在是不是专制制度?其实这个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有人说,现在是资产阶级社会,是资本专制,而不能再区分出什么政治专制,因为现今世界一切国家的“自由民主”都是虚伪的有限的,实质都是专制的,不过在程度上比河蟹国好一点,不存在“质”的差别。


     窃以为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这是一种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说法。经济决定政治,但是不能忽略政治上层建筑的相对独立性,政治对经济时常发挥重要的反作用。所以二者首先要独立地分析,然后再看二者的关联。政治专制和资本专制是不能混为一谈的,当然专制一词用在资本上,是引申义的说法。列宁曾多次说过政治自由并不消除资本的奴役(专制),但是他给予无产阶级斗争的工具。如:“政治自由不能使劳动人民马上摆脱贫困可是它能给工人以同贫困作斗争的武器。要同贫困作斗争,没有也不可能有别的办法 ,只有靠工人自己联合起来。没有政治自由,几百万人民就没有联合起来的可能。”(2)


     在这里列宁主要谈的还是结社自由,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网络自由更是重要。尤其目前众多左翼网站被封,我们更能感受到自由的可贵。又如出版自由,目前书报检查制度在我国是很厉害的,书籍、报纸、期刊等都必须经过官方相关部门的审批方能公开出版发行。一个书号费基本够出书的费用了。这些都阻碍了社会主义真理的传播。还有游行、示威、罢工等权利就更不用说了,那是阶级斗争的直接形式。


     那这个专制制度是怎么来的呢?是天从上掉下来的,还是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和历史的原因?新中国的前身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蒋介石集团掌控政权后,逐渐形成了以四大家族为首的勾结帝国主义势力和封建势力的官僚资产阶级。蒋氏集团对外妥协屈从、对内独裁专制,并垄断了国民经济的80%,这与和谐国是何其相似!新中国建立后,毛主席曾多次提出反对官僚主义,并在1965年说:“官僚主义者阶级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这些人是已经变成或者正在变成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他们怎么会认识呢?这些人是斗争对象,革命对象,……”(3)怎么解决官僚主义的问题呢?简单地说就是民主。只有群众的大民主才能解决官僚主义的问题,官僚主义就是官僚不接受群众的监督、不走群众路线、没有民主制度造成的。所以毛主席才在文革中彻底打碎这个官僚专制制度,而代之以群众的革命委员会——这个民主的权力机构。人民拥有了四大及罢工的自由民主权利,可是文革后,这些都被取消了。


     为什么人民接受了专制制度而没有进行反抗呢?一个是走资派是以否定文革来否定这一切的;一个是群众的阶级觉悟普遍比较低,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文化意识不是能在短期内可以改变的;再有就是封资修的思想在生产力相对落后(主要是农村还没有开始全面的机械化大生产,落后的生产方式占主导地位,而农村人口又是占绝对多数)的国家拥有庞大的社会基础。就是说这种牛耕人种的生产方式以及随后还原的小农生产是专制制度统治的基础。口号中的封资修是全面复辟了。有人说“专制与否是资产阶级随意选择的”,也就是前面所说的“专制制度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是不符合历史和唯物主义常识的。作为资本主义的改革,如同1861年沙皇的农奴制改革一样,上层建筑都有严重的滞后性。主动改革与被动革命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一般地,革命都是比较彻底地清除旧的上层建筑。当然,革命以后也可能产生复辟,法国的两次帝制复辟就是这样。这就是旧的生产方式和旧的社会意识在起作用。  


三、是否必须打倒专制制度?也就是说无产阶级是否必须先争取这些权利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斗争?能不能不用争取这些而直接进行社会主义的斗争?


     马克思主义学说是关于人类解放的学说,是摆脱奴役、摆脱剥削,而政治奴役更有甚于经济奴役。政治奴役是针对整个人民的(除官僚以外都属人民),虽然富人可以用金钱减轻这种奴役。而经济奴役是针对劳动者的,比如封建经济是对农民的奴役,资本主义经济是对工人的奴役。我们现在的劳动者正是受着两种奴役,而富人至多是受半个奴役。而且巨富者与官家如同兄弟,虽没有直接掌握政权,却有相当的发言权。劳动人民求解放,“打倒法西斯蒂,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仍响于耳畔。推动历史进步,首先摆脱政治奴役,这难道不是一个重要任务吗?


     我们再来从阶级斗争的角度分析一下,如果我们是依靠工人阶级的阶级斗争(而不是农民革命或少数人的密谋暴动),那么工人的公开斗争是不可避免的。绝不能依靠少数工人的秘密斗争来解决社会主义的问题。况且现在的信息社会下任何秘密行动都是很难展开的,局部的、小范围的行动是可能的,但是扩大到一定规模,甚至全国范围,那是不可能的。可是真正的阶级斗争就是首先在一国范围内整个阶级的行动,在把“无产阶级组织成为阶级”这个阶段,没有政治自由是不可想象的。所以马恩列毛几位导师在革命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是积极争取政治自由权利的。列宁说:“为什么推翻专制制度应该是俄国工人阶级的首要任务呢?这是因为在专制制度下,工人阶级不能广泛地展开自己的斗争,无论在经济方面或政治方面都不能夺取任何巩固的阵地,不能建立巩固的群众性的组织,不能在全体劳动群众面前举起社会革命的旗帜,也不能教会他们为社会革命而斗争。只有争得了政治自由,整个工人阶级才能坚决地进行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而这个斗争的最终目的就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组织社会主义社会。经过长期斗争锻炼的有组织的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才真正是“推翻”资产阶级政府的“人的力量和夺取经济力量”,但是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决不把这种夺取政权看作俄国工人的当前任务。俄国社会民主党人,一向认为,只有争得了政治自由,只有广泛地展开群众性的斗争,俄国工人阶级才能建立争取社会主义最终胜利所必需的组织。”( 4)


     恩格斯更是说的简单明了:“政治自由、集会结社的权利和新闻出版自由,就是我们的武器,……” (5)


     不妨假设一下,如果所有的工厂的工人都有自己的合法组织,一般来说就是独立工会,那对于提高无产阶级的觉悟和战斗力该有多么大的帮助,这些组织如果联系到一起,组织一场全国范围的斗争就不是难事,如果组织起百万乃至千万的工人大罢工来冲击资本制度,那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观?工人的零散斗争,到有组织的行业罢工,再到全国范围的总罢工,最终发展为工人暴动,这是阶级斗争的一般图景。试问,我们是否能逃脱这些环节,而直接到达工人政府?
   

    有人提出,无产阶级无需这些权利,他自己就会有自己的组织,自己就会主动地斗争,现在大量的事实就能说明,无产阶级的解放是无产阶级自己的事情,别人帮不了什么。因为我们是经历过社会主义的,大多数人民有社会主义的意识,不必先进分子去“灌输”了。我们所做就是对上层的斗争就可以了。


    这种说法本不值一驳,但是在我们的同志中间却颇有市场。首先说社会主义“意识”,也就是阶级觉悟的问题,请问这位同志,你到工人中间发现有多少有明确社会主义意识的?无论是国企工人、下岗工人、退休工人还是私企工人、农民工。其次关于组织性的问题。工人自发斗争的组织是随着斗争临时聚集在一起的,斗争结束,组织也就没有了。这样的临时性的组织准确地说还不能称之为组织,真正的工人组织不仅在斗争的时候起到组织和领导作用,还要在平常对工人进行训练和教育,并起到扩大组织和培养骨干的作用。工人的斗争为什么缺乏持续性和升级?就是无产阶级缺乏组织性和新目标的缘故,缺乏与工人利益紧密相连并指向社会主义的斗争目标,这正是无产阶级觉悟有待提升的一般表现。崇拜工人的自发性斗争不仅在历史上是修正主义的,现在依然是。科技的发展确实给我们提供了新式的武器,如国际互联网络,但是这种武器仍然代替不了现实的工人的联合。在目前尚未取得政治自由的情况下,我们要充分利用这种武器。乌坎、广本的群众都曾运用了这个武器。


四、打倒专制意味着什么?是否就是共产党的倒台?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xiaoliwencai 2013-2-28 12:45
就专政与专制等问题与龙翔五洲等同志商榷

专政是阶级的专政,说的是一个阶级独掌政权,比如奴隶主阶级专政、封建地主阶级专政、资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与一个阶级独掌政权相对应的是以某个阶级为主导的各革命阶级的联合执政,比如1949年--1956年中国无产阶级与农民阶级、自由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联合执政。可见,专政讲的是国体。与专政相对应的是共和。而专制是讲执掌政权的阶级采用独裁的体制治理国家。比如奴隶主阶级专制、封建地主阶级专制、官僚资产阶级专制。可见,专制讲的是政体。与专制相对应的是宪政。一般来说,专制是剥削阶级用来剥削压迫被剥削阶级的工具。一旦被剥削阶级起来,推翻了剥削阶级的反动统治,建立起人民的统治,相应地,剥削阶级用来维护其反动统治的专制体制也将同时被革除,而代之以先进的民主宪政。也就是说,人民的统治是不需要专制的,是坚决反对专制的。专制与人民的统治是不相容的。从专制到宪政,是一种历史的大革命、大进步。在讲完了专政与专制以及宪政的关系以后,下面,我来谈谈龙翔五洲对待《谈打倒专制》的不同看法的看法。

1、龙翔五洲:目前是“官僚权贵资产阶级、自由(新生)资产阶级、汉奸买办集团三位一体的整个统治阶级对广大工农知大众的专政”。

文采点评:三个阶级联合起来执掌政权,其中必有一个占据主导地位的。只有那个占据主导地位的阶级,才是社会阶级矛盾的主要方面。与其相对应的政体,则是主要的统治方式。从特色中国的现实看,占据国家主导地位的是官僚权贵资产阶级而非自由资产阶级。至于汉奸买办集团,本身就属于官僚资产阶级。与其相对应的统治方式是官僚资产阶级的法西斯独裁统治。这才是对于中国国家性质的准确把握。至于自由(新生)资产阶级,他与官僚权贵资产阶级是有着显著差别的。龙翔五洲将他们化为一体的认识是笼统的,是不符合当前实际的,因而是完全错误的。这样的认识是不利于把握社会性质,不利于把握社会的主要矛盾,进而不利于指导革命阶级进行革命的。

2、龙翔五洲: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社会革命就有不同的人民概念。

文采点评:“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社会革命就有不同的人民概念”,这个认识是正确的。比如,当奴隶主阶级是社会矛盾的主要方面,那么,较其先进的地主阶级和奴隶阶级就是人民;当封建地主阶级是当时社会矛盾的主要方面,自由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和农民就是人民(龙翔五洲的“在封建社会里,人民是包含地主阶级的”的判断是不对的)。当官僚资产阶级是当时社会矛盾的主要方面,自由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无产阶级和农民就是人民。当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与自由资产阶级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那么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及其知识分子就是人民。由此看来,人民与当时的社会主要矛盾、革命对象、革命性质和革命前途有着紧密地联系。要想正确地准确地区分人民与敌人,必须对当时的社会各阶级状况进行细致地分析,从中找出决定社会性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舍此,别无他法。

3、龙翔五洲:公有制、计划经济、按劳分配等,不仅只是指经济制度层面,还包含了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民主在内的体制问题。

文采点评:龙翔五洲的这个认识无疑是正确的。但是,现在的社会矛盾显然不是无产阶级专政,自然,也就不存在无产阶级民主的体制。现在存在的是官僚资产阶级的法西斯独裁统治。所以,革命阶级思考问题,就一定要立足于这个现实。革命阶级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如何有利于打破官僚资产阶级的法西斯独裁统治,最终使得革命走向成功。从这个角度看,九天揽月的思考以及其引用的马恩列毛的关于此问题的论述,无疑是正确的。九天揽月的思考以及其引用的马恩列毛的论述,就是要无产阶级先拿起刀来,要先磨刀。固然,革命阶级最终是为了争取经济利益,但是,饭要一口一口地吃,革命的道路得一步一步地走。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4、龙翔五洲:在毛泽东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党赋予了广大工农知大众的大民主,其中的成立红卫兵、各种群众战斗队的自由,在革委会成立之后,就不再成为一种必要制度。这就是自由民主的工具性。

文采点评:一个是国家的性质,亦即国体,一个是政权的组织形式亦即政体。这是治国和判断一个社会属性的总纲。在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时代,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国体。但是,如何落实无产阶级专政?我们没有经验。向前苏联学习。结果,搬来的是违背社会主义民主原则的斯大林体制。后来感觉不对劲,用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心“情不舒畅”。所以,要改变。文革就是一种关于落实社会主义民主体制的大探索大实践。包括党赋予了广大工农知大众的大民主,其中的成立红卫兵、各种群众战斗队的自由和成立革委会,都属于这方面的内容。尽管探索的是落实社会主义的体制,是次要的工具。但是,如果不合适,不到位,就会起反作用,甚至影响到国体的性质。前苏联因为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体制而导致国解体党垮塌。而中国,没等毛主席探索出这套体制,就被马克思叫走了。后来,修正主义上台,特色当局停止了这方面的探索,大搞修正主义,截止今天,中国以及中国共产党也变得岌岌可危了。我们怎么办?继承毛主席,发展毛主席,开启无产阶级革命,完成主席未尽的事业,找到适合社会主义的新体制,续写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的新篇章。
引用 龙翔五洲 2013-2-27 06:17
对《谈打倒专制》一文的一些不同意见
龙翔五洲


打到专制这个提法不错,怪不得有不少人给作者献了鲜花。看过后觉得还是不太对劲。专制是有阶级性的,工农知大众对毛时代觉得人民当家作主,有民主有自由有基本生活保证,而地富反坏右、封资修和当今的公知精英们却说是党国专制。对现今资本主义复辟社会,工农知大众认为是资产阶级奴役(专制)了我们,而封资修和公知精英们觉得还远远不够他们的要求,自由派西化派总觉得他们的老大(官僚权贵资产阶级)坐庄太久,又爱又恨,改朝换代岂不更好。这就是我们谈论打倒专制时,首先要把阶级地位摆正。下面说说我对该文的几点不同看法。



1,  不能脱离现实的阶级分析,把当今的社会制度定义为“官僚专制制度”,说什么:“我们提出的打倒官僚专制制度,是针对官僚资产阶级的…”而避而不谈官僚权贵资产阶级、自由(新生)资产阶级、汉奸买办集团三位一体的整个统治阶级对广大工农知大众的专政。如果只打倒作者定义的“官僚专制制度”,势必就要保护这三位一体中的后两者,即保护了自由(新生)资产阶级和汉奸买办集团,起码是不自觉地充当了自由资产阶级和汉奸买办集团利益的卫道士。试问,如果“在不得经商”的官僚政策下没有自由(新生)资产阶级与之相勾结怎会有官僚资产阶级的产生和壮大?他们本是融合一体的孪生三胞胎。



2, 错误地玩弄“人民”的概念,说什么:“除官僚以外都属人民”。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社会革命就有不同的人民概念,在封建社会里,人民是包含地主阶级的,而在推翻封建主义的民主主义革命时把这种“人民”是称为反动派的,是革命的对象;在当今社会主义革命时是不会把官僚权贵资产阶级、自由(新生)资产阶级、汉奸买办集团三位一体的统治阶级称为人民的,他们是革命的对象。把“除官僚以外都属人民”的自由资产阶级、汉奸买办集团称作人民而不是反动派,起码是不自觉地充当了自由资产阶级和汉奸买办集团利益的卫道士。



3, 作者说:“政治专制和资本专制是不能混为一谈的”,这点没错,但是这两者也是不能分割的。作者又说:“政治对经济时常发挥重要的反作用”,但是经济对政治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如果你去跟正在为争取经济利益而罢工的工人同志说:你们要先打到专制的官僚才会有经济利益。你看看工人会怎么对你?作者还说:“社会主义在一般人的认识当中只是指的是公有制、计划经济、按劳分配等,主要指的是经济制度层面,如果谈到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民主,那问题就复杂了,有几个人能谈清楚?”不对!难道公有制、计划经济、按劳分配等,主要指的只是经济制度层面?应该更多的是指政治层面的,是包含了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民主在内的体制问题。




4, 列宁说:“政治自由不能使劳动人民马上摆脱贫困,可是它能给工人以同贫困作斗争的武器”。 恩格斯更是说的简单明了:“政治自由、集会结社的权利和新闻出版自由,就是我们的武器,……”。这就是说民主也只是一种武器、工具、手段。自由和民主都只是达到我们政治目的的武器,不能把它作为打倒专制而建立的目标——“建立民主制度”。在毛泽东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党赋予了广大工农知大众的大民主,其中的成立红卫兵、各种群众战斗队的自由,在革委会成立之后,就不再成为一种必要制度。这就是自由民主的工具性。


总之,作者虽然没有直接提到当今的革命性质是“宪政新民主革命”或 “二次革命”论,但作者巧妙地表达了他的这一观点。我很赞赏该文一开始的前言,所以也借来作为本文的结束语:“目前的争论已呈白热化态势,虽有少许的共识,但更多的还是分歧。只是最近帽子少了一些、谩骂少了一些。革命首先是革自己的命,脑子里的坛坛罐罐该打的要打,我们在马列毛导师面前只是小学生,我们在真正的群众运动面前也是小学生。我们头脑中一些固有的观念只是一个目标,还没有清晰的路线。我们虽然有很多成见,但是成熟的并不多,还没有实践的验证。列宁经常反复地说到马克思、恩格斯的一句话:“我们的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所以即使我们有的同志掌握了一定的马列毛理论,也不能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听不得别人的意见。形势不同了,现在是封资修(政治制度封建主义占主导、经济制度资本主义占主导、意识形态修正主义占主导)的天下,不能简单地照搬照用。希望大家以团结大局为重,相互批评是为了共同提高,不要影响了团结,更不能上升为攻讦,“革命尚未开始,同志相视成仇”就不好了,让五毛坐收渔利。下(上)面谈几个具体问题,对的地方大家作为参考,错的地方请同志们不吝指正。”
引用 薄熙来万岁 2013-2-27 01:38
没有民主自由就会出现官僚特权阶级
引用 铁心兰兰 2013-2-26 18:05
好文!
引用 龙翔五洲 2013-2-26 09:14
本人转此文,并不代表本人完全同意这种观点。
其他转文也是如此。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5 10:54 , Processed in 0.01122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