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既得利益集团的能量绝对不可低估

2012-11-24 08:39| 发布者: 玉表| 查看: 2358| 评论: 6|原作者: 徐亮|来自: 徐亮

摘要: 首先声明我既不是薄熙来的粉丝也不是习近平的粉丝,我为什么要坐在这,就是因为我是毛主席的粉丝。
既得利益集团的能量还绝对不可低估
徐亮

首先声明我既不是薄熙来的粉丝也不是习近平的粉丝,我为什么要坐在这,就是因为我是毛主席的粉丝。所以,刚才两位张老师的观点我都非常赞同。一个是张勤德老师说的“谨慎乐观”,一个是张宏良老师说的“起点胜利”。我觉得我是从内心深处比较赞成的。
 
  第一个就是谨慎乐观的问题,我先讲几个乐观的问题。
 
  第一个就是从十八大报告看,共同富裕也写进去了,但是有个问题大家没有考虑到,我们是一个比较的概念,如果说我们左派的东西得到了呼应,右派的东西呼应的少,是不是这是一种相对的胜利?如果说我们从相对的比较中得到了胜利,这也算我们的一种胜利。虽然我们没有达到我们根本性的胜利,但是右派被抛弃的东西更多,虽然我们没有得到更多,但是我们比右派得到的更多,我是这个观点。
 
  第二个,其实习近平的讲话中句句体现了毛泽东思想这种精髓,这跟习近平同志本身的修为有关系,他不过分追求那些词汇,他在这个很短的讲话里面,渗透了毛泽东思想,我觉得这很关键。有了这样的第一步,就有了张宏良老师说的起点胜利,我觉得这是有希望的。
 
  第三个乐观是阶段性回归本位。我永远是一个革命阶段论者,我觉得所谓的回归,就是向左转,是一个阶段性的进行,不能一次性地要求它一下子就把后三十年全否定掉,一下子回到毛主席那个时代。我们这种左派的东西,包括人民主体论,包括共富,包括纯洁性,这些词汇在里边经常出现并比以前增多,这就是好的现象,而不能说我们要一次到位,一次要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否则,我们对十八大肯定是失望的。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谨慎问题,我们要保持一个谨慎,我比较同意张勤德老师的一个看法。
 
  我觉得谨慎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是否忽视了既得利益集团本身的反应。虽然既得利益集团不吱声,但是他们的能量是很大的,当初胡锦涛上任的时候,我们大家觉得国家要左转了,结果“砰”,在十八大召开之前,要对国有企业动刀子了,表现种种负面的东西:要政治体制改革,政党要换名字啊。种种现象都表现出消极的东西,我觉得既得利益集团的这种能量绝对不可低估。
 
  第二个要谨慎的是,对于某些词汇一定要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来分析。对共同富裕这个概念本身来讲,需要进行一定的分析,也不能说共同富裕就百分之百是一个共产主义的概念,当然能够提这个概念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具体到落实的时候,我们要看清楚这个共同富裕到底是谁和谁之间的共同富裕。如果是工人农民和我们这些人的共同富裕,那么还是触动不了最上层的利益;如果是最上层最有钱的人和我们这些中下层之间共享,这个我是赞成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要作具体的分析。
 
  第三个我们要特别注意分析新加坡模式。有一种说法,就是习近平上台后要主打的是新加坡模式。我觉得新加坡模式和毛主席的模式是不一样的,差别非常大。毛主席的新中国前三十年是人民当家作主,就是大鸣大放这些都含在民主里边,这么一个充分发扬人民主体性的模式,而且经济基础是公有制,而新加坡模式正好把它逆过来了,就是政治上保持维稳的态势,不允许过多的人讲话,包括乌有之乡各种各样的言路都要封闭。经济上实行多元化,甚至还要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进一步减小国有经济的比重。一定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出现,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和我们理想中的比较健康的社会主义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们要注意研究。
 
  还有要讲的第三点,就是在这几个基础上要思考的是,如果说党中央已经实现了民生路线或者说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话,那么我们左派的价值在哪里?我们是要和这个体制保持百分之百的一致,成为一个五毛呢,还是要保持一个战斗者形象,就是要继续向左转推动,甚至要做一些批评?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一种批评的角色,不要忘记左派自己也是一个主体,不是政府的附属物……。
 
  最后我比较欣赏习近平的这样一种理念:特别务实。我觉得我们左派多年来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务实和务虚没有分工,就是我们说务实和务虚一定要对立起来,而是说两个一定要有分工:有一部分学者能力比较强,可做理论工作,有一部分人可能要做具体工作。

(责任编辑 玉表)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11-24 17:20
九十年代看足球,中央电视台总是请一大群专家去分析,说什么中国职业化道路刚起步比不上欧美等等,结果分析来分析去,好话说尽,在亚洲都沦为二三流球队!为啥?你看李克强是个什么东西!即没有理论,又没有实践,就是一个投机专营的小白脸。
引用 ahjoe 2012-11-24 12:29
还是太乐观了!什么叫“句句体现了毛泽东思想这种精髓”,我却一点也看不出,这不太肉麻了吗?习近平的诡诈是与是具进的,如果真的向着毛的道路走,会连毛的名字都不能提到吗?他会吝于提邓理论三代表胡科学等废话吗?

李克强21日说继续深化改革,要在深水区操作,就表示伪共已认为改开34年来走的已是正路,再回头走毛泽东的道路就是封闭僵化的“老路”和“邪路”。拿个比喻来看,不久天安门前推出孔子像,天安门是何等的政治敏感地带?没有胡锦涛的拍版能成吗?搞个孔子像来中和跟否定毛泽东,就是要用温水煮青蛙方式去毛,在不知不觉之中给人民洗脑子。这34年来,类似的抛沙子挖墙角的·事儿干的还少吗?后来被迫撤出,是人民不同意,可撤出只是障眼法,撤出绝对不表是他们的觉悟。
在习的讲话里我看不出有任何相对胜利的地方,反之,我更觉其诡异和阴森恐怖。
胜利,可以一厢情愿的吗? ...
引用 龙翔五洲 2012-11-24 12:22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一定要首先将公有制回到占主导地位作为政治改革的首要内容。这也是走什么路的最重要试金石。十八大不敢提这个,姑且认作是战术性的。但左派们一定要明确这点,不要被其它放置于任何国家都适用的那些口号和改革。
引用 爱我中国到永远 2012-11-24 11:35
18大,更像18妥协大,毛思想和群众路线回归估计是一大忽悠,李克强21日不刚说,继续深化改革,深水区操作吗
引用 爱我中国到永远 2012-11-24 11:33
18大后,不乐观
引用 共产主义马前卒 2012-11-24 11:22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政坛最大的改变就是原来一个人民大众执掌的人民政府被几个少数的利益集团所掌控和操作,虽然还没有发展到国民党统治时期蒋宋孔陈四大家族这种地步,但这种雏形已经形成,按此下去,不久的将来,历史将会重演。这种利益集团控制政府的危害性就是蒋介石也十分明白,但就是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十八大举国上下给予高度的期望,但希望寄托在一两位最高领导身上,最后会失望的,中国要摆脱困境,就要进行变革,但变革的成本是要牺牲利益集团的利益,这是他们不愿干的事情,他们会利用自己强大的经济、政治优势将中央的变革措施彻底扼杀在中南海红墙内。中国共产党以及党中央唯一的出路就是设法摆脱目前这种精英治国的执政方式,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用人民的力量来对利益集团开战,这样也许才有希望,但估计当权者们难于做到! ...

查看全部评论(6)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6 09:59 , Processed in 0.01170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