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对薄熙来事件的最新分析

2012-10-22 13:32| 发布者: 丛中笑| 查看: 8449| 评论: 20|原作者: 花枝俏|来自: 红旗网

摘要: 一、对社会人物都要进行阶级分析在阶级社会里,对社会人物都应该进行阶级分析。对待薄熙来同样是这样,从薄熙来一生的言行及大连、辽宁和重庆的言行来判断,他并没有超出统治阶级的范畴,薄熙来是统治阶级中的一派,是压迫阶级中的代表人物之一,而不是什么无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和领袖。二、对一切社会 ... ... ...
                                                        对薄熙来事件的最新分析

 

作者:花枝俏



一、对社会人物都要进行阶级分析


在阶级社会里,对社会人物都应该进行阶级分析。对待薄熙来同样是这样,从薄熙来一生的言行及大连、辽宁和重庆的言行来判断,他并没有超出统治阶级的范畴,薄熙来是统治阶级中的一派,是压迫阶级中的代表人物之一,而不是什么无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和领袖。


二、对一切社会及社会现象都有进行所有制分析


对任何社会中的政治和经济现象,都要进行社会形态上的分析,也就是都要对占有方式(所有制)进行分析。薄熙来所谓的“重庆模式”,完全是在资产阶级私有制的基础上的资产阶级改良行为,完全是为了统治阶级的长治久安所作的一种努力,完全是摄于毛主席、社会主义的影响和压力而打着毛主席、红色和社会主义的旗号来为“特色”更加法西斯化的一种努力。而不是什么有的人认为的薄熙来是在搞社会主义。


三、对薄熙来的判断只能从其现有的言行为依据


网上流传的什么“薄熙来的公开信”“薄熙来的遗嘱”等东西,显然是出自挺薄的人士之手的不足为信的伪作。不排除薄熙来个人会转变成一个真正的马列毛主义者,但对薄熙来的判断,不能以这些没有得到证实的东西进行判断。而只能从他的所谓的“重庆模式”中的言行进行判断。


四、薄熙来并没有超出统治阶级内部的范畴


百日维新中的光绪被封建社会的保守派慈禧太后所毒杀,谭嗣同等曾被斩杀于北京菜市口,但康梁等百日维新中的领袖们自始至终也没有超出改良的范畴。薄熙来也可能被判重刑,但这并不能证明薄熙来是无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和领袖。就目前来讲,与百日维新一样,薄熙来事件同样没有超出统治阶级内部的范畴。


五、改良主义及两种改良之间的区别


所谓要“反对改良主义,支持薄熙来的改良”,持这种看法的代表是李成瑞同志,李成瑞同志的本质和主流是应该肯定的,但在对几种改良的区别上认识并不到位。改良主义是一种修正主义思潮,就是通过和平的方式,也就是通过改良的方式来进入到社会主义。而我们所说的“改良”其实有两种,一种是压迫阶级为了其统治的长治久安而进行的改良,另一种是被压迫阶级为了自身的生存条件的改善而进行的经济斗争。我们要支持的改良是后者而不是前者,不能去支持统治阶级的苟延残喘的那种改良。毛主席在《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中说:“在许多作者看来,历史的发展不是以新事物代替旧事物,而是以种种努力去保持旧事物使它得免于死亡;不是以阶级斗争去推翻应当推翻的反动的封建统治者,而是像武训那样否定被压迫人民的阶级斗争,向反动的封建统治者投降。”毛主席说的很清楚,就是对统治阶级的态度是促使其早日灭亡,而不是帮助其延长寿命。试想,毛主席是支持和帮助蒋介石政权进行苟延残喘的改良吗?因此,对压迫阶级的改良的支持,就是对压迫阶级延长其统治的支持,就是对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损害。这就是无产阶级革命派为什么要否定所谓的“重庆模式”和不能支持薄熙来在重庆的改良的原因。


六、原则和策略一定要区别开来


以上六点都是谈的原则,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薄熙来事件中的策略,应该是:在统治阶级内部出现明确分裂的时候,当然可以利用矛盾,各个击破。或者将其暴露的矛盾扩大化,以削弱压迫阶级的统治而使无产阶级更加容易上升为统治阶级。


七、孙中山不能为康梁陪葬


当然,以上策略是以不使革命派为薄熙来陪葬为底线。因为,孙中山不能为康梁陪葬,孙中山还有孙中山的事情要干。

--
 
 对薄熙来事件再分析的三点补充


1、关于戊戌变法


在政治上,戊戌变法中的维新派深刻地批判了封建制度,主张设立议会,限制过重的皇权,希望通过改良的道路逐步变封建专制制度为资本主义的君主立宪制度,虽然最终失败了,但他们的宣传、影响促进了资产阶级革命的发展。在经济上,维新派要求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这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趋势。


2、我们再来看看薄熙来的所谓的“重庆模式”:


资本主义在取得对封建社会的胜利以后,社会的主要对抗就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对抗。因此,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就失去了历史的进步性。而薄熙来的资本主义同样不能例这个历史的外。现代资本主义的表现方式,无非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偏重于市场调节的哈耶克的自由主义,另一种是偏重于国家调控的凯恩斯主义。我们能说偏重于市场调节的资本主义是反动的,说偏重于国家调控的资本主义是革命的、进步的吗?不能。薄熙来的资本主义当属于偏重于国家调控的凯恩斯主义,所谓的“重庆模式”,只不过是摄于毛主席和社会主义的影响和压力而披上了一层“红色”的外衣而已。我们能说薄熙来的偏重于国家调控的资本主义是革命的、进步的吗?不能。


另外,毛主席说过,社会主义一旦被资本主义复辟,就会是法西斯专政的资本主义社会。因为,社会主义的这一套体制正是法西斯完全可以借用的表现方式,其原社会主义的公有制经济正是法西斯统治求之不得的经济基础。当年的德国法西斯就是在“社会主义”的旗号下来加强国有企业和扩大就业来赢得选民的支持而上台的。而薄熙来在所谓的“重庆模式”里,与当年德国纳粹所采取的手法完全一样。这样的所谓的资本主义的“改良”的历史进步性又在什么地方?这在本质上与当年的戊戌变法的历史进步性又有什么相同之处?
我们能说薄熙来的法西斯资本主义是革命的、进步的吗?不能。


3、薄熙来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为了统治阶级的长治久安和苟延残喘所作的一种努力。而被统治、被压迫阶级是支持和帮助这种努力吗?在蒋介石转变为反动势力以后(民族矛盾为社会的主要矛盾的抗日战争时期除外),毛主席和中国的工农大众是支持和帮助反动的蒋介石政权搞改良吗?

(责任编辑:柳实)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7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棠丽 2012-11-4 20:02
花枝俏你不要贬低簿的艰辛探索和努力,在现实条件下他尽力而为,万分难得.还是落得如此下场.你不思同情支持左转,只会躲在房间和角落指手划脚空发议论,伱是废物和奸细!!闭嘴!
引用 zxt 2012-10-30 09:31
多数干部是一种跟随状态,他们不跟随现行的路线,就不可能走到领导岗位上去。这个道理应该不难理解。薄处于这种条件下,不可能有大的作为。我们伸援他,更在于伸援更多的现行干部向左转。历史上,左倾对革命的损失是非常大的。不要把我们可能的朋友推到敌人的阵营去了
引用 薄熙来万岁 2012-10-28 00:04
恭喜温家宝成中国首富,做男人当如陈冠希,做官当如温家宝
引用 薄熙来万岁 2012-10-26 02:19
王立军应该是叛徒,早已投靠胡温共同陷害薄熙来
胡温理应以死谢国
.习近平肯定是胡温的敌人,大家不要中了胡温的离间计
.
.
引用 王海明 2012-10-24 07:19
comm: 作者的名字“花枝俏”有意思!啥意思啊!上GOOGLE问问!
“花枝俏”者,即清源先生也。
引用 书童平安 2012-10-24 00:31
花枝俏,你这篇文章忘记了一个基本事实:挺薄人士多数是普通百姓和有理想的左派。
说实在的,说你忘了事实是对你的客气,实际上你是在颠倒黑白的胡说八道。
我看出你动机不良,但是手法也太可笑,想以一种变相的变态的阶级斗争论来自我表演,真是愚不可及!
引用 comm 2012-10-23 21:51
作者的名字“花枝俏”有意思!啥意思啊!上GOOGLE问问!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10-23 15:00
如果说乌有之乡等大量左派网站和孔庆东的第一视频在理论和舆论上唤醒民众,那么薄熙来是以自己的牺牲为代价用实际行动说服和教育了被资改派毒化的民众,如果真正的毛派对自己的同志【至少是朋友】漠不关心甚至落井下石,还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这些人就最好不要说是毛派,因为那连黑社会的不如,因毛主席是正义与救苦救难的象征,连我们的战友或者道义上友人都不救,人民还相信我们吗?这岂不是自绝于人民?!这些道理都不懂就只有自己革自己的命!
引用 子时 2012-10-23 13:56
薄事件动摇了整个反统治的基础,这是客观事实。
实事求是分析评价薄事件,发挥群众对改良认同的威力;不吹捧薄,不拔高薄,而是抓住薄事件的“不法治”“不民主”,暴露反动法治的虚伪,进而推动反动统治的“信任危机”,削弱整个反动派,为革命创造条件。这是利用。这一点王希哲做得很好。
吹捧薄,拔高薄,放弃薄事件的“不法治”“不民主”,不暴露反动法治的虚伪并且不去推动反动统治的“信任危机”,空喊革命。这不是利用,而是陷入反动派的内部纷争,是被利用。
本文在实事求是分析评价薄事件方面做得好;在利用薄事件方面做得差。
引用 南山看客 2012-10-23 12:28
这是典型的极左思维!按照本文作者的思路,体制内的任何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人都是值得怀疑的!怀疑一切、打倒一切。
按照作者的逻辑,只要身在体制内,就不可能与人民站在一起!
引用 signal 2012-10-23 11:38
不反对用阶级划分法分析某一人的阶级属性,但有几个问题请你回答。
当邓资改们转向资本主义道路时,你如何划分党内,政府内当时仍在工作岗位上的真正共产党人?他/她们是不是也要随之被划入压迫阶级的代表人物中去?是不是全部辞了职才是无产阶级?进而问你,是不是薄熙来扯起大旗,起兵造反才算是响当当的无产阶级代表人物?
下面的网友说得好,教条主义害死人!
引用 刷子王 2012-10-23 08:41
现行体制只能不断的产生垃圾,甚至不如封建社会,国人在世界上抬不起头来。
这样的领头羊只能杀了吃肉!
引用 xiaoliwencai 2012-10-23 08:19
教条主义者自以为是地、热心地手捧着热腾腾的“馒头”给大伙。殊不知,那是热腾腾的“狗屎”。教条主义的可悲,就在于此。好在,人民已经觉悟,且都纷纷开始行动,而他们已经成了群众运动的尾巴。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断定他们决然成不了气候。

说心里话,我是真的不愿意看到他们这样。毕竟,他们也是左派,是我们的同志。我可怜他们。但,又有什么办法?教条主义者整天呆在象牙塔里,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很顽固,要改,也难。好在时间和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就让实践去教育他们吧。我期待着他们幡然醒悟的那一天。
引用 彭潭深 2012-10-23 05:55
此文今年4月多次被中国网络媒体删除,希望红色中国网不要干这样的事。

由薄熙来事件想到的

彭潭深

2012年4月

薄熙来事件引起世人关注,许多人感到不理解,也有人为其喊冤。

薄的倒台,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他与当今政治上看好的习近平是同一个“政治大院”里成长起来的,薄比习年长数岁,无论他们父辈政治恩怨如何,在他们之间的个人交往中,估计薄还是以老大哥自居,没有把习当做未来的“万岁爷”看待。薄呼风唤雨,又轻狂不羁,这样的人会使任何一个将要跃居顶峰的政治人物感到如芒在背。其次,薄的“重庆模式”代表政治倒退,杀富济贫的治国理念与当今中国经济政治现实是不相容的,如果靠强制力实行只能引起大衰退。“唱红歌”是政治浮躁。“红歌”无非是毛泽东时代歌功颂德的一些作品,应当承认,其中有些作品无论思想内容还是艺术形式都代表那个时代的最高水平。歌颂毛泽东及和他一起成就大业的那些政治家们,是崇拜那批人的政治气概,但人们绝不会想回到他们那个时代。薄在重庆打黑,似乎有些成绩,但他因此得罪了很多人,包括一些有权势的人。同时,由于他目空一切,往往把土匪作风和工作魄力混为一谈。薄自己的所为有些像“黑老大”,常常用“黑道”方法解决问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10-23 03:12
“franklu321 2012-10-21 20:39 修正主义就在我们党内,矮子,蛤蟆,阿斗,不都是修正主义的代表嘛!社会问题的爆发说明没有竞争的体制和压力约束。阶级斗争的丧失使得无产阶级一盘散沙。群众之间乌合之众,猜疑不信任,人际关系冷淡冷漠。人与人之间狼与狼的关系,这个党已经烂掉了,不是毛泽东时期的共产党,而是修正主义权贵资产阶级专制党,假的共产党领导层,实质都是右派权贵资本党利益集团。矮子复辟蹿党,蛤蟆腐败卖国,阿斗无能平庸。同志们;唯一的办法连根拔除溃烂的党,从新种植新的无产阶级民主政党。容纳反对声音的民主政治体制。个人倾向改良的共产党和国民党两党合作,竞争执政。纲领三民主义辅助工农!大中华民国秋海棠版图指日可待! ”                                                          --------大家对这位网友发言有何看法?我的思想是跟不上?还是有些僵化不够灵活?但不管大家怎样看待都希望理智和冷静!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10-23 02:39
看了前四位网友的发言我烦躁的心情平复了许多,我觉得李宪源同志的发言在策略 艺术和辩证法的运用上有进步!
引用 yaofuhua 2012-10-23 02:21
两个方面说明“重庆模式”在当下中国现阶段的正确性:实践上,改革开放之前,100%的计划经济并没有取得经济上的高效发展,从而引发了“改革开放”,最终也证明了100%的计划经济制约生产力的发展,行不通;理论上,由于社会经济是属于大量事件,而大量事件遵循统计学规律,人为的100%计划生产不仅会产生巨大成本,也使生产效率极低。就象一筐沙倒下,我们要去研究每粒沙的运动轨迹一样,这是毫无意义的,也是不科学的方法,所以马克思相关理论有其局限性,因为当时统计学规律还没有被人们发现和总结,马克思当时还不具备统计学规律的科学思想!所以,适合解放生产力,使经济高效发展的模式是:偏重于国家调控的凯恩斯主义,也就是作者所说的“重庆模式”之“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以公有制(计划)经济为主体,以民营(市场)经济为辅的模式;有关全社会(目前为国家)经济命脉的金融、能源、交通、矿产、土地、通信等核心领域应该为全民所有的国有企业经营,以保证全社会(国家)经济安全,这样既能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社会的主要资源和财富又能够避免社会各阶层分化为阶级产生阶级斗争以制约生产力的发展。国有企业获利的终极价值主要是担负社会各阶层利益的平衡作用,以防范社会各阶层分化为阶级。
      作者对薄西来的分析本人不敢苟同,社会有其发展惯性,以薄的位置在局部(重庆)实现社会发展方向转变已经难能可贵,你却斥责他为什么转了个弧形,而不是转成直角,这显得很不仗义。如果你在运动中(不停止)中转向,能形成个理论上的直角,我给你叩一百个响头,我们要明白无论物质运动还是社会发展,都有其自身规律;稍加思考,如果重庆的转向仅仅“完全是为了统治阶级的长治久安所作的一种努力”他也不至于落得今日之局面!如果作者的意思是薄西来该直接举起反叛的大旗,那中国的局面会如何,结果又如何?这于国不利(正中美国下怀),又陷薄于整个民族的不义之中,你的居心何在?你能这样要求别人,你自己早已超过王铮老师了!至于转向后,民主政治可能怎么发展,我们不得而知,所以不能妄加推断,我只能根据已发生的轨迹作分析。
引用 木水 2012-10-23 00:53
我比较怀疑这个文章是敌对势力的东西。即使是绝对的教条主义者,也不大会写这样的失心疯的文章。况且,即使是放在最教条主义的框架中,这个文章也是彻底错误的,因此写这个文章的人的思考,多半不是基于某种理论框架内的思考,而是奉命而行。
引用 元元之众 2012-10-22 23:21
现实的斗争比想象的复杂,各种可能都可能发生。我们伸援左向,是为壮大自已的队伍。让更多的人出来反对现行政府推行的政策是政治斗的需要。更何况党的多数干部是一种跟随状态,他们不跟随现行的路线,就不可能走到领导岗位上去。这个道理应该不难理解。薄的打黑应该是一个比较冾当的一个切入点,只是力量太弱,政治时机不成熟。他处于这种条件下,不可能有大的作为。我们伸援他,更在于伸援更多的现行干部向左转。历史上,左倾对革命的损失是非常大的。不要把我们可能的朋友推到敌人的阵营去了。
引用 李宪源 2012-10-22 22:37
这种教条主义的生硬解释,根本应对不了资本主义“和平演变”漫长进程中极为复杂的中国现实。

演变之后怎么演变回去?是文变还是武变、或两者结合?毛列毛本本上没有现成答案,采用本本条条来分析和指导现实斗争,就应了主席说的话——“教条主义害死人”!

查看全部评论(20)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6 04:21 , Processed in 0.01747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