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正式宣布与右翼民运决裂

2012-7-8 19:3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667| 评论: 20|原作者: 王希哲

摘要: 任何革命都只能是左翼的革命。因为一切革命只有最广大的工农市民基层阶级,才能为革命提供战斗部队。你要动员这些阶级加入你的革命,你就要代表他们的利益,你就要提出吸引他们的口号和政策,你就只能是左翼或只能成为左翼,或起码先披上左翼的外衣去骗骗他们。
在墨尔本讲演会上的几段发言
(因发言常被打断,未能尽言。以下内容按原提纲整理)
王希哲
-
邀请我来讲演。但来了,却发现我很不受欢迎。总有人变着法儿限制我的发言和打断我的发言。反对我的人,都给予滔滔不绝的时间,一个个不厌其烦地声言:“完全不能同意王希哲的意见”。王希哲何曾要你们同意他的意见?他来,只是为表述自己的意见,并不期望你们同意。他的意见仅仅是揭示中国民主化将必经的一种规律,像美国的华盛顿革命党走过的路一样,中国的国家民主化,中共党内民主化必须先行。中国经济多元化后,中国共产党内利益分化导致的政治分化也就与一切政党一样不可避免了。因此,我们应该支持中共党内多元化的一切萌芽和挑战,而不是站在胡温中央专制权力一边去帮助他们扼杀它、扑灭它,继续它的中央专制大一统!告诉你们太阳在每天清早要升起是一种规律,与你们同不同意有什么关系?你们这里不少人是极端反共右翼,认为共产党应该统统打倒,为共产党的一切“自相残杀”叫好,以为有利你们“革命”。我与你们有差异,老王是造反派,是“文革余孽”,老王自《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起,四十几年是民主社会主义左翼,近十几年在海外为右翼民运做了大量的组织建设工作,对得起右翼民运了,这次来,就是为了向大家告别的。今后各自走自己的路了!
老王反对你们革命?不反对。只是提醒你们,任何革命都只能是左翼的革命。因为一切革命只有最广大的工农市民基层阶级,才能为革命提供战斗部队。你要动员这些阶级加入你的革命,你就要代表他们的利益,你就要提出吸引他们的口号和政策,你就只能是左翼或只能成为左翼,或起码先披上左翼的外衣去骗骗他们。在真正的社会主义左翼民主运动兴起的情况下,右翼是很难骗的了,是很难与左翼争取基本群众的。右翼的本事只是抽象的“自由、人权”口号,没法站到具体的工农市民基层阶级利益的一边,你们就竞争不过左翼。拿近年最典型的通钢工人运动和乌坎农民运动来看,通钢工人打死了资方代表,他们反对将国企全盘私有化,这绝对是左翼的要求而不是右翼的要求;乌坎农民组织起来反对地方权贵与境内外资本勾结侵吞他们的土地利益,他们要求捍卫的是集体所有的土地,不是要求土地私有化,这也绝对是左翼的要求而不是右翼的要求。全国城乡目前的几乎全部阶级利益冲突,都带着这类性质。这是中国向左转,向左纠偏的巨大推动力。薄熙来重庆探索,就是应此运而生的,因此薄熙来民生路线是有不可战胜的生命力的。胡温动用中央专制力量搬到薄熙来一人可以,否定他的路线则是不可能的。既然你们右翼不愿中国左转,你们就不要革命;你们要革命,中国就必定左转。老王不怕中国适度左转,所以老王欢迎革命,老王全力支持左翼社会主义民主力量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坚决挺薄不动摇,击败胡温“党中央”,争取一次民意最终战胜党意的胜利,获得民主的资格,从而为中国共产党的民主化和全中国民主化打通道路。
辛亥革命就只动员了士绅阶级?不!任何革命只要发动,各阶级就都要带着自己的阶级利益和阶级力量参加进来。在社会各阶级利益和各阶级力量充分动员较量有了最后结局之前,革命是不会停止的。所以辛亥士绅阶级革命之后,才有了必定要来的补课,才有了国民党代表地主新兴资本家阶级的革命、战争和接踵而来的共产党发动工农基层阶级的革命、战争,直至1949年有了最后的结局,辛亥革命后数十年的动荡,才算终于稳定下来。我们可以用这个历史的眼光,看待你们今天鼓吹的“阿拉伯之春”革命。
怎样界定左翼右翼?
今天的中国,主张放任资本的是右翼,主张节制资本的是左翼;
在工人与资本的矛盾中,偏向工人利益的是左翼(如薄熙来),偏向资本利益的是右翼(如汪洋);在民族利益与买办利益的矛盾中,偏向民族利益的是左翼(如薄熙来),偏向买办利益的是右翼(如温家宝);在国家和地方可持续长远利益与掠夺性短期利益的矛盾中,偏向可持续长远利益的是左翼(如薄熙来),偏向掠夺性短期利益的是右翼(整个胡温中央路线)。
六四平反,是中国左右翼民运的共同心结。六四是谁镇压的?是“毛左”?不是,是“毛左”的敌人邓小平右派官僚集团,今天的权贵阶级。与毛泽东相反,这个阶级敌视一切民众的运动,“反右”最狠手是他们,文革初期的白色恐怖是他们,镇压民主墙是他们,六四令坦克进城也是他们。1976年他们政变上台,通过所谓“清理三种人”,“取缔四大”,彻底消解了文革以来强大的社会主义左翼民主运动后,镇压六四,迫使右翼民运从体制决裂出去成为反共甚至反华民运,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了。全国左翼人士也曾大量的参加了89爱国民主运动,他们今天也坚决支持平反六四,绝不会反对,也有少数反对的,理由是89运动是右翼领导的,性质是资产阶级运动。那么,当初为什么左翼不去站出来领导呢?因为左翼运动自1976年遭镇压后,作为整体政治力量,还未能复苏,还处于被专政中,只能在89中作了尾巴,把领导权和对运动的左翼影响让给了右翼。右翼诉求虽在86运动后也被压制,但相对左翼则仍还是宽松得多。故六四后,好像“民主运动”就是右翼运动,右翼运动代表了中国全部的民主要求,这是很片面的。只有香港民运主流,至今还高举着“爱国民主运动”的左翼旗帜。记住,当初香港支联会的核心领导力量是包括共产主义托派势力在内的传统左翼反英爱国民主力量。昨天你国内的左翼放弃了对89运动的领导权,不是你今天继续放弃要求平反六四的理由!更不能是你站在邓小平右派官僚权贵一边敌视六四的理由!这样做,只能使你继续脱离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平反六四,是打开中国民主之路的不二法门。左翼决不能放弃这个口号,相反,要有坚定的信心,接过这个口号,引导这个口号。89后二十几年,右翼民运不成气候,为什么?上面说过,右翼除了“自由、人权”抽象口号,无法代表广大工农基层阶级的具体利益,而左翼能够毫不犹豫代表,重庆事变后,又与胡温中央决裂了,能够放手地去利用国内的一切爆炸性基本阶级矛盾,发动工农市民运动了,甚至推动革命了,这个优势是右翼无法与左翼竞争的,左翼还害怕什么?左翼完全可以在“首先争取民主”,实现宪法公民权利第35条这点上,与右翼结成统一战线。要明白,中国的左右翼群众,都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都拥有他们的民主权利,任何一派企图得势后压迫专政另一派,都是错误的。问题仅在,左右翼共同争取民主的斗争中,谁现在和将来拥有主导性的影响力?
我这次是因军涛原预定要来,才接受邀请过来的。薄熙来事件后,军涛曾发表与我接近的看法,我打算与军涛在澳洲深入再交换意见。但军涛没来。又听这次会议声称“代表王军涛”出席的那位朋友说,“军涛已经改变了,不再是原来看法了”。据他说,不能再支持薄熙来了,不然薄熙来成为“民运领袖”了,让李克强怎么办?“难道你们不想让李克强上台?”不知此人究竟多大程度代表王军涛,但仍令人深思。
2012年7月1日
墨尔本
6

鲜花
1

握手

雷人
3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插一句 2012-7-11 22:23
薄熙来万岁: 致李宪源 先生:左--极左,右---极右,我认为不论对错过于极端的都不妥,还是民主左派好像适合目前的中国,或者由全国老百姓投票选择他们接受的道路,利益决定一切,只有选票才是最公正公平,符合大众民主,南美也是那样实现民主社会主义的,可见民主不完全是资产阶级的东西,毛主席说过社会主义需要民主,它能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看过有人分析的数据,全国大概有70%的人支持薄熙来,如果是民主的社会那么就不会出现胡温胡作非为,薄熙来就会当选,所以不要仇视民主,民主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都能共同使用的工具
本来不想评论的,完全是被你这套瞎扯蛋逗乐了,哈哈哈。。。
引用 薄熙来万岁 2012-7-10 15:18
欢迎参加qq群231484095
引用 薄熙来万岁 2012-7-10 14:35
致李宪源 先生:左--极左,右---极右,我认为不论对错过于极端的都不妥,还是民主左派好像适合目前的中国,或者由全国老百姓投票选择他们接受的道路,利益决定一切,只有选票才是最公正公平,符合大众民主,南美也是那样实现民主社会主义的,可见民主不完全是资产阶级的东西,毛主席说过社会主义需要民主,它能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看过有人分析的数据,全国大概有70%的人支持薄熙来,如果是民主的社会那么就不会出现胡温胡作非为,薄熙来就会当选,所以不要仇视民主,民主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都能共同使用的工具
引用 李宪源 2012-7-10 09:23
薄熙来万岁: 支持王希哲,你的思想观点非常好,比一些极端脱离人民群众的所谓左派好的多,人民群众欢迎你  ,
凡认为我李某态度过于苛求的左派同志,不妨细读这条最佳注释。以这位“王粉”毫不掩饰的言论,这是向“左派”投诚、还是跟左派叫板作对来了?
引用 薄熙来万岁 2012-7-9 14:45
民主左派适合中国的发展人民也非常支持,而极端独裁左派就是中国人民的公敌,热烈欢迎王希哲先生
引用 毛丝丢顿 2012-7-9 01:40
红小兵: 革命不分先后。老王的认识能有这样的转变,左派同志应该首先热烈欢迎。  即使老王以后想继续当右派,我看起码也要当成的开明人士,而不是阶级敌人。 ...
基本认同红小兵的看法。要知道,任何的‘决裂’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引用 李宪源 2012-7-8 23:39
其实,王希哲看了拙评之后,也会坦率承认其尚未根本决裂的“资产阶级民主派”立场。如果我们的同志一厢情愿地给他“贴金”,认定他已经反叛倒戈,并主张不要拍打着他的屁股继续把他朝前赶……,结果就会适得其反。

远航一号和本人等很多坚定毛派,其实都是从右派阵营中反叛过来的。作为亲身经历这类过程者,对这类转变,自然会有比较精细的观察和明确的判别标准。

这几个月来,我所以不在多维网直接当面敲打他继续鼓吹的某些谬论,而采取“支持表扬为主”的做法,已经体现了相当友好的姿态。
引用 李宪源 2012-7-8 23:34
左翼完全可以在“首先争取民主”,实现宪法公民权利第35条这点上,与右翼结成统一战线。要明白,中国的左右翼群众,都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都拥有他们的民主权利,任何一派企图得势后压迫专政另一派,都是错误的。

-------------------------------------------------------------------------------------------------------------------------------------

争取盟友、感谢朋友,都是应该的。但如果认不清盟友、朋友跟真正(毛)左派的具体合作点是啥、根本分歧是啥,就会失去清醒头脑,想利用别人反被别人利用。

比如,以“左派”面貌出现鼓吹上述论调的人,目前在红色中国网大致已经声名狼藉,没有多大蛊惑力了。但转由一个刚宣布跟资产阶级右翼“决裂”的资产阶级左翼人士,来推动同样的要求,我们是否就应该加以接受?并认为此人就真变成我们的同志了呢?

我的发言主旨,并没有任何排斥朋友之意;而只是主观上想推动这样的朋友更前进一步,促使他们有可能在哪一天真地彻底跟资产阶级决裂,真地成为我们的同志;而不是让他们用资产阶级左翼的立场观点,从相反方向来影响诱惑我们左翼队伍里的思想薄弱者。

其实,王某看了拙评之后,也会坦率承认其尚未根本决裂的“资 ...
引用 franklu321 2012-7-8 20:42
左翼力量在国内没有发展,要有左翼团队机构,国内左翼都被封杀,香港可以有社会民间团体机构,大陆这边谁要在微薄发表左翼结社聚集信息,当地派出所就会找你约见。我的一个朋友曾经有过这样经历。所以海外左翼力量,我完全同意中国的左翼是革命的力量,共产党起家闹革命也是左翼出生,自邓小平,江泽民,胡阿斗。。都是资产阶级专政。南海为什么那么孬种就是资产阶级专政,既得利益害怕自己的海外财产以及国内革命暴动,所以:中国小心点,中国能怎样,当然。等词汇展现在菲律宾对华口述。中国这样资产阶级发展下去,房价那么高,腐败裙带,物价医疗高昂。革命只是时间问题。人权,民主不能代表最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主力还是无产阶级,资产阶级专政是把一切社会团体机构全部取缔,无产阶级专政是允许群众游行示威,甚至出现文革批斗场面,这也是释放渠道,海外左翼主干力量必须回大陆发展,阶级斗争形式从资产阶级专政:矮子余孽,蛤蟆派系,阿斗书呆子以及习大胖子(肥头大耳集团)开始杀!!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7-8 16:44
我们不要过分从形式上去看是''真假决裂'',只要对方是站在劳苦大众的一面,一心为中国真正的富强民主.自由平等,公正合理与进步而奋斗,并认同真理尊从客观事实,就是我们的朋友!
引用 茅矛 2012-7-8 15:59
我们对王希哲同志的新认识和观点非常赞同,对他的行动也表示支持。
引用 红小兵 2012-7-8 12:15
革命不分先后。老王的认识能有这样的转变,左派同志应该首先热烈欢迎。

即使老王以后想继续当右派,我看起码也要当成的开明人士,而不是阶级敌人。
引用 热风冷眼 2012-7-8 11:16
李宪源: 多年以来,包括在王希哲去得较晚的美国多维网,我通常从不忽视具有一定思想和思维档次的提问,但极少回答显然缺乏或假装缺乏起码理解力的提问。  对此王希哲本人 ...
用“提当年勇”+“恶意揣测对手的动机”+“贬低对手智商”,这就是您李宪源的网上辩论三板斧?!
引用 响鼓岭 2012-7-8 11:15
一点小补充:当年大名鼎鼎的应该叫李一哲(即李正天、陈一阳和王希哲)。
引用 李宪源 2012-7-8 07:49
热风冷眼: 请问:在列宁当年写下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其中对左翼与右翼的划分,是用的您所谓的“西方左、右翼”标准,还是您所谓的“中国左、右翼 ...
多年以来,包括在王希哲去得较晚的美国多维网,我通常从不忽视具有一定思想和思维档次的提问,但极少回答显然缺乏或假装缺乏起码理解力的提问。

对此王希哲本人应该比较清楚了解。如果他也听不明白拙评,可让他直接来问我。但我想他应该一听就能明白;毕竟,人家能混到目前这个份上,不会缺乏这类必要的政治智商。
引用 裆中央 2012-7-8 07:45
王希哲 来不来 网站啊? 我想问他一个问题。
引用 热风冷眼 2012-7-8 07:26
李宪源: 中国的左翼跟右翼之划分,以站在劳动人民还是资产阶级一边为界;因此两者真要能结成“联盟”,这共产主义就会自动实现了。  而西方的所谓左翼(比如民主社会主义 ...
请问:在列宁当年写下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其中对左翼与右翼的划分,是用的您所谓的“西方左、右翼”标准,还是您所谓的“中国左、右翼”标准?此其一。

其二,为什么王希哲今天一定要用您李宪源这个本还需大打疑问的所谓“中国左、右翼”标准,才算是“真决裂”,否则就是假决裂?

其三、如果将中国的左翼,诠释为一个宗派主义、关门主义的小圈子,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关起门来自我或互相吹嘘的小圈子,这样的左翼,能搞出个浩浩荡荡和轰轰烈烈来吗?!
引用 zxt 2012-7-8 06:23
与毛泽东相反,这个阶级敌视一切民众的运动,“反右”最狠手是他们,文革初期的白色恐怖是他们,镇压民主墙是他们,六四令坦克进城是他们。通过所谓“清理三种人”,“取缔四大”,也是他们。
引用 毛丝丢顿 2012-7-8 02:43
能明确挺薄的王先生,看来坏也坏不到那里。但决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文中所描写的干扰,很可能是对王先生的小小敲打。王先生今后的路可能更难。若生活的资金源于‘被决裂’方,那就更难了。大名鼎鼎的王先生应该受到与挺薄思想一致的朋友的欢迎。
引用 李宪源 2012-7-8 00:30
中国的左翼跟右翼之划分,以站在劳动人民还是资产阶级一边为界;因此两者真要能结成“联盟”,这共产主义就会自动实现了。

而西方的所谓左翼(比如民主社会主义)和右翼,则是资产阶级内部主张“养鸡取蛋”者跟“杀鸡取卵”者之间的区别,两者表面的吵吵闹闹很常见,但幕后不为公众所知的狼狈为奸才是基本常态。

王希哲的决裂态度值得欢迎,但必先转入“中国语境”把基本概念搞清楚,才能搞明白自己到底想搞“真决裂”还是“假决裂”?

如果想把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左派圈入西方语境中的左右之分,公然鼓吹把中国左右之争蜕变为资产阶级内部的左右之争和相互合作,那就显然没跟资产阶级右翼决裂,而是对无产阶级左派搞“统战”来了?

请本网跟王希哲过从甚密的左翼活跃人士,把我上述意见转告他。在这类基本概念和根本立场上如果认识与表述不清,不仅会混淆视听、搞乱本来比较明确地左右界线,而且会显得王司令思维不够严谨精确,有负“王以哲”当年鼎鼎大名。 ...

查看全部评论(20)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5 16:26 , Processed in 0.01329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