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和RedFlag较一个真——《华为问题的逻辑》的“逻辑”在哪里? ...

2016-6-24 12:57| 发布者: 新愚公| 查看: 1467| 评论: 23|原作者: 新愚公

摘要: 和RedFlag较一个真——《华为问题的逻辑》的“逻辑”在哪里?  既然大家对“华为”这个议题仍然感兴趣,那么干脆就较一下真,将这个问题好好理一下。平时不爱和文科生讨论问题,因为绕来绕去最后会绕成一团浆糊。既然RedFlag网友说他是从事科研工作的,而且讲道理讲逻辑,借这个机会正好可以多多请益。为了避免空谈,所以将redflag网友此前的发言大体上浏览了一遍,应该说在很多问题上与Redflag网友的观点是相似的,比如对某些网 ...
和RedFlag较一个真——《华为问题的逻辑》的“逻辑”在哪里?

  既然大家对“华为”这个议题仍然感兴趣,那么干脆就较一下真,将这个问题好好理一下。平时不爱和文科生讨论问题,因为绕来绕去最后会绕成一团浆糊。既然RedFlag网友说他是从事科研工作的,而且讲道理讲逻辑,借这个机会正好可以多多请益。为了避免空谈,所以将redflag网友此前的发言大体上浏览了一遍,应该说在很多问题上与Redflag网友的观点是相似的,比如对某些网站打着毛派旗号敛财,比如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之间的矛盾(但金融与实业之间是可以转化的,刘永好的希望集团就可以演化为民生银行,现在又开始折腾希望银行),比如部分网友讨论时好扣帽子的不良作风。

  但正如redflag网友所言——“他们不想改造自己,光想改造别人,却又无缚鸡之力,他们严于待人宽以律己,擅长搞双重标准”,在redflag网友的帖子中同样也充斥着大量的“帽子”,比如“大小资产阶级的代言人”。另外,你在文章中语气虽然平和,但用词却很刻毒,比如“野心膨胀却身为下贱”,这些在我看来基本上属于谩骂的范畴了。

  不过当我看到下面你这段话之后,对你以上用语已经不奇怪了。
——【“左翼是一个仍处于不断变化中的极不稳定的群体,是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前身,却不是无产阶级先锋队本身。在先锋之前,要有一个足够长、足够彻底的分化重组过程,也就是内斗过程;左翼中的先进分子唯有在此过程中实现与工农兵的结合,并藉此胜出,才能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淘汰出局,让正确的理论掌握广大无产者的大脑,使无产阶级凝聚为阶级,并取得革命领导权。”】
如果你上网发帖就是来参与左翼内斗,并通过内斗取得革命领导权,那么谩骂攻击当然也是一种手段。但愿我误解了Redflag网友的意思,因为在这点上我们的观点和立场都具有根本的不同。革命的领导权是在同反革命的斗争中自然而然形成的,而不是内斗过程中获取的。毛泽东最终取得革命的领导权不是因为他内斗斗垮了王明他们,而是王明他们在同蒋介石的斗争中惨败。如果依照这种“内斗”观,那么Redflag网友的思想基础与海内外反华反毛者有何不同?

  此外,Redflag网友对子云网友给他扣上“托派”帽子不能释怀,对此我有些疑惑:难道“托派”这个词语是骂人的吗?虽然我自认为属于小资,但如果有人给我扣一顶“毛左”的帽子我会欣然接受的。如果Redflag网友将“托派”当成是辱骂人的词汇,那么对于那些支持他的托派网友就很不公平了。我对托派思想了解不多,但就我知道的几个托派历史人物,比如托洛茨基、比如陈独秀,还是值得佩服的,虽然他们手无缚鸡之力,但却胸怀天下,起码算是理想主义者,这就比蝇营狗苟的投机主义者要好不少。Redflag网友本身是不是托派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此问题上多数托派网友都是支持Redflag观点的。

  闲话说了一大堆,权当是“内斗”之前的沟通吧。下面就来说说本帖子的主题:关于华为问题,redflag网友在《华为问题的逻辑》这篇帖子中的“逻辑”在哪里?

  先将维基百科关于逻辑的定义摘录在下面:
【逻辑(英语:logic),又称理则、论理、推理、推论,是有效推论的哲学研究。逻辑被使用在大部分的智能活动中,但主要在哲学、数学、语义学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内被视为一门学科。逻辑讨论逻辑论证会呈现的一般形式,哪种形式是有效的,以及其中的谬论。在哲学里,逻辑被应用在大多数的主要领域之中:形而上学/宇宙论、本体论、知识论及伦理学。在数学里,逻辑是指研究某个形式语言的有效推论。在辩证法中也会学习到逻辑。】
Redflag网友在那篇文章中谈了几个子问题:

一、左翼是谁?
二、什么是统一战线?
三、支持华为就是在搞统一战线吗?
四、“支持华为”既然不是统一战线,那是什么?
五、华为到底是爱国的还是卖国的?
六、再论左翼

  说实话,我看不出来这篇文章是如何使用“逻辑”的。当然,读不出来其中的内在逻辑关系,并不一定就是该文里面缺乏逻辑,而是我无法将那些形而上的宏观概念与一家相对于而言比较成功的企业扯上关系。如何在微观和宏观之间搭上一座桥梁,这是我最近几年经常思考的问题,所以有此机会请教达人,深感荣幸。

(编辑撰稿:新愚公)
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6-6-26 11:58
longdongfang: 好吧也来说说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所谓策略问题,左派在这个问题上引经据典,内争不已,真是各说各话各争各理。其实我想说的只有一句话:任何务实可行的策略都应该 ...
我们都应该好好读读主席四卷第一篇第一章。
引用 longdongfang 2016-6-26 11:47
革命的领导权是在同反革命的斗争中自然而然形成的,而不是内斗过程中获取的。毛泽东最终取得革命的领导权不是因为他内斗斗垮了王明他们,而是王明他们在同蒋介石的斗争中惨败。
========================
真较的不高明。内斗外斗有相同的一面,都是非无产阶级思想同无产阶级思想的的斗争。从历史发展看,凡是后来革命胜利的都是无产阶级思想在内斗和外斗两个方面都取得了胜利,而且只有内斗胜了外斗才能胜利,如内斗败了,外斗也将失败。
引用 longdongfang 2016-6-26 11:11
马列托主义者: 邓小平也拥护毛主席,伪共也拥护毛主席,你看毛主席纪念堂在,人民币上只有毛的像
蒋介石也拥护孙中山和三民主义,毛主席天天要蒋介石拥护和实行三民主义看样是搞错了,倒回到历史,你一定要当国民党了
引用 longdongfang 2016-6-26 11:00
好吧也来说说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所谓策略问题,左派在这个问题上引经据典,内争不已,真是各说各话各争各理。其实我想说的只有一句话:任何务实可行的策略都应该建立在自己现实的力量的大小强弱之上,而不是凭空的去想像我应该联合谁,不联合谁。也就是说如果左派力量大到足以人挡杀人,佛挡杀佛,那我还管什么策不策略,我就可以任性一点,我想联合就联合,不想联合就不联合,你怎么能说我联合或者不联合就是正确或者错误呢?因为结果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不过是过程。反之如果左派连只蚂蚁都踩不死,谁还会跟你联合啊?当然,现实左派的力量可能在两者之间,就是有些力量但又干不成什么事,所以联合是重要的。但是主要的应该是发展自己的力量。
引用 子_云 2016-6-26 06:25
林林: 马列托 你在我眼里就是仇恨毛主席的人,既然还要胡说八道。 请你说说邓怎么拥护毛主席,伪共如何拥护毛主席。拿纪念堂,人民币,只说明他们打着红旗,借来欺骗老 ...
大姐说得好!
引用 林林 2016-6-25 22:40
马列托
你在我眼里就是仇恨毛主席的人,既然还要胡说八道。
请你说说邓怎么拥护毛主席,伪共如何拥护毛主席。拿纪念堂,人民币,只说明他们打着红旗,借来欺骗老百姓。
像你一样,高喊马列,你哪一点有马列的气质?你倒像一个玩世不恭的人,既然拿传周总理同性恋这种谣言当娱乐,你什麽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6-25 13:44
林林: sxm 我承认他们其中有左翼,因为那是许多人的活动。 而我就自己,没有群众,怎能算左翼。所以,我支持左翼,为他们的成功感到高兴,看到这些活动,我很高兴。有 ...
邓小平也拥护毛主席,伪共也拥护毛主席,你看毛主席纪念堂在,人民币上只有毛的像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6-25 13:42
子_云: “热烈欢迎”马列托网友在此跟帖!  我们所说的“热烈欢迎”,是从疫苗的机理来“热烈欢迎”的。“理工科”的应该明白,即便是“文科”的也好懂。 ...
早期中国革命者都是文科生,现在当官的理科生一大把
引用 子_云 2016-6-25 12:50
“热烈欢迎”马列托网友在此跟帖!

我们所说的“热烈欢迎”,是从疫苗的机理来“热烈欢迎”的。“理工科”的应该明白,即便是“文科”的也好懂。
引用 林林 2016-6-25 10:30
sxm
我承认他们其中有左翼,因为那是许多人的活动。 而我就自己,没有群众,怎能算左翼。所以,我支持左翼,为他们的成功感到高兴,看到这些活动,我很高兴。有时回国我也希望能帮帮一些脱产的网友,捐捐钱。我的观点很清楚,左派只能在群众运动中产生。
我没有说,“戴像章唱红歌”就是左翼,这是群众,但是这样大的活动肯定有人领导,而这些领导会在这种运动中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左派。我的观点左派首先要拥护毛主席。  我举的三个例子都是这样的。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6-25 10:11
看谁笑到最后吗,托派或马列主义必将战胜斯大林主义社会民主主义笑到最后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6-25 10:10
新愚公: 呵呵,对弱者我们是需要同情的。托派属于秀才造反,精神还是可嘉的,虽然他们除了办报纸内斗重组之外好像也没啥成绩。 ...
托派就是马列主义,成绩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一,其次就是成就了十月革命,到时斯大林毛泽东和社会民主主义这些看来有实绩的葬送了社会主义而且还在继续妨碍社会主义重生,理科生思维就是机械,没有办法。
引用 sxm 2016-6-25 10:07
林林: redflag 我在等你的回答我的问题,一天以后你仍然回避的话,我就会把它们当作谣言。 一个声称左翼的人,敢做不敢当。 这才叫low呢!  我心中的左翼在这里: 1) ...
可以看出,你觉得“左翼”是个好词。而“戴像章唱红歌”就基本可算左翼了。这么看的话,您毫无疑问比这些“红歌战士”更加“左翼”,为何之前又不承认自己是“左翼”呢?
引用 林林 2016-6-25 06:01
redflag
我在等你的回答我的问题,一天以后你仍然回避的话,我就会把它们当作谣言。 一个声称左翼的人,敢做不敢当。 这才叫low呢!

我心中的左翼在这里:
1)在2014年国庆期间,在东莞的隐贤山庄的快活谷乐园,看到许多穿绿色军装的游戏项目工作人员。没有错,绿色军装,军帽,军帽上是红五星,戴毛主席像章,但是臂章不是“红卫兵”,而是“为人民服务”。乐园大喇叭放了“军民团结一家亲”“ 金瓶似的小山”等红色歌曲。他们之中肯定有左翼。
2)2015年7月12日,襄阳市1200多名游泳爱好者横渡汉江,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49周年。当天上午9时30分左右,游泳健身爱好者组成19个方阵,携带巨幅毛主席头像,从樊城火星观码头下水,横渡1000多米的汉江,成功到达襄城小北门码头。
3)2016年5月2日56朵花《在希望的田野》
30首歌曲包括【大海航行靠舵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南泥湾】等经典红歌。当【大海航行靠舵手】响起,舞台大屏幕放映文革时期毛主席穿军装的头像,许多观众,尤其是老年人,顿时热泪盈眶,跟着一起唱。 ...
引用 子_云 2016-6-25 02:22
新愚公: 呵呵,对弱者我们是需要同情的。托派属于秀才造反,精神还是可嘉的,虽然他们除了办报纸内斗重组之外好像也没啥成绩。 ...
病毒虽小,干系重大
引用 新愚公 2016-6-24 14:56
子_云: “但就我知道的几个托派历史人物,比如托洛茨基、比如陈独秀,还是值得佩服的”——东郭先生的教训要吸取
呵呵,对弱者我们是需要同情的。托派属于秀才造反,精神还是可嘉的,虽然他们除了办报纸内斗重组之外好像也没啥成绩。
引用 子_云 2016-6-24 14:27
“但就我知道的几个托派历史人物,比如托洛茨基、比如陈独秀,还是值得佩服的”——东郭先生的教训要吸取
引用 RedFlag 2016-6-24 13:55
终于看到有人认同我说的“革命路上莫谈钱”,我很高兴!
其实对我而言,这次说华为本来是“副业”,说钱的问题才是“主业”。
但既然说,就把它说清楚。
引用 RedFlag 2016-6-24 13:52
新愚公: 你文章写得很好啊。我是看不明白你文章内容的逻辑性。另外,最关键的是不赞同你的“内斗说“。这是根本分歧。其他很多内容我们是一致的,包括部分对华为的观点。 ...
看不懂的好文章,那就不真好。我以后确实应该把话说得更明白,但这不是容易办的事情,表达能力归根结底还是认识问题,说不清楚是因为认识不清晰。这个批评或者建议我真的是接受的。
引用 RedFlag 2016-6-24 13:48
关于帽子的问题。帽子必须与实际相一致,不符合就不能接受,这还需要拿出来当问题吗?
这不是骂人、赞人的问题,而是认识问题,岂能不较真?

查看全部评论(23)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10 05:14 , Processed in 0.01424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