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巴经济走廊是令中国纳税人恐惧的深渊

2015-4-30 04:30| 发布者: 照胆之镜| 查看: 1029| 评论: 12|原作者: 张欣|来自: voa

摘要: 从经济学上算,这个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亏钱的深渊。剩下来的解释,就如外界传闻的,是中国要在瓜达尔建立海军基地,中巴走廊是战略军事通道。可即使是军事问题,也不能不计成本。经济学家有自己的预算评估法。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是1450亿美元,难道巴基斯坦走廊460亿美元,值得三分之一的中国国防预算扔进去?瓜达尔现有港口这里建一个海军基地中国要花100亿美元,而菲律宾最近决定在Subic Bay重建一个海军基地,预算仅仅是1260万 ...



中国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伊斯兰堡开记者会(2015年4月20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访问巴基斯坦,一天之内签署中国出资达460亿美元的51项协议。亲政府的“环球网”特别发文庆贺,标题为“习近平主席访巴带去460亿美元大礼,巴各界沸腾”。

460 亿美元,那是个天文数字,等于14亿中国人每人贡献200元人民币。三峡工程的实际造价是260亿美元,大家都嫌贵,而现在这个要贵80%的大礼,是送给 一个中国人完全陌生的遥远国度。三峡工程,尽管被很多人批评,但至少经历过一段很长时间的公开论证过程。而那些远在巴基斯坦的更贵项目,却没有过中国纳税 人参与的公开论证。据我所知,国内经济学家对投资巴基斯坦和更大的“一带一路”项目普遍持批评或质疑态度。不过,他们的批评意见不能公开发表,因为这是 “上面要做的事”。

这 个大礼的大头是“中巴经济走廊”。设想是以瓜达尔港为起点,向北穿越巴基斯坦,用铁路和公路连通中国新疆。官方宣传说,此走廊一旦建成,中国从中东进口原 油货物就可不必远洋跋涉经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运回,只要在瓜达尔港上岸,即可通过走廊直达国内,省去三分之二路途并减少风险。实际上远远不是那么一 回事。

经 济学上有个引力模型定理。即两国间贸易和经济联系的程度和两国间的GDP规模成正比,和两国间的经济距离成反比。巴基斯坦GDP只有2500亿美元,比菲 律宾2800亿和泰国3700亿美元还小很多。巴基斯坦也没有什么石油矿产资源或大宗产品可以出口到中国。而中巴的经济距离却很远。上海经马六甲到瓜达尔 港 海运距离为9500公里,路上空间距离为6300公里。表面上陆路省了三分之一(不是三分之二)的空间距离,但是经济距离要远很多。这是因为,海运成本为 铁路的1/5, 公路的1/10。如果算入喀喇昆仑地形增加的运输成本,经济距离还要远。也就是说,如果在这条中巴经济走廊上从上海运货到瓜达尔港,那铁路运输成本相当于 海运至少走3万公里,公路运输成本相当于海运至少走6万公里。而上海到马尼拉的海运距离仅仅是1900公里,到洛杉矶才10,700公里。也就是说,用铁 路公路经巴基斯坦经济走廊运石油等货,要比经马六甲贵4倍,肯定是划不来的。从经济学引力模型来推算,经过这个走廊的货运量,还不够维持日常运营成本的零 头。

中 巴经济走廊项目里的重头,是瓜达尔港。那地方本来是个渔村,周边没有陆地经济区域支撑,而做转口港口也不给国际航运界看好。这是因为,这里离波斯湾很近, 如果石油已经在波斯湾装船,没有必要在如此近的地方转口。2002年该港开始动工,2007年第一期完成。经中方投资2.5亿(另一说是16.2亿)美元 建成。2007年招标,新加坡港务局夺经营权。但没有业务,像个鬼港,因此亏损严重。新加坡于2012年退出,其它国际商界无意接手。巴基斯坦于是请中国 接管,将港口经营和开发权交给中国,期限40年。实际上是一个亏损包袱,中国接了下来。这次中国允诺再投放100亿美元即600亿元扩建和完善。也就是要 将更多的钱继续打进这个长期亏损而又不见潜力的港口项目。

按 官方媒体宣传,是将原油货物从瓜达尔经巴基斯坦北部、新疆,然后到中国内陆。且不说前面所讲的铁路公路运输的高昂成本,这一带一路,地形上山高路险,还要 经过塔利班和克什米尔民兵活跃地区,环境非常不安全,那里最不缺的就是打劫为生的铁道公路游击队。2014年吉尔吉斯反华闹事,通往中国的战略通道被堵, 中国公司损失巨大。而巴基斯坦北部的安全状况,远比吉尔吉斯差。如果再加上这笔保险费,那运输成本就更高昂了。

从 经济学上算,这个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亏钱的深渊。剩下来的解释,就如外界传闻的,是中国要在瓜达尔建立海军基地,中巴走廊是战略军事通道。可即使是军事问 题,也不能不计成本。经济学家有自己的预算评估法。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是1450亿美元,难道巴基斯坦走廊460亿美元,值得三分之一的中国国防预算 扔进去?瓜达尔现有港口这里建一个海军基地中国要花100亿美元,而菲律宾最近决定在Subic  Bay重建一个海军基地,预算仅仅是1260万美元,是千分之一而已?即使是军事需要,也要算算纳税人的钱,算算成本,是不是做了一个冤大头?

总之,这个缺乏严格经济论证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即使“巴各届沸腾”,却是个令中国纳税人恐惧的深渊。


(责任编辑:新愚公)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照胆之镜 2015-5-3 07:04
laobing: 我看着有点惨,评VOA几句,不是爱评不评吗,怎么不行了?...你的反问句,当局总比VOA更可恶吧,意思是VOA也可恶,不好承认了还是怎么着,又跳题,跳到VOA不好就断交,按这个逻辑,世界上今天有几个可以不断的...
1.你既然对'美国之音、自由亚洲之声、德国之声中文'这么反感,为何同样是西方媒体《纽约时报》报道只字不提 选择性无视?
2.你认为:逻辑上是“VOA比当局知法犯法比更好吧?“---我的回答:俺作为中国公民不敢苟同哦!‘不敢苟同’就是不同意此种观点,‘当局知法犯法’中国公民可是直接受害人,‘VOA’还管不着中国公民吧?
3.你认为‘美国 、VOA、中国当局’都不是好东西, 你既然都认为不是‘好东西’了,这么厌恶了,我反问你‘何不建议断交’来得干脆 ‘跳题’否?
4.你认为‘十五年和一年’不能比,那么大家都嫌贵、造价是260亿美元的三峡工程可以比否?
5.我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战略意义比经济利益更大,但也不能绕过‘审议’、不纳入‘财政预算’吧?
引用 laobing 2015-5-3 04:46
照胆之镜: 首先,我先声明文章不是我写的 我没有义务也没有责任回答你的任何问题 你爱看不看 爱评不评! 你不否认“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缺乏严格经济论证”就好  十五年和一年 ...
还是按讨论规则(虽然你从不)再回你几句。

什么叫爱看不看爱评不评?这就不讲理了。你转VOA,不是给人看的?我看着了,不行?我看着有点惨,评VOA几句,不是爱评不评吗,怎么不行了?你看看记录,是不是我没评你,我评论VOA的文章,你跳来跟我,我才回你的?你主动找我,讨论中扣题问个问题,不行?你不回、不好回,都没事,说粗话就不来劲了;)

你的反问句,当局总比VOA更可恶吧,意思是VOA也可恶,不好承认了还是怎么着,又跳题,跳到VOA不好就断交,按这个逻辑,世界上今天有几个可以不断的 :)这个辩法,让人想起当今社交网站。

你终于回答了一处,说不知什么原因把十五年和一年比是小节。一篇文章最耸人听闻的开篇,和全年军费比,结尾又强调一次,全国每人二百元,十五年和一年比,这个主要卖点,是文章小节?你再比做杀一人和杀十人,这是一个概念吗?再说不管到哪,你是爱反复讲法制的,哪个法理讲杀一人和杀十人罪都一样?再说一遍,概念不一样,你换概念也没换好:)

我还得"承认"没经过群众讨论,扯远了。对特色当局有这个奢侈愿望,我不会上这的。问题是革命变革之前,有的事,与国家国人长远战略意义有利的,我支持 ...
引用 照胆之镜 2015-5-2 09:07
laobing: 工作习惯,讨论扣题,不(偷)换概念。  第一,“美国之音”开篇就是三分之一军费、每人200元的惊人数据,由此说开去。我震惊之余上网,发现是用十五年和一年比  ...
首先,我先声明文章不是我写的 我没有义务也没有责任回答你的任何问题 你爱看不看 爱评不评!
你不否认“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缺乏严格经济论证”就好
十五年和一年比与“五十步和百步”只是量的大小 本质没什么不同 如杀一人与杀几人 同样是犯罪 只是量刑轻重而已!
中巴经济走廊中国出资达460亿美元 没在财政预算范围内 欠“中国纳税人”一个解释不是吗?
至于”人大“成橡皮图章就不需”审议“吗 任何投资都要有风险评估吧 那每年”两会“还劳民伤财骗人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还不如直接改旗易帜好了。
你认为:逻辑上是“VOA比当局知法犯法比更好吧?“---俺作为中国公民不敢苟同哦!
你还认为美国 、VOA、中国当局都不是好东西,何不建议断交 当局为何还买人家那么多国债 ,(汪洋)还给美国当小三, 习王还巴巴赶到美国向奥黑汇报工作?

还有美国《纽约时报》长篇报道《万达帝国王健林:游刃于商业与权贵之间》---新闻摘要《习与温的家族财富秘密》 本站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26225 也没见你这么震惊、唠叨 屁股决定你的思维?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5-2 00:26
照胆之镜: 习五毛为五毛大洋不惜掩耳盗铃 助纣为孽 祸水东引 ?
你的话应该修改一下为“美五分为五分小钱不惜卖身投靠, 助纣为孽 祸水东引” ?
引用 laobing 2015-5-2 00:12
照胆之镜: 尔咋不说“没有过中国纳税人参与的公开论证.....缺乏严格经济论证” ? 人大审议 论证 两会批了吗 ? 程序合法吗? 当局知法犯法比VOA更可恶吧? ...
工作习惯,讨论扣题,不(偷)换概念。

第一,“美国之音”开篇就是三分之一军费、每人200元的惊人数据,由此说开去。我震惊之余上网,发现是用十五年和一年比 - 用硬数据说话总要做点基本功课,VOA犯了这个大忌,为什么是它的事,我看着这种硬伤于心不忍。是我评论的第一。

其次,VOA往下就是从巴基斯坦走不行,和经济规模小的国家搞不行,只能在美国及其盟友控制下的海峡走,只能供着美国,做那种现在大家普遍谴责的中美国。这个药方是VOA文章的其余,结局是什么不用我说。这是我评论的其余。就这两条评我,反驳我,应该是讨论的基本原则吧?还是像上次(第一次讨论)一样,你不,你跳了一处我没有直接说的,转问 -- 尔咋不说“没有过中国纳税人参与的公开论证.....缺乏严格经济论证” ?“

那好,按照讨论规则,我评的大头,文章的绝对大头,你没有反驳的,认同,不好反驳,请指教。按原则,我回答你。

我工作中等实验结果,顺便看的、回的,是对美国之音文章的主题、他给中国开的药方,只能在他眼皮底下走、必须供着他、当他小伙伴。对这一处,一段里的两句话,现在求全,补上。

对“当局”和变了质的“执政党”,我以为最终要通过革命解决,对各种图章机构没有希望,是其一。其二,当今世界上,对大多数中国人、对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的战略利益有好处的,比如毛泽东时代留下来的中巴友谊,我认为可以搞,虽然现在的情况下搞好很难。为什么,看美国之音开的药方就知道了,一切捏在他手里、供着他、做他的小跟班,VOA文中的经济学家恰不讲这一点。

本是评VOA的,因您提问,我直接回答了你的新问题。按照讨论的基本原则,你能不能补评一下我对美国之音文章的评论? 对用十五年和一年比、对开出只能从他眼皮下走、只有跟他的班,是什么看法?这是第二次回你,上次就讨论原则的事,请您扣题、直接回答问题过。

我曾听过很多VOA的广播,挺久了,变味了,不听了。它是美国政府的喉舌,又要让人怎样。你问“当局知法犯法比VOA更可恶吧?” 逻辑上是“VOA比当局知法犯法比更好吧?“你回答下好不好?当局不是好东西,美国之音、美国政府不是什么好东西,不需要它’宣传‘我,何况还是不尊重我的基本智商,造谣和忽悠。

就这么着吧。最近来的不多,看到这么多美国之音、自由亚洲之声、德国之声中文、赵紫阳智囊,稍微平衡一下,毕竟是自倒薄时就上的“红色中国”,要看这些东西,美国之音、自由亚洲、法轮功、民运网站都有。
引用 照胆之镜 2015-5-1 12:55
远望东方: VOA真是为中国人民操碎了心!照胆之镜又为VOA操碎了心!
习五毛为五毛大洋不惜掩耳盗铃 助纣为孽 祸水东引 ?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5-1 11:25
VOA真是为中国人民操碎了心!照胆之镜又为VOA操碎了心!
引用 照胆之镜 2015-5-1 09:10
laobing: 又是VOA关心中国人民。  VOA说460亿是军费的三分之一,为什么不交代是拿十五年的项目和一年的军费比?我不知军费是多少,但知道VOA需要中国军费高时,说公布的是 ...
尔咋不说“没有过中国纳税人参与的公开论证.....缺乏严格经济论证” ?
人大审议 论证 两会批了吗 ?
程序合法吗?
当局知法犯法比VOA更可恶吧?
引用 照胆之镜 2015-5-1 08:48
《中巴经济走廊成功与否 取决于瓜达尔港的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忆宁  2015/4/21 8:48:30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20日启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巴双方将发布联合声明,并将签订价值4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这将是历史上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单笔投资。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中巴双方对此寄予厚望。习近平此次访问巴基斯坦,必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将中巴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中巴经济走廊是指连接位于中国西部和贯穿巴基斯坦南北的公路和铁路主干道,将从新疆的喀什一直通至巴基斯坦的西南港口城市瓜达尔港。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中巴经济走廊的贯通,一方面可解决中国进口自中东的原油的马六甲困局,对于实现中国能源多元化和确保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另一方面,由于巴基斯坦连接欧亚及非洲大陆的战略地理区位,将促进南亚、中亚、北非、海湾国家等通过经济、能源领域的合作紧密联合在一起,形成共振。

在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已是妇孺皆知,其深入人心的程度令人惊叹。虽然这条连接中国西部和贯穿巴基斯坦南北的公路与铁路的走廊目前仍在建设中,但是,在巴基斯坦人们心目中,“经济走廊”不仅仅是连接两国的一条跨境通道,也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承载着巴基斯坦人民求发展、求和平的希望。

3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记者赵忆宁沿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进行了35天的采访,第二站来到巴基斯坦。采访主题围绕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一头一尾两个关键项目,即喀喇昆仑公路(Karakoram Highway,简称KKH)和瓜达尔港(Gwadar Port)。

于2013年年底竣工的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全长335公里,包括18条隧道,34座大小桥梁,扩建后的喀喇昆仑公路由原来的10米宽扩为40米宽,车辆时速可达80公里,运输能力提高3倍。在被称为建在世界地质博物馆的高海拔地区施工,其工程难度难以想象。

与几乎有半年的时间大雪封山的喀喇昆仑公路相比,巴基斯坦最西南端的瓜达尔港则是长年高温。虽然瓜达尔港只是一个海运枢纽,但是它在整个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能源、公路、航空、通讯,工业园、自贸区等等都能够在瓜达尔体现。

巴基斯坦人们如何评价中国工程师的工作?他们是否满意喀喇昆仑公路的修建?瓜达尔港和瓜达尔地区未来如何建设、如何发展?赵忆宁围绕这两大重点项目,采访相关权威人士,呈现原汁原味的对话。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另两位记者,也就中巴经济走廊如何建设,尤其能源方面如何合作,面临哪些挑战等问题采访了国内的官员、学者,共同成稿,组成本组专题,以飨读者。(略)

全文--- http://news.bjx.com.cn/html/20150421/610077.shtml
引用 照胆之镜 2015-5-1 08:41
《中巴经济走廊为何没能带动“一带一路”概念股?》
一方面,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签下首个“丝路大单”;另一方面,却是今日“一带一路”概念股的奇差表现,实在匪夷所思。4月21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双双跌停,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也出现了较大跌幅。

根据相关报道,4月20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丝路基金、三峡集团与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这是丝路基金首个对外投资项目,标志着丝路基金开展实质性投资运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也让这次的“中巴经济走廊”议题格外熠熠生辉。

然而,在本以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将带动“一带一路”概念股一路飙走的时候,却意外被浇一头冷水。“一带一路”概念股在21日几乎全军覆没。根据新浪股票的调查,近六成投资者认为南车北车股票尚未调整到位。另外,将近六成投资者认为南北车股票明天将打开跌停。

南北车之所以在中巴合作建设经济走廊的大背景下跌停,有其自身的原因。首先,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此前已经经历了几日的涨停行情,确实也到了下探调整的时候。再者,目前已经披露的中巴大单是水利建设,铁路基建方面具体利好消息还没有释放出来。这也给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一个回调的窗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大盘表现。虽然21日大盘呈现了过山车一般的剧烈震荡行情,还一度推至4200点关口以下,但最终还是多头占了上风,收于4293.62点,涨幅高达1.82%。震荡如此之大,反映了多空双方的激烈对峙,表明了在上了4300点新台阶之后,市场对于未来短期内大盘的走向看法不一。

本文来源前瞻网
引用 照胆之镜 2015-5-1 08:17
经济走廊的风险巨大

这一项目本身包含了很大的风险。美联社就这条中巴经济走廊评论道,它的地理和安全挑战让人担心。它不仅经过塔利班控制的领地,而且还经过俾路支省,在那里,独立运动不断涌现,当地人反对政府一直由旁遮普人主导,控制当地事务并掠夺自然资源。位于华盛顿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中巴事务专家斯摩尔(Andrew Small)认为,输油管道和铁路运输更可靠,长远看,所有这些安全隐患都难以排除,它们会不断困扰项目的可行性。

推动经济发展,换取政治支持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希望中国在该国扩大投资,推动当地经济。目前,巴基斯坦经济受到效率低下、裙带关系、能源供应不足以及国内政局不稳的严重影响。不过,即便在这种条件下,去年中巴两国的贸易额首次超过120亿美元。但专家认为,两国间的贸易发展决非持续性的。刘小雪博士对德国之声说,巴基斯坦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太少,同中国的贸易逆差极大,占到该国整个贸易逆差的一半以上。
=====================

《中巴经济走廊开始“落地”》

2015-04-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20-21日,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中巴经济走廊”备受各方关注。

所谓“中巴经济走廊”(CPEC)首次提出于2013年5月,当时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提出通过打造一条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同年7月,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访问中国,双方签署了包括“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在内的8个项目;年底,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巴经济走廊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下成为贯通“一带一路”的枢纽,令巴基斯坦方面感到十分振奋。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的,中巴经济走廊一旦贯通,其经济战略意义十分重要。

对巴基斯坦而言,这样一条经济走廊的贯通,将令长期以来被全球经济版图边缘化、并因此一直陷于经济困境的巴基斯坦一跃而成为新兴经济版图中的“主角之一”,经济发展有望搭上中国“一带一路”的快车。巴基斯坦近年来一直饱受能源短缺困扰,巴政府估计,仅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未来几年就将需要超过450亿美元投资,但巴自身无力承担,惟有寄希望于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

对中国而言,倘能打通这条走廊,原本长达1.2万公里、从中东绕过马六甲海峡通往中国沿海的石油运输线,平时可缩短1/3左右的距离,一旦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又可规避“卡脖子”风险,战略意义十分重要。且通过这条走廊,南亚西部、中亚和西亚的其它重要战略物资(如阿富汗的铜矿)也可源源运往中国,而中国的工业品等又可更方便高效地运入当地,同时形成更广泛的市场纵深。

4月21日,到访的习近平主席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共同见证了多达51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些项目普遍集中于能源、通讯、交通等巴基斯坦所急需的基础设施方面。从此次披露的一些项目细节看,中巴经济走廊在“务虚”两年后开始进入“务实”阶段,其中最显著的变化,在于最为两国乃至国际间关注的第一条“走廊铁路”可研规划。

自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提出,人们就普遍认为,“走廊铁路”将北起喀什,南至瓜达尔港,但从中国国家铁路局网站4月22日所披露的最新可研规划可见,新方案系升级巴基斯坦既有铁路一号线(卡拉奇-伊斯兰堡),然后向北延伸至红其拉甫口岸越过喀喇昆仑山进入中国新疆,再北上和中国南疆铁路连接。

众所周知,瓜达尔港尽管2002年就开始筹建,但长期以来经营状况不佳。如果按照此前盛传的喀什-瓜达尔方案实施,不仅投资量更大,且存在诸多变数,而巴基斯坦铁路一号线是成熟的老线路,卡拉奇港更是成熟商港,作为启动线路无疑会安全可靠得多。当然,长远来看“瓜达尔方向”是必然会被考虑的,不过会被放到更远期去完成,且一旦喀什-卡拉奇线路畅通,中巴经济走廊开始产生成效,再分出一支通往瓜达尔,落实起来也会容易得多。

一些分析家指出,巴基斯坦国内存在分裂主义、政治不稳定,以及官员腐败和缺乏能力问题,俾路支省分离主义骚乱已持续十多年之久,对外资合作项目构成严重威胁。国际资金对巴直投长期欲振乏力,中国为中巴经济走廊所规划的460亿美元总投资,几乎是当前该国所获外国直投的三倍,如何融资,如何确保投资安全,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不过中方显然已对此作了通盘考量并有所应对,此次“走廊铁路”可研方案的改变即是一例。今年3月,中国有关方面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称“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系密切,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进展”,表明中方在大力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落实同时,也在积极构建连接“一带一路”的“多回路”。

2013年中巴经济走廊构想推出之初,一些分析家曾担心,巴基斯坦经济领域缺乏“拳头产品”,和中国间难以构成互通有无的经济互补关系,可能影响双边经济合作前景,并进而影响“走廊”的效益。对201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20亿美元大关,一些专家认为是“偶然”、“绝非持续性”的。但2013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到14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0.06亿美元,同比增长12.57%,非金融类直投同比更增长739.4%,这些都表明,随着巴国内经济和就业形势的好转,尤其在“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承上启下”的定位,市场容量和经济潜力的增长还是可以有所期待的。

当然,未雨绸缪,多考虑风险是必须的,除了前面提到的那些因素,巴方政策的随意度,以及双边贸易逆差的持续扩大,都应该引起足够的关注。
引用 laobing 2015-5-1 03:18
又是VOA关心中国人民。

VOA说460亿是军费的三分之一,为什么不交代是拿十五年的项目和一年的军费比?我不知军费是多少,但知道VOA需要中国军费高时,说公布的是实际的几分之一;需要军费少时就是这个数。就以VOA为准,(1/3)/15=1/45,是2%,不是1/3,不耸人听闻。VOA说没人200元,为什么不说每人十五年二百人民币?每人一年15人民币,为中巴友谊和战略意义,也不耸人听闻。

VOA说经济距离,陆上短距离比海上长距离远,怎么不说海上经过马六甲海峡,一路上尽是你们和你们盟国的基地、军舰航母,安全距离和军事距离多远?巴基斯坦陆上不安全,有你们航母、基地鼻子下的海峡不安全?说经济距离,非离美国近,跟小国就远,只供着你就好、受你摆布才行?

VOA说在巴基斯坦的那个港口修海军基地费劲,你让中国在菲律宾修基地?不是南海小岛上修机场都不行吗?

VOA说从巴基斯坦走难,从缅甸走难,不说从你鼻子下走难不难,从岛链走难不难。再说了,就是这个环境,难就不想办法了?老老实实按你指的路,让你再来银河号那套就好?

VOA看到中国和毛泽东时代留下来的中巴友谊不高兴了吧?不客气的说,我在巴的经历,那的广大群众不喜欢你们指手划脚,虚情假意。

我不会骂人,所以客气点说,说给VOA听,狼外婆给鸡拜年,安的什么心?转载的目的我不清楚,希望是供批判。

VOA写东西,非带天大硬伤,拿十五年和一年比,太侮辱别人的智商,惨。

当然这事办好不容易,要防贪污、腐化、剥削、浪费,特别在中国当前的情况下。。。 但是VOA这玩意儿怎么也没看出好心。“国内经济学家”和谁看到了,请指点。

查看全部评论(1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7 15:08 , Processed in 0.01118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