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马克思所说 “个人所有制”解析

2014-12-1 23:4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3700| 评论: 8|原作者: 项观奇

摘要: 马克思在德文第四版第二十四章 “所谓原始积累”一章中,提出了在否定资本主义所有制之后, “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的理论。 如何正确理解马克思的意见,这涉及到对社会主义社会所有制形式如何正确理解的问题。

    这一点的确不是无关紧要, 因为, 这体现着劳动者个人是生产资料的主人. 不能认为生产资料公有制, 只是属于公有, 似乎和个人无关. 好象是国家的, 是全民的, 而唯独不是个人的, 不是我自己的. 错了, 要用马克思的深刻思想去纠正.

 

    当我们说全民所有制的时侯, 当然排斥了私的个人的所有, 那是个人的私有制, 但是, 却承认了作为联合起来的社会的个人的一员的个人所有, 在这里公有和个人所有是一个意思, 公有就是每个人都所有, 而不是排斥个人.

 

    为什么说这一点很重要呢?它不仅涉及到谁是生产资料的主人, 而且涉及到在管理社会主义生产资料的时侯, 如何体现每个人的权利, 如何体现人民不仅是劳动者而且也是主人.

 

 全民”, 不是空洞的, 企业的管理者, 不是所有者. 以怎样的形式, 才能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实质, 是一个不能不注意的问题. 

 

  马克思这样提出问题是有道理的. <政治经济学批判(1857__1858)草稿>, 他是下了大工夫, 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 为了解释资本所有制的起源, 他研究了前资本主义的所有制形式.

 

    他从当时他所能了解的原始的公有制的历史作探讨. 这和我们这里要探讨的理论提法很有关系. 他在探讨劳动的个人对其劳动的自然条件的原始所有制, 写道:劳动者把自己劳动的客观条件看作自己的财产;这就是劳动同劳动的物质前提的天然统一. 因此, 劳动者甚至不依赖劳动就拥有客观的存在. 个人把自己看作所有者, 看作自己现实条件的主人. 个人看待其它人也是这样, ……各个个人都不是把自己当作劳动者, 而是把自己当作所有者和同时也进行劳动的共同体成员.”又说:单个的人把劳动和再生产的自然条件看作属于他的条件, 看作客观的条件, 看作他在无机自然界发现的他的主体的躯体”. 这些话, 很容易使人想到个人所有制提法的由来, 也就是说, 对于正确理解马克思个人所有制的含意是有帮助的, 马克思讲的个人所有, 绝不是私人占有, 而是一种天然统一下的自然状态, 既然公有, 就是每个人所有.

 

    这里的个人所有制, 离不开共同体”, 或者各个家庭组成的公社”, 一句话, 离不开. 未来的共产主义的公有制下的个人所有制, 可以理解为这一原始的共同体或公社下的个人所有制的否定之否定.

 

    当然, 马克思当时对原始社会的认识还有局限, 真正比较正确的认识是在摩尔根的<古代社会>出版以后, 例如把原始共同体和西方公社放在一起, 就不合适. 因为一个是比较完全的公有, 一个已经是公有制解体过程中的形式了. 但毕竟还是和共同体有联系的, 所以马克思是深刻的, 他对抽象力的运用太好了.

 

    这一论述对于我们的启发意义在于, 根据马克思的意思, 公有制和个人所有制, 无论从哪方面, 即无论是从生产资料所有, 还是从劳动所有, 还是从分配所有, 都是不矛盾的, 这正是杜林不懂的地方, 也是眼下一些提倡搞社会民主主义的人不懂的地方. 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条件下, 应该是这样的, 应该贯彻这一精神, 应该让劳动者树立这种主人翁的观点.

 

    可以看出, 尽管我们使用的关于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一些概念, 如: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 全民所有制, 集体所有制, 等等, 并不错误, 但是, 马克思的意见对我们依然还是有启发的, 还是应该遵循的, 要在具体落实、 创建社会主义公有制形式时, 真正加以贯彻. 这就是弄清这一理论的极其重要、极其现实的意义.

 

4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金沙江船工 2014-12-2 17:14
哪里用得着弄那么复杂?
引用 項觀奇 2014-12-2 14:45
遠望東方同志,一旦講私有,就和私有制,和私法聯繫起來了。原始社會裡就沒有私的概念。東北鄂溫克人到上世紀五十年代,還沒有私的概念。他們對錢沒有概念。清朝時,商人去騙他們,給他們一片玻璃鏡子,就能換一張貂皮。所謂個人的,自己的,例如你的手、腳,都是個人的,自己的,但是,不存在私有。不用私法保護。早年馬克思他們都從哲學的角度研究人的解放,考慮得很抽象,很高。雖然有點太抽象,但是有道理。一般人不好懂。這還是要讀書的。主席下過功夫。這需要通讀,也要精讀,反覆看馬克思到底是什麼意思。例如編譯局副局長,就是比較了消滅的各種用法。其實,他沒說到,德語的說法和英語的說法,儘管是恩格斯校對的,在語氣上還是有差別。德語是帶有自然過程、自然消亡的意思,相當科學,英語就弱了,漢語就表達不出來了,更硬一些。這要很懂一門語言才行。我說這些話,不是我的知識,是問來的。以上僅供參考。 ...
引用 05txlr 2014-12-2 12:06
远望东方: 无论怎么想就是想不清为什么“个人”不等于“私人”?

查一下词典,就可以想清了:

个人
(1) 单独一个人,与团体相对而言
(2) 单独个人的生存或实体;单一的个体
(3) 自称。指本人
(4) 那人(多指情人)

私人
(1) [private(英)]私有、私营、私家
(2) 归属于或关系到个别的人、公司或某一企业或领域的核心人物的,如私人企业
(3) 用政府以外的资产所制造、生产或发行的,如私人邮寄卡片、私人印戳
引用 05txlr 2014-12-2 11:14
对于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的“消灭劳动”一语,《马恩选集》中文版有一个编者注:“消灭劳动”(Aufhebung der Arbeit)这种说法的含义,见本卷第90-91、120-121、127-131页。——这就便于中文读者正确理解。

对于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的“个人所有制”,既然恩格斯说了“对任何一个懂德语的人来说,这也就是说……”,那么现在的中文版(包括《全集》和《选集》)就应该注明“个人”的德语原文,并作中文简解。如是,就可避免在中国引起为什么“个人”不等于“私人”的疑惑了。这不能不说是中文翻译者的一个严重疏忽。
引用 05txlr 2014-12-2 10:46
  某些人一见“个人”,便以为是“私人”,便以为是“私有制”,便以为是“私有财产”,便以为是“私人资本”,便以为自己成了“私人大老板”……

  正如鲁迅先生所讽刺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杂交,立刻想到私生子。”——这就无可救药了!

——《简答远航一号转发之元疆三问》http://www.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23217
引用 元疆 2014-12-2 10:02
项老出马,一个顶俩。
引用 解廌角 2014-12-2 07:44
赞同项先生的解析。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2-2 03:52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8)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6 11:54 , Processed in 0.01695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