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复刘金华同志

2014-6-10 03:5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93| 评论: 3|原作者: 秋火

摘要: 反动年代,列宁在英国和瑞士的图书馆里以惊人的毅力做着研究著述的工作,而在革命年代里成为群众风暴的领航人。当然,列宁我是一辈子也比不上的,但是有一天我可能会死在上海或者广州的工人街头巷战中,但现在还没有那样的阶级斗争。
惊闻80高龄的文革造反派老战士回信,我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更让我想到了那个火热年代的似乎并不多的为工人利益战斗的造反派骨干分子。我很希望了解老同志在文革中的斗争经历和那时的工运情况,尤其是这位老同志当时看到过的工人最终前进到怎样的水平,以及经验教训。老同志说他“余生不多,难有所作为”——绝对不是这样,如果能把他所了解的情况记录下来,也会是一笔很好的财富,对今天的斗争有直接意义,我希望能得到这样的第一手记录;如果老同志不便,我甚至愿意直接做这样的访谈记录整理(但要稍微推延一些时日)。

首先,我受宠若惊地感谢老同志的抬爱:“我羡慕秋火君,他起点早,又极富年华,将可能是无产阶级再起斗争的先锋队成员,骨干分子,领袖人物”——老同志高度赞赏的心意我领了,但我还是要诚实地、十分抱歉地说,我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并不打算谋求一个群体的领头人的角色,对于这个定位问题我已实验和思考良久,最终我认为个人素质和性格至少暂时都远未适合充当这样的角色,我也远不是一个能够带动群体一起前进的人物。但是追求做一个先锋战士,我还是坚持的,但先锋战士远不一定是带头人,我理解的先锋战士是能够做出最大牺牲、并且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做到最彻底、因而可以作为表率的人,他也完全可以是低调、隐藏幕后的普通平凡的战斗队员。

对于老同志的两点劝告。一是清理思想的建议,我欣然接受,这也是我目前正在做的。不过我把自己的努力首先集中于工人-工运-革命-阶斗领域(简称工革斗研),而不是泛泛做研究,更是针对于工革斗领域还有大量空白、很需要开拓的状况,也是考虑了自己有限的个人能力。从学习的角度来说,我赞同吸收人类历史的一切知识,并且有条件的话都应该尽可能加以学习,所以我赞同老同志的所有这些劝告。我理解老同志的意思是不要把马克思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局限于实际斗争,而要从政治经济学、哲学唯物主义、古典社会主义遗产等诸多方面,全面把握解放道路。原则上,我完全赞成这个建议,而且这些其实是每一个革命社会主义者、革命左派都应该认同的基本常识。但是,作为个人,从钻研的角度来说(革命事业各人总有一定的专攻、侧重点吧),我还是更为强调“工革斗研”。
 
“秋火立场书”其实是我近日一系列文章的配套一环,对我自己来说更为提纲挈领的是昨天6月6日正式发表的《工革斗研的方向与任务》,其中也做了个人定位的回顾,并解释工革斗研的内涵、理由。这篇文章与我的立场书是相互呼应的,立场书是对这篇文章的补充说明,其中一些内容也是工革斗研初步计划的一部分。老同志乐意的话,可再看此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7c4b01ad0101t35t.html,再做点评。
 
第二是对我勿要“一个人走”的建议。从理想的角度说,我其实并不希望一个人走;但现实是,我必须适应长期一个人走的状态。这一点在我上述《工革斗研的方向与任务》里也有说明,这是与我的“草根研究者”定位息息相关的,更是与目前的阶级斗争发展水平有决定性关系的。

我认为,人在不同环境下应该学会不同的适应方式。在反动年代,列宁在英国和瑞士的图书馆里以惊人的毅力做着研究著述的工作,而在革命年代里成为群众风暴的领航人。当然,列宁我是一辈子也比不上的(个人素质和性格都不适合),但是有一天我可能会死在上海或者广州的工人街头巷战中,但现在还没有那样的阶级斗争。在我看来,只有安于一个小人物业余尽我所能做些研究,不显著的生活,工作而等待。

欢迎进一步交流。

秋火
3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14-6-10 04:28
为后继有人而欢呼!
引用 燧鸣 2014-6-9 19:58
看见秋火同志的回应。工人阶级的解放是阶级的整体解放,那么对阶级的先锋战士呢? 秋火同志还是要朝前看。。。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6-9 13:57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3)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8 00:50 , Processed in 0.01359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