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关于哲学回易水寒先生

2014-2-28 14:05| 发布者: 前朝遗民+| 查看: 880| 评论: 6|原作者: 前朝遗民

摘要: 把薄熙来放出来,喊喊口号,文化放开让吵一吵,习近平表现突出点,有半年时间,不是说马上就是人们领袖,人间圣主!我从十八大到现在常研究革命,要我当宣传部长(当然其他也要跟上),一年内习近平绝对圣主。

易水寒先生

 

 

 

关于辩证唯物主义我是认真阅读并做了笔记的,到目前为止细读了三遍。我读过毛主席《辩证唯物主义提纲》(也看过3-4次,笔记较少)和李达的《辩证唯物主义大纲》(3遍;这是一本书,有几百页的)。

 

所谓经济基础大体指的是诸如公有制、个人私有制、毛主席创造的公有制+集体所有制(集体私有制,其他集体或集体中的个人不能随意占有)。上层建筑包括政体和意识形态的东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主抓文化其实就是抓的意识形态的东西。比如孔二的儒家文化就是一种意识形态,也可以叫封建文化吧。毛主席要建立无产阶级文化体系,所以发动文化革命,当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不一样了,除了文化外,还有很多关于政体的东西,毛主席说的是:“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等方方面面的东西”一体的改。毛主席是个战略大家,考虑问题是全方位的,比如习近平就没有那么厉害了,要不只反腐,要不抓一下经济,要不抓一下文化,总之不是全方位、一体的改革。

 

前朝遗民:”在短时间内,上层建筑完全支配经济基础的。比如毛主席走公有制+集体所有制,死矮子走个人私有制。“
   易水寒:我们把这个短时间内的现象只看成是意外?偶然?个人行为?还是把它掩埋在宏观之下,要不要探寻它的规律或者它的必然性?

————辩证唯物主义是这样看的:

 

必然性中包括偶然性,没有偶然性就不存在必然性。必然性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偶然性连接起来的。比如苏联,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是偶然的,在当时看完全是列宁、斯大林个人思想支配的(上层建筑),而这种上层建筑直接就改变了经济基础(本质是一体改的)。比如毛主席的思想是人多力量大,要搞社会主义,要搞公有制,但看到完全公有制也有毛病,所以又搞集体所有制,结果中国的经济基础就变成了公有制+集体所有制,人们就在这样一种环境下生活。

 

对于政府是带领人民进行生产生活斗争还是依法管理社会,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你,我不知道是内地长大的还是海外长大的,是吃着社会主义的奶长大的,还是含着资本主义的奶头长大。政府管理社会本来就是一种错误观念!1、我又不脑残,我要你管!!!2、政府依法管理社会,世界几千年来都是这样的,结果是什么?一盘散沙!用毛主席的话讲:“有这个国家和没有这个国家没有什么区别!”。妈的,要政府给老子要税是吧?3、认识世界的主体是人民,但是毕竟人民中的一些精英还是到了政府里,需要人民群众认识——政府提高认识,总结经验——下发群众之中(好的吸收,坏的抛弃)的循环之中。毛主席的政策就是这样的。一党制就是这样的,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党带领人民进行生产和生活斗争,而不是管理,管他妈的B,死矮子给你们灌输的狗屁垃圾东西。所以不要谈他妈的宪政,毛主席说(大体上说)我们革命党,不搞宪政勾心斗角那一套。

 

什么人大不是政府。不是政府机构?不听习近平他们的话,扯。

 

所以,你也不说毛主席什么一党制就是独裁,话说回来就是独裁,是无产阶级的独裁。美国是资产阶级的独裁,过去没有看过美国的政治是怎么样的,感觉很神秘,看了《纸牌屋》后,我那个去,去他妈的,都什么玩意啊。比如教育改革,我们说应该加强啥?是不是公有制(国家的)福利学校,结果呢,加强的是“半公有制”的学校(就那还一脑门官司,斗过来斗过去),日,那叫改革!丢人吧你!!!

 

就举毛主席抓教育的事说说。第一、和社会实践结合(农村人就实践农业,比如农田、生物比如研究牛);城市就学工。第二、资金从企业中来,建立合作社(毛主席准备把工农商学兵合在一起,类似于诸侯国,最后让死矮子废了);第三、年龄13岁上就要从事体力劳动;第四、从事各种职业。等等,陆定一那个叛徒在文革中写的比较全,后来叛变了。你说这些,美国政治要搞,没有300年,能把这些法案都执行下去?所以美国的政策差的很。我情愿走法西斯道路也不走美国式道路!!!

 

希特勒式的国家社会主义(不是社会帝国主义)需要上上下下强大的凝聚力,现实的中国有这种凝聚力吗

 

————你当凝聚力有多难?毛主席在文革前也就那么回事,喊万岁的不多。但是文革开始后,人民一下喊起来了,为什么,说白了,从众心理!54、64、炸了大使馆游行那次我去了,我参与到了第二天,去了签证处,当时秩序很好,有人说不要乱,我点火,我说,有气就要撒,当时18,说不了那么多。看说不了了,我们砸吧,当时还有武警维持秩序,我扔石头打到一个武警的耳朵上,那个小伙气的看我。小伙又不能打我,现在想起挺逗。石头扔的群情激奋!

 

中国现在要凝聚力太简单不过,如果要稳,不搞江泽民,就把朱镕基、温家宝往死了搞,搞死他们一家。然后把薄熙来放出来,喊喊口号,文化放开让吵一吵,习近平表现突出点,有半年时间,不是说马上就是人们领袖,人间圣主!我从18到现在常研究革命,要我当宣传部长(当然其他也要跟上),一年内习近平绝对圣主。

 

一个人聪明的很,一万个人就是XX,那从众心理影响的就是那屁股想问题。希特勒有多少文化,就是靠从众心理。

 

关于周期性震荡。

 

这个有可能,死矮子反左,30多年过去右派力量很强大,习近平反右不奇怪。其实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谈左右合流的事,能压迫中央下决心修理右。但左派中脑残的居多,支持的不多,所以也就不写了。

 

特色,很多人认为是特权。其实不是,中国的特色其实是爬行主义!有特权,但主要是爬行主义。


(责任编辑:新愚公)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前朝遗民+ 2014-3-4 10:03
首先,对于前一个过程说来是必然性的东西,对于后一个过程
说来就可能转化为偶然性,反过来也是一样。这是因为前一个过
程的根本矛盾到了后一个过程可能变成非根奉矛盾,前一个过程
的非根本矛盾到了后一个过程可能变成根本矛盾的缘故。
    其次,对于某一过程说来是偶然的东西,对于相邻的另一过程
说来却可能是必然的,反过来也是一样。
    由此可见,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区别只有对确定的过程说来才
有绝对的意义。
    必然性对于事物发展的总方向起着决定
    性的作用。无论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什
么样的偶然事件,也不会改变由必然性所规定的发展方向,必然
性终究是要为自已开辟道路的。
    唯物辩证法在强调必然性对事物发展过程的决定作用的时
候,并不抹煞偶然性的作用。相反地,它认为必须对偶然性的作用
给予恰当的估计。偶然性虽然不能改变事物发展的方向,但是却
可以加速或延缓事物的发展,赋予发展过程以不同的外貌。 ...
引用 前朝遗民+ 2014-3-4 10:02
易水寒 您好
我写的怎么没有完全登出来。  钱学森的《工程系统论》大概是这样的。比如火箭有个总体设计部。比如毛主席革命(生产、生活),毛主席定义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毛主席认为这是主要的,抗战的时候军事是排在教育前面的)等方方面面。如果钱学森来搞革命,那么就是一个综合(制订大概方向,毛主席也是如此),然后从政治、经济等方面一样一样的改革。
你说的结构学、控制论、系统动力学我没有学过,也没有看到过,不会。
你说偶然性和必然性是对立统一是对的。
看来要说清楚还是要搬书,你说的也有道理,我把《辩证唯物主义大纲》中的一些话弄下来,作为结束吧。

必然性和偶然性是互相对立的,必然性不
是偶然性,偶然性也不是必然性。然而必然性
和偶然性是互相依赖的,没有离开偶然性的必
然性,也没有离开必然性的偶然性。
    首先,必然性只有通过大量的偶然现象才能表现出来,偶然性
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和补充。
    其次,偶然性的背后总是隐藏着必然性,必然性是偶然性的支
配力量。
    必然性和偶然性不仅是互相依赖的,而且在一定的条件下还
可以互相转化。
    首先,对于前一个过程说来是必然性的东西,对于后一个过程
说来就可能转化为偶 ...
引用 易水寒 2014-3-4 08:37
前朝遗民先生:你好!
我们年青的时候流传最广的是恩格斯的《自然辩证发》,就是把人类对自然科学的认知方法上升到哲学层面,它奠定了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的基础。自从系统理论建立后,人们对自然界的认知方式已经发生了质变,更注重多种因素的集合效应和动态的演变过程。按照恩格斯的思维方式,辩证法的发展是必然的。当我们讨论一个社会现象时,是离不开不同社会形态的演化机制,也就离不开对某种社会力量的积蓄或消解的分析,并从里面找到必然与偶然的关系。必然与偶然是对立的统一,是事物的两面。我觉得必然是带有实质性的,偶然则相对具有表象的特征。穿透表象,了解最本质的东西是我们的目的。如果无产者都具有了这样的思维能力,这个占人口绝对多数的群体就会变得无比强大。
你说得对,49年和66年期间是我们民族凝聚力最强大的时期。只是现在不行了。
谢谢!
引用 前朝遗民+ 2014-3-3 19:26
我的哲学想法都是来自两本书:毛主席《辩证唯物主义提纲》和李达的《辩证唯物主义大纲》。
他们讲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和你说的完全不同。我爱下象棋,用象棋来说。
比如你我下棋,我赢的多点,你赢的少点。每一盘的输赢都是带有偶然性的,但是通过下的多盘的必然性规律是我比你的棋高。没有偶然性也就不存在必然性了。和突破、积蓄没有多少关系。
凝聚力是有条件的。毛主席搞群众路线,就是把根扎进群众中了。毛主席是带领人民进行生产、生活、科学实践,出了成绩都是大家的,所以大家愿意一起使劲。而现在呢?包括美国等资本主义呢,成功了是自己个人的努力,失败了是政府管理出了问题(资本主义本身就是保护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所以,一旦出现动乱,人民是不会保护政府的!
我想过一个系统论,和辩证唯物主义中说的联系的看问题有点关系。意思是如果他们相互能够作用,他们就是一个系统的,我们研究问题的时候就研究这个圈子里的问题。比如中国现在的问题:中国现在是爬行主义下的资本主义——爬行是废掉了毛主席建立起来的工业、农业、科技、军事、教育等各方面的现代化;资本主义指的是实行的经济基础是个人私有制!
钱学森写过一个《工程系统论》。他看问题大体也是这样的 ...
引用 易水寒 2014-3-3 01:01
我是想到一点说一点,有点乱,对不起了。
   教育问题:在中国两千年的历史中自从有了学校,除了毛泽东,搞的都是精英教育,就是官僚集团集中资源,培养各方面的顶尖人才,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官员队伍的后备力量。它的后果是精英垄断知识,少数精英集聚巨大的能量,维持其对多数人的统治。毛泽东则不同,他倡导的是大众教育和普通劳动技能教育,希望通过教育提高普通民众的社会能量,以实现对统治阶层的抗衡。由此我想到:当大众与精英的层级差越接近于零,大众的社会能量就越强大,他们作为一个整体便具有了参与社会运作的资格,他们也就不再需要领袖,而是推举出自己的代理人。这也许是走向共产主义的前提条件。
引用 易水寒 2014-3-2 23:39
很高兴能见到前朝遗民先生的回复,谢谢!
1:你的回复已经肯定了存在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决定”作用。我相信这是你冷静思考的结果。
2: 从动力学的角度看,必然性是新事物的能量在旧框架内的积蓄,偶然性则表现为该能量对旧框架的突破。比如,在大清的旧框架内积蓄的革命力量,最终在武昌爆发。大清必然是要垮掉的,不是在武昌,也一定会在别的什么地方。
3:凝聚力不光是底层的街头行为,它也包括上层的纯洁。我们无法无视“第五纵队”在我国的大量存在,同样也无法无视社会的高度分化。你说的把某人往死里搞,我的理解就是上层表明一个态度,回归人民当家的路线,这肯定能形成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只是我对能否实现不是很乐观。
   希特勒使德国人从一战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重新找回了尊严和自信。恢复经济是他的重要手段,他的最高明之处在于兼顾了平等与效率。这是德国人凝聚力的来源。相关资料不是很好查找,我在朋友那里见到过。
4:我是搞理工科的,在那些无所事事的年代也读了很多书,其中包括辩证法。但我始终不能解开心中的结,就是:为什么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会如此迅速的衰落。是系统论、结构学、控制论、系统动力学让我有了尝试解读社会现象的另一途径。当然仅仅是借鉴和尝试。我个人的感觉,这些理论对周期律的分析比辩证法要清晰得多。所以我的文章叫作“另类思考”
至于我个人嘛,普通的士兵、普通的工人、普通的工程师。为国家的建设出了大半辈子的力。现居海外。
顺便说一下,毛泽东可是从来都讲即对抗又联合的。你可以从这个角度谈一下你的想法,不要怕被人反对。

查看全部评论(6)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6 22:05 , Processed in 0.01291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