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左翼进行道路探讨很必要、很紧迫

2014-2-26 07:3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92| 评论: 3|原作者: 刘金华

摘要: 当务之急就是要形成组织起来的思想基础。这里的“组织”是把分散的人和事情使之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和明确的方向;而在这种过程中,不仅达到思想的统一,而且把左翼锻炼成有统一纲领和系统的集体。我认为这是正确的组织起来的路线。

左翼集中进行道路探讨很必要,紧迫

《红色中国周刊》,使我这个不能翻墙的人,可以同红色中国的网友联系起来,交流思想。很好。谢谢。

网站应了木水同志的建议,开辟了一个“道路探索”专栏,促进左翼集中思考左翼革命的道路问题。这就是在左翼内部进行“思想发动”工作。很好。谢谢。

这里就探讨形式问题提个建议,是否不用诸如“决定的因素是革命者能否组织起来——复阿早、木水”、“革命者当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试与刘金华同志探讨”这样的标题。我的文章没有“——复阿早、木水”这个副标题,不知道左向前同志的文章标题是不是也有副标题。我想这样突出了个人的争论,淡化了道路探讨的共同探讨含义,成了“争鸣”,不是“道路探索”。

我赞同木水同志的又一个建议:大家一起来出思想。并把这种思想通过小册子的形式传播。许多同志说的对,要组织起来,必须先要有一个共同的思想。我们进行道路探索,准备出小册子,就是为组织起来打下思想基础。不过我认为这应当是一个系统性的东西,一个左翼的纲领。“纲领应该表述我们的基本观点,明确规定我们的最近的政治任务,指出一些最迫切的要求,以便划定鼓动工作的范围,使它步调一致,向深广发展,从局部地。片面地鼓动一些零星的小要求提高到鼓动社会民主党的全面要求。”现在的情况同列宁讲此话的情况大同小异,就是“现在社会民主党的活动已经带动了相当多的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和觉悟的工人,因此迫切地需要用纲领来巩固他们之间的联系,从而为他们今后更广泛的活动打下牢固的基础。”(列宁:《我们的纲领草案》)

组织起来,不是说今晚上大家同意了,明天早上就组织起来了。这不符合实际,是幻想,我提出这个问题,在《读远航一号的<经济危机与革命>》一文中,是肯定李民骐同志的“从中国目前的具体情况开看,马列毛左派虽然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是总的来说,仍处于山头林立、思想混乱的状态,且与工人阶级和其他各劳动阶级缺乏密切的、有效的联系。在没有有效的政治领导和组织的情况下,即使发生重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以及随后发生了严重的政治动荡,中国工人阶级的斗争难以直接向社会主义革命形势发展 这个论述,提出面对可能发生的革命,左翼现在就需要把组织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统一思想。这是民骐同志文章的必然逻辑。我只是觉得在时间——“马列毛左派就可以在未来的阶级斗争高涨的开始阶段组织起来”上和具体形式——“首先建立一批苏维埃式的地方工农民主政权,以此来吸引全国的群众,并与资产阶级争夺民心。”上,需要探讨。我在第二篇《左翼迫切需要形成组织起来的思想基础》提出了这个意见,而且以标题的形式表达了,当务之急就是要形成组织起来的思想基础。也就肯定了木水和阿早的先有“思想发动”和“红色思想割据”的意见,只是认为这不能各自为战,而应当“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这里的“组织”是把分散的人和事情使之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和明确的方向;而在这种过程中,不仅达到思想的统一,而且把左翼锻炼成有统一纲领和系统的集体。我认为这是正确的组织起来的路线。

关于“一篮子鸡蛋”来比喻“组织”不恰当。“一篮子鸡蛋”和一个鸡蛋都是盘中餐,左翼不是被人吃的鸡蛋;而且与“一盘散沙”一样。组织不是把个体简单地凑在一起,而是一个有机总体。另一个说法不清楚:无组织可以有信仰,但是不一定是共同的信仰;而无组织绝不会有纪律,没有组织,何来纪律?谁制定的纪律?一夜之间就能组织起来,而且还是政权组织,我看不现实。我在文革中没有这个经验,也不知道有这样的历史经验和理论。

以上是个人认识,大家可以探讨。但是一定要认真、切实探讨个结果,不要泛泛而谈,不要没有根据地固执己见,争个人正确。

最后,我要说明,组织起来有一个形成过程和不同形式,可以有不同策略。这个问题,以后可能时,再进一步探讨。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14-2-28 02:01
前朝遗民+: 现在要解决的是:1、习近平的属性问题,如果是走毛主席道路的,就要帮助习近平进行斗争;2、如果习近平不是走毛主席道路的,那么才能谈如何斗争的问题。这里牵扯 ...
我不太明白所谓“左派带路党”的定义是什么?右派带路党是把美帝日帝俄帝及资本主义等带进来,左派带路党(如果有的话)是把谁带进来?说清楚了,大家统一了认识,以便开展斗争。
引用 前朝遗民+ 2014-2-26 12:38
现在要解决的是:1、习近平的属性问题,如果是走毛主席道路的,就要帮助习近平进行斗争;2、如果习近平不是走毛主席道路的,那么才能谈如何斗争的问题。这里牵扯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那个先后的问题。(有小日本和美国插手中国事务的问题)(包括左派带路党的问题);3、像红色中国网站连脸谱化的小日本阿早都让上头条,真的左派有几个会和红色中国真正的一起斗争?4、投机客和带路党占了多数就不存在联合的基础。谈联合有3-4年了吧,没有一点点进展,原因不就是这样的吗。呵呵,我看说说就可以了。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2-26 07:32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9 20:58 , Processed in 0.01243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