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贫富差距不是当前主要矛盾

2017-6-16 21:3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631| 评论: 18|原作者: 习近平|来自: 习近平

摘要: 社会上有一些人说,目前贫富差距是主要矛盾,因此“分好蛋糕比做大蛋糕更重要”,主张分配优先于发展。这种说法不符合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如何看待“贫富差距是主要矛盾”的说法

  • 习近平

    习近平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2017-06-16 10:18:25 字号:A- A A+ 来源:观察者网
关键字: 习近平谈贫富差距

今天,观察者网-正经君要给读者推荐一本书——《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 这本书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今年5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点击查看大图

《论述摘编》共分10个专题: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

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

书中收入494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等12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正经君注意到,很多“第一次公开发表”的内容中央媒体、理论刊物或地方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引用过,如今可以明确这些表述是习近平所讲。

今天开始,观察者网将不定期连载《论述摘编》中“第一次公开发表”的部分。

第一章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中央政治局分析认为,综合判断,虽然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但我国发展仍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有些还相当尖锐。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2月26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因为,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发展还很不平衡的国家,在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下,要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

从根本上说,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没有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空谈理想信念,空谈党的领导,空谈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空谈思想道德建设,最终意识形态工作也难以取得好的成效。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

坚持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党执政,就是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邓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这就点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我们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出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任何束缚和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言行,都是违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都要坚决反对,排除各种干扰。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特别是要主动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提高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自觉性、主动性。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正在坚决反对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本质上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发展法治经济,从而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大解放大发展。

——《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2015年12月18日)

社会上有一些人说,目前贫富差距是主要矛盾,因此“分好蛋糕比做大蛋糕更重要”,主张分配优先于发展。这种说法不符合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党的十八大提出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为了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不要发展了,也不是要搞杀富济贫式的再分配。我们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为了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生活改善不断打下更为雄厚的基础。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5月16日)

我们要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走势中判断我国经济所处的方位、发生的变化,这样才能保持坚定自信和战略定力,朝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坚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和问题,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27日)

点击查看大图

2013 年11 月3 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第二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座位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5年11月23日)

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观点是相通的。比如,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人直接地是自然存在物”,“自然史和人类史就彼此互相制约”。同时,这五大发展理念也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我们要坚持用心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5年11月23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是饮食安不安全、暖气热不热、雾霾能不能少一点、河湖能不能清一点、垃圾焚烧能不能不有损健康、养老服务顺不顺心、能不能租得起或买得起住房,等等。相对于增长速度高一点还是低一点,这些问题更受人民群众关注。如果只实现了增长目标,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没有进展,即使到时候我们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人民群众也不会认同。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21日)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向阳花 2017-6-24 01:31
从矮子到包子.从小平到近平.从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到贷真价实的官僚资产阶级的总代表.-胝相承.一丘之貉!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6-19 04:25
曲项向天歌: 大家要准确理解习主席的思想。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实事求是的判断。贫富差距确实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几十年来,穷人活不下去不就是跳楼、跳河嘛!中国人口十几 ...
还是曲项说的好,懂得庙堂之高的道理
引用 去伪存真 2017-6-18 12:35
其实美国两房危机爆发后,国内最狂热的自由原教旨主义者都觉得理亏词穷了,很难否认由“市场配置资源”真没有自由主义经济学理论家们鼓吹得那么神奇或有效。也就新一届中共党代会文件的起草者,在毫无合理理论解释和无视相反事实否证的基础上,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讳地推出“让市场配置资源”之荒谬决策,并且随之成为了“习理论”最不容易经受得住今后实践检验的有机组成部分。不知道习是怎么面对市场拜物教最新遭受之沉重打击,完成这样一个逆向而行的思维过程的?还是受了他所属于那个阶级特定利益定位的集体绑架?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7-6-18 11:40
大家要准确理解习主席的思想。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实事求是的判断。贫富差距确实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几十年来,穷人活不下去不就是跳楼、跳河嘛!中国人口十几亿,每年自杀几十万能影响大局?
但是,权贵集团内部的和谐问题就是大问题了,一旦上层狗咬狗,那可是要出大事的。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7-6-18 06:55
(这是几个网页评论)今日15:02期待 [重庆市网友]
1鱼翔浅底 [河南省三门峡市网友]
毛泽东的火眼金睛,在能够面对面对话的时候,能够准确判断每一个人的是非观念和人品才干。 周恩来是一个没有野心的人,一心一意辅助最高领导人,因为迷信喝洋墨水的人有时候不能把握政治方向随波逐流。所以毛泽东认为周恩来只能是很好的军师,却不是能够掌握历史方向的舵手。
但少了总理也不行,两人确实是最佳搭档
举报回复  3   

今日14:56老陈醋 [山西省网友]
毛主席为人民做主,周总理为人民当家。
回复  4   

今日14:53magicya
战无不胜的“毛主席的思想”万岁
回复  5   

今日14:51沧海一笑 [江苏省连云港市网友]
总理曾经是主席的领导,犯了严重错误,改正后经历一段光辉历程之后,又犯了错误,连他自己都永远不会知道的错误。
主席是总理的领导,同样犯了更大的错误,其中最严重的错误就是忽略了自己和亲密战友的健康,如果二人身体健康,今天的中国不仅经济发展,而且会成为人民当家做主、拥有更强大国防、更多自主科技成果、社会制度最公平、人口道德最高尚、对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大的国家之一。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7-6-18 06:40
建国以后,大的方针定下以后,具体怎么做,全是总理的事,主席根本不管。但是主席知道总理不是挂帅的人,只能当家,不能做主。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7-6-18 06:36
主席说,我就不大赞成这一点。主席说,我在机场欢迎的时候,他(总理)就讲了话,说热烈欢迎王明同志回来,给我们山沟沟里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那时侯王明讲,山沟里不可能有马克思主义。

  主席说他(指王明)的话一说出来,中央大多数又跟着跑了,包括总理。主席又很孤立,在政治局里没几个人,都觉得那是代表共产国际,中国共产党只不过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

  主席说,我找总理谈过,说你看看中国历史,历来结盟都是谁有实力谁说了算,现在我们跟蒋介石结盟,蒋介石的实力比我们大的多,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就是一切听蒋介石的,将来我们的脑袋都得搬家。总理没有听进去,所以他回到武汉,后来到重庆,他主持的长江局,在新华日报发表的文章,对主席的文章只发前一段,共产党独立自主的这一部分不发表。

  主席说,在这种状况下,还是反面教员的作用比我大的多,蒋介石闹摩擦了,最后发生了皖南事变。皖南事变以后,总理和那些人才彻底明白了,一切服从不行啊!皖南事变以后,总理转过来了。解放战争期间总理都是出了力的。总理最大的功劳是解放以后,整个国民经济、国家的管理体制是总理一手建起来的。建国以后,大的方针定下以后,具体怎么做,全是总理的事,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7-6-18 06:33
。但是在这里执行政治路线的是博洛,军事上是总理,责任都推到李德头上有点冤枉。但是,主席又说了,都要总理负责也不对,为什么呢?他是守纪律的,他要听莫斯科的。再一个就是湘江战役失败以后,总理也反思,而且总理起了很大作用,就是遵义会议,如果总理不转变
  遵义会议确定了总理、主席、王稼祥三人的新的领导以后,实质上还是总理是一把手。但是做起来,开始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象土城战役等等。后来红军到了鸭溪,主席讲的很清楚,就是贵州的一个地方,总理专门找了我,总理说:再这样下去不行了。主席也说:是不行了。怎么办呢!总理说,还是你来吧!我不行。主席自己讲,要我来可以,你得给我全权,就是全部的权力。总理说,就给你全权!主席说,那别人不服怎么办?总理拍了胸脯,我去做彭德怀和林彪的工作,一军团、三军团是主要的、核心的主力部队。从那次谈话以后,总理确实是让部队服从主席。遵义会上他也做了自我批评,总理他认识到自己确实不行后敢于检讨,敢于自我批评,敢于请主席出来。

  主席还讲,到了王明从莫斯科回来,回到延安。我还到机场去欢迎,他是莫斯科派来的钦差大臣,左右两边,一边是陈云,一边是康生,哼哈二将,厉害啊!王明带着这两个人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7-6-18 06:26
(接上)  毛远新说,主席认为建国以后总理的功劳大,这是主席的原话。讲到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主席说现在都把责任推到李德身上我就不赞成。王明路线造成整个苏区丢失这个责任,政治路线责任应该由博洛来负,就是博古、洛甫,也就是秦邦宪和张闻天。军事失败主要责任要周恩来负责。这是主席的原话。因为当时军事负责主要是周恩来。

  主席说,红军被迫撤离,说是北上抗日,对外宣传这么讲,实质上是逃命。不走就要被国民党吃掉了。军事上的责任第一位是周恩来,这个他是明确的。主席说,李德是一个外国人,跑到我们的江西山沟里帮红军打仗已经很不容易了,他还是个顾问,顾问,顾问,顾而问之,可问可不问。他的话可听可不听,为什么都听他的。李德出的馊主意,军事上拍板还是周恩来,命令是他下的,他是军委的最高负责人。

  主席说,全怪总理也不合适。总理这个人是很守纪律的,莫斯科下来的命令他是要坚决执行的,用我们现在的话就是说,宁可犯政治错误也不犯组织错误!就是说哪怕我政治上错了,但我组织上没错,上边的命令我是坚决执行的。总理组织纪律性很强,当时给中央苏区造成的损失,实际是莫斯科斯大林的瞎指挥。但是在这里执行政治路线的是博洛,军事上是总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7-6-18 06:22
本来我想转发文章但没有成功,所以发在这里,请原谅。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7-6-18 06:20
毛远新回忆:毛泽东评价文革前的周恩来

2017-06-17 09:56:20  来源:红旗日刊  作者:阎长贵
点击:14762   评论: 98(查看)


主席与恩来
  在谈到毛泽东对周恩来的看法时,毛远新说,我从小学到大学的时候,主席从来不跟我谈中央的事。后来工作了,特别是到辽宁省委担任领导工作以后,我见主席已经不是单纯的子见父辈那样,而是下级党委书记向上级书记汇报工作。这样他就要跟我讲一些这方面的事,主席也跟我讲到总理。

  主席确实批评过总理。我知道的事情是后来。主席最早跟我讲总理的问题是1971年林彪事件以后,中央开批林整风汇报会,总理在会上有个发言,总理讲前六次路线斗争,从陈独秀到张国焘,到解放以前。我参加了会,总理的发言,我都作了全部的记录。

  后来,我去看主席,讲到批林彪,讲到总理的发言。主席说是我要他去讲的。他说,我们现在很多中央委员、高级干部对这段历史都不熟悉。但是在这里边总理讲话就有自我批评。讲两次王明路线他都犯了错误。

  毛远新说,主席认为建国以后总理的功劳大,这是主席的原话。讲到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主席说现在都把责任推到李德身上我就不赞成。王明路线造成整个苏区丢失这个责任,政治路线责任应该由博洛 ...
引用 sisisansan 2017-6-17 21:35
与虎谋皮。
引用 yiou 2017-6-17 21:35
远航一号: 所谓“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就是说,资本积累、让资本家发财致富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解决什么社会问题,必须以不影响资本家发财致富为前提 ...
挈领要害!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6-17 12:34
远望东方: 这个标题是龙翔先生加的吗?真无聊!
是我根据习总的精神总结的。我认为这个标题完全符合习总的精神,也有习总的讲话为证吗
引用 林林 2017-6-17 11:52
什麽时候特色社会主义变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感觉特色党在掩盖什麽。有上万亿,上千亿资产的资本大鳄的社会会是社会主义?怪不得给郭文贵制造攻击共产主义的炮弹。特色党养富的郭文贵却在国外一面炫富一面大揭特色党的丑闻,丢尽脸面,大失国格。
引用 龙翔五洲 2017-6-17 07:27
远望东方: 这个标题是龙翔先生加的吗?真无聊!
不作无聊的争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7-6-17 06:27
这个标题是龙翔先生加的吗?真无聊!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6-17 04:26
所谓“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就是说,资本积累、让资本家发财致富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解决什么社会问题,必须以不影响资本家发财致富为前提

查看全部评论(18)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6 11:55 , Processed in 0.02208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