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关于哲学问题的思考心得

2016-12-4 17:1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136| 评论: 15|原作者: “御姐脚上袜”

摘要: 以上就是我思考的心得。我看了很多哲学方面的书籍,往往只是笼统地说“朴素唯物主义难以抵挡唯心主义的攻击”,至于为什么“难以抵挡”,就语焉不详了,极少有人展开论述。而且似乎没有人(像我一样)想到朴素唯物主义不仅在外部会遭到唯心主义的攻击,而且其内部也蕴含着向唯心主义转化的趋势。 ... ...
 我感觉万里雪飘同志还不能说是“唯心主义”,但是他的那个“历史人本主义”的提法我认为很有问题。

  物质与意识的关系,当然物质是第一位的,意识是第二位的;但是当你想到“物质”这个概念(或其他什么概念)的时候,前提是你得有“意识”。所以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在其存在范围内)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在我看来,是不能与物质对意识的决定作用截然分开的。物质的决定作用和意识的能动作用,某种程度上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总是同时出现,只不过方向相反。

  我觉得马克思主义所研究的“人”,就是这样的一个物质与意识、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统一体。劳动者作为“人”类的主体,是生产力三大要素中最活跃、最革命、最主动的因素。根据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省略了“能动作用”的一面,因为“决定作用”必然把“能动作用”包含在内),生产力可以说是“人”类社会当中最接近于物质范畴的概念了;然而生产力当中最活跃的因素,却是有“意识”的,是要受到“社会意识”影响的。即使最“物质”的概念,也必然是包含“意识”的;因此谈到那一连串的“决定作用”和“能动作用”的时候,不得不一开始就把意识的因素考虑在内,不得不一开始就把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考虑在内:我想这可能就是历史唯物主义不同于辩证唯物主义的地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特殊性。辩证唯物主义还可以分出“辩证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在历史唯物主义这里,唯物论和辩证法就浑然一体了。绝没有什么“历史辩证唯物论”或“历史唯物辩证法”,只有既唯物又辩证的“唯物史观”(但是在名称中只有“唯物”,没有“辩证”,我觉得是一大误导)。

  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万里雪飘同志说马克思的研究“以人为本”并没有错。但是我觉得“历史人本主义”的提法不妥。因为在阶级社会里,“人”是有阶级性的。在阶级社会里,剥削阶级总是占人口的极少数,被剥削阶级占绝大多数。极少数人要剥削压迫绝大多数人,就必须淡化“阶级”、“阶级性”这个事实,让被剥削阶级觉得剥削阶级是和他们站在一起的;只有绝大多数人起来反抗极少数人的时候,才有可能强化“阶级”的概念,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和你们不是一路人,我们就是要打倒你们!”具体到现在来说,笼统地讲“人本主义”、“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就很容易被资产阶级利用:“我们也是人本主义者呀!”不论万里雪飘同志本人的主观目的怎样。特别是万里雪飘的文章又那么绕,就更不容易被人民群众看清其中的门道了。总而言之,我觉得“历史人本主义”的提法是欠考虑的。


  记得大学时有一次“寝室卧谈会”,我们老大突然大发感慨:“唯物主义我们中国不是早就有了么?世界的本源是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这不是唯物主义是什么?你说我们中国的唯物主义怎么就没有发展起来,到后来还得向欧洲人学他们的唯物主义?”这段话引起了我的思考:岂止是“没有发展起来”,到后来甚至成了太乙神算、奇门遁甲、六壬神课、紫微斗数等封建迷信的两大理论基础之一(另外一个基础是阴阳学说)。这是为什么呢?唯物论为什么会走向自己的反面呢?

  我想来想去,觉得五行学说的要害在于:没有认识到“现象”和“本质”这一对范畴的关系。或者说在中国古人那里(其实外国古人也差不多),根本就没有区分“现象”和“本质”的想法,直觉地认为两者是简单同一的。换句话说,现象即本质。比如说“火”,看起来像是一种物质(现象),实际上却是剧烈氧化反应时的一种表现(本质)。但是古人没有认识到这一本质,他们直接把火“看似一种物质”的现象当成了本质。于是不论是中国的金木水火土五行,还是古希腊的水火土气四元素,又或者印度的地水火风四大,统统有“火”的一席之地。

  “现象即本质”的一个推论是,“最普遍的现象,等于最深刻的本质”。所以,为什么古人不论中外都把水、火、土\地、金、风\气、木这几种物质(而不是其它什么物质)当成世界的本源呢?因为这几种物质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最常见、最普遍、也最不可或缺啊。为什么古人都认为水可以灭火呢?难道古代没有人见过油脂着火的时候,越用水泼火势越猛吗?因为水能灭火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最普遍,所以是“最深刻的本质”;油脂着火的情况不常见,就被当成“例外情况”另行处理了嘛。

  那么问题来了:在人类社会当中,在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最普遍的现象,又是什么呢?土地、大气、水源、火焰、树木、金属……这些物质诚然极其重要,但还远不是最普遍的。比如说中国的五行,就没有“风\气”,古希腊的四元素和印度的四大,也没有“金”、“木”。一年到头生活在船上的渔夫,可以没有土地;印度的很多苦行僧,从来生火不吃熟食;一个人就算不喝水,也可以活上三天。但是还有一个现象比它们更普遍。因为没有这个现象就没有人类,就没有人类社会;所以在人类社会范围内,它就是最普遍的,比任何一种具体的物质形态都普遍。

  这个现象就是意识,就是人们的思维活动。对任何一个人——不论是劳动者还是非劳动者——来说,它都是不可或缺的。既然它(在人类社会中)是最普遍的,那么毫无疑问,它迟早有一天会被古人当成比金木水火土更加本源的存在。

  所以,仅仅是从“最普遍的现象,等于最深刻的本质”这个公式,就可以把唯心主义顺理成章地推论出来。

  以上就是我思考的心得。我看了很多哲学方面的书籍,往往只是笼统地说“朴素唯物主义难以抵挡唯心主义的攻击”,至于为什么“难以抵挡”,就语焉不详了,极少有人展开论述。而且似乎没有人(像我一样)想到朴素唯物主义不仅在外部会遭到唯心主义的攻击,而且其内部也蕴含着向唯心主义转化的趋势。在我看来,这个“内部趋势”才是最根本的问题,因为“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嘛。话说回来,如果不能够一开始就把“意识”因素纳入视野,大概就只会迷惑:“这好好的唯物主义,怎么就整出唯心主义来了呢?”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从我的亲身经历谈一点感想:第二性不等于不重要。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物质就好比地球,意识好比地球上的太平洋。科学家说:“太平洋海水的总质量,占地球总质量的百分之……”可是这极小的百分比,并不能证明太平洋的水量不多。

  还有一个想法:有些人为了强调意识的能动性,有滑落到唯心主义的危险,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怎样避免这种情况呢?怎么掌握这个平衡呢?我想,应该时刻想到:不论多么“能动”的意识,都是物质的造物。意识(如果说是“外因”的话)能够对物质有能动作用,归根结底是通过“内因”起作用。这个“内因”,就是物质运动本身要达到更高的层次,必须通过意识的能动作用来实现。物质之产生意识,就是为了衍生出更复杂的运动。意识的作用再大,归根到底是因为物质的无所不能;正如你请人给你打造一套家具,家具的质量好,只能归功于工匠的手艺高。

  以上啰嗦了这么多,可能有说得不对的地方,供远航同志参考。
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6-12-4 12:39
远航一号: 无论主观愿望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意识当然都有能动作用,但是归根结底还是要以物质第一性为前提。这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意识的能动作用必须以实践为前提,都要 ...
  我觉得实践既是意识作用于物质的过程,也是物质作用于意识的过程,在这里能动作用和决定作用同时起作用,而且(像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一样)方向相反。

  但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物理课本上常谈到这样的例子:大球和小球撞在一起,彼此作用力相等,但大球的速度改变小,小球的速度改变大,改变程度与质量大小成反比。但是物质和意识之间的差距是“质”的差距,已经不能用“量”来衡量了。所以能动作用和决定作用也有“质”的差距。同样程度的作用,可以“决定”意识,却只能“能动”物质。

  主观和客观相统一,我觉得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主观认识要符合客观规律,一个是客观现实能够符合主观目的。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结果。主观符合客观,叫自觉;客观符合主观,叫自由。至今为止,我们人类只能局部地、暂时地达到自觉、自由的状态。比如种粮食用化肥、农药,粮食增产了,但是环境受到了影响;社会主义一度声势浩大,但又遭到了暂时的挫折。我认为只有到共产主义社会,才能使自觉、自由的实践居于比较全面的、统治的地位。那时,不自觉、不自由的实践仅存在于若干局部之中,并且随时都有可能消失;而自觉、自由的王国,不但不断侵蚀必然王国的疆域,而且随着人们实践的无限丰富,而日益扩展其领土。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6-12-4 00:51
仙人掌: 对不起、点错了。
没关系,我今天吃煮鸡蛋:)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4 00:36
05txlr同志指出: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不是主观唯心主义,贝克莱的“存在就是被感知”才是。可以看一下这篇介绍:http://baike.baidu.com/link?url= ... W_rmgFOK5o8xVQsac9q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6-12-4 00:35
远航一号: 不管是一般的意识,还是特定的概念、思考,还是要说,来源于人的头脑对外部世界的反映。与其说,人要有物质的概念,前提是要有“意识”,还不如说,人要能思考物 ...
  这么说也可以,因为意识是大脑的功能。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4 00:35
御姐脚上袜:   我觉得意识不论其是否符合客观实际,都有能动作用。只不过意识大体符合客观实际的时候,其能动作用的结果也大体符合人们的主观目的;意识严重违反客观实际的 ...
无论主观愿望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意识当然都有能动作用,但是归根结底还是要以物质第一性为前提。这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意识的能动作用必须以实践为前提,都要以物质力量作用于物质力量为前提;二是,人或人类不可能长期一贯地违背客观实际地将自己的意识能动下去,因为错误的意识会受到外部世界的惩罚,迫使人们调整自己的认识,使得自己的认识逐步符合客观实际。当然,这个过程,有时简单,有时则曲折复杂。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4 00:29
御姐脚上袜:   我觉得不是同义反复。一个是一般意义上的“意识”,一个是“意识”关于某个特定概念的思考和认识,或对某个特定对象的反映。 ...
不管是一般的意识,还是特定的概念、思考,还是要说,来源于人的头脑对外部世界的反映。与其说,人要有物质的概念,前提是要有“意识”,还不如说,人要能思考物质的概念,前提是要有大脑,因而有思维能力。比如说,一部发电机,在甲地能发电,在乙地也能发电,说发电机是甲地发电的前提是说的通的,说“电”是甲地发电的前提是没有意义的。
引用 05txlr 2016-12-4 00:12
仙人掌: 对不起、点错了。
代你点了一下,是这个吗?
引用 仙人掌 2016-12-3 23:35
对不起、点错了。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6-12-3 18:29
远航一号: 你太着急了,我还没写完,你就开始跟帖了  我们的思考和认识,本身就是“意识”,再说依赖于意识而存在,就是同义反复。只能说,我们的思考和认识,也就是意识, ...
  我觉得不是同义反复。一个是一般意义上的“意识”,一个是“意识”关于某个特定概念的思考和认识,或对某个特定对象的反映。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6-12-3 18:19
远航一号: 谢谢御姐脚上袜同志参加讨论。我个人认为,御姐脚上袜的这篇心得写的不是很好,有不少错误观点。我提一些不同意见,与各位网友探讨。作者说,想到物质这个概念时 ...
  我觉得意识不论其是否符合客观实际,都有能动作用。只不过意识大体符合客观实际的时候,其能动作用的结果也大体符合人们的主观目的;意识严重违反客观实际的时候,其能动作用的结果也就严重违反人们的主观目的。不是说只有符合或大体主观目的的,才叫能动作用;不符合甚至严重违反的,就不叫能动作用了。

  好比说我以前说过的例子:一个企业的工人抢着给资本家当狗腿子,结果处境越来越差;一个资本家对自己也搞“按劳分配”,结果自己把自己搞破产了。像这样背叛自身阶级的作为,我认为也是意识能动作用的结果;但是与此同时,物质的决定作用也在起作用了。因为所有的工人都去当狗腿子只会让大家的处境越来越差,所以无产者背叛自己阶级的情况只能发生在个别人、少数人身上;因为“按劳分配”太彻底会让资本家破产,所以“资本主义运行的客观规律,迫使资本家把对工人的同情心(如有的话)局限在“改良”的范畴以内。”所以我认为,物质的决定作用和意识的能动作用是同时存在的。只有“决定作用”没有“能动作用”的情况是不可想象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3 17:50
御姐脚上袜:   物质本身不依赖于意识而存在;但是我们对物质的思考和认识,肯定依赖于我们自己的意识而存在。
你太着急了,我还没写完,你就开始跟帖了

我们的思考和认识,本身就是“意识”,再说依赖于意识而存在,就是同义反复。只能说,我们的思考和认识,也就是意识,是外部世界在我们头脑中的反映。关于意识的能动作用,见下面的长跟帖。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6-12-3 17:49
远航一号: 谢谢御姐脚上袜同志参加讨论。我个人认为,御姐脚上袜的这篇心得写的不是很好,有不少错误观点。我提一些不同意见,与各位网友探讨。作者说,想到物质这个概念时 ...
  物质本身不依赖于意识而存在;但是我们对物质的思考和认识,肯定依赖于我们自己的意识而存在。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6-12-3 17:47
远航一号: 谢谢御姐脚上袜同志参加讨论。我个人认为,御姐脚上袜的这篇心得写的不是很好,有不少错误观点。我提一些不同意见,与各位网友探讨。作者说,想到物质这个概念时 ...
  我说的是“在其存在的范围内”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只要有意识,就一定有能动作用;没有意识的地方,当然也就没有能动作用。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3 17:20
谢谢御姐脚上袜同志参加讨论。我个人认为,御姐脚上袜的这篇心得写的不是很好,有不少错误观点。我提一些不同意见,与各位网友探讨。作者说,想到物质这个概念时,前提是要有意识,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这里首先要说明,这里说的意识特指人的意识,不能用简单的神经功能或条件反射来说明。这样,就遇到列宁提到的问题,如果坚持说有意识才能有物质,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无处不在,那么,在人类产生以前,自然界是否存在?如果承认这一点,那么就必须承认,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的;如果否认这一点,就必须拒绝接受整个现代自然科学。

不仅如此,比如说,太阳系有一些小行星,原来没有发现,后来发现了。那么,这些小行星是发现以后才存在的吗?还是说,本来就存在,后来才被人们发现和认识的。

御姐脚上袜的观点,如果系统地阐述出来,就是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也就是列宁所批判的主观唯心主义,现在的时髦形式就是后现代主义。

如果坚持物质第一性,那么意识的能动作用或者说反作用又是怎样起作用的呢?意识的能动作用,这是人类社会特有的方面,条件反射的动物,无所谓能动作用。意识的能动作用,不是凭空起作用的,心想事成,那是属于无稽之谈。意识的能动作用,必须通过实践的中介,而实践则是人与自然界之间的相互作用,以物质力量作用于物质力量,从而改造自然。但是这个实践也不是随心所欲的。如果人的意识大体符合客观实际,人的实践大体上符合预期目的,人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按照自身愿望改造自然。反之,如果人的意识严重违反客观实际,那么人的实践就达不到预期目的,并且还要受到自然界的惩罚。所以,归根结底,只有那些符合客观实际的意识,才能发挥能动作用,因而意识的能动作用还是以物质第一性为前提。i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3 17:16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6 11:31 , Processed in 0.04164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