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关于华为争论的实质是什么?

2016-6-24 04:40| 发布者: 子_云| 查看: 1542| 评论: 17|原作者: 子云|来自: 原创

摘要: 几年来在各大网站中的争论,主要不是左翼内斗。一切思想斗争,都来自一个社会当时的主要社会矛盾,来自占主要地位阶级的阶级斗争。所谓个人主义、小资意识等东西有没有?有,但不是主要的。我们同郭松民、王希哲等的斗争是这样,我们同Red flag的斗争也是这样。”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文革不是内斗,现在我们关于华为的争论,当然更不是什么”内斗“! ... ... ... ...



    最近这个华为争论,首起自我们与龙翔网友关于民族资产阶级问题的讨论,我们以华为为例,认为华为是比较典型的民族资本。林林大姐近日转发的对华为肯定的文章、她和远望网友等态度鲜明地支持华为,进一步引起关于华为的争论。


    龙翔网友为代表的观点,把民族资本与买办、官僚资本混为一谈,认为老民族资本已经消灭、新出现的“自由资本”不是民族资本。我们则指出这种观点的问题,是把资本主义一般经济规律下的资本积累(剩余价值剥削),与资本主义特殊规律下的资本积累(垄断剥削),混为了一谈。这不是马列毛的思想观点方法。


    龙翔网友承认华为不是买办、不是官僚、受人民大众支持,但他坚持华为应该个案处理、不能作为阶级分析中、作为“被解剖的麻雀”,来最终归纳总结出我们的结论。他坚持认为活跃在网络和各红色网站、活动中的“红色企业家”,是个别“投”向工农大众的企业家,是个案,不代表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反应,提不到统一战线的认识高度。


    Redflag的参与,让争论超出了原来的讨论:和龙翔网友不同,Redfalg上来就转发了一堆关于华为的谣言,把华为说成是买办、官僚扶持的企业;批判支持华为的人民大众是“小资产阶级的爱国主义”;把对支持华为的肯定,歪曲成要走资本主义道路来救中国。至今,Redflag也没有澄清一条它转发的谣言的来历,只是重复说它了解华为、认识华为的人。这种作派,我们是既熟悉又不熟悉,熟悉的是,司马南团伙挺转基因,就是依靠造谣;批崔永元就是靠歪曲。不熟悉的是,红中网是个比较”规矩“的网,我们和龙翔网友争了这么长时间,却从未看到用造谣来否定华为。


    昨天,新愚公网友对支持华为表了态,表达了对“左翼内部的这种风气厌烦、厌倦“,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的人民观点为理由。对新愚公的文章,我们投了鲜花,主要是对人民观的肯定。但对文中流露的“内斗”观点,我们并不同意。我们对华为争论的实质,不是左翼内斗、不是什么“小资争嘴头的胜负”,是有重大意义的阶级斗争。


    我们认为,几年来在各大网站中的争论,主要不是左翼内斗。一切思想斗争,都来自一个社会当时的主要社会矛盾,来自占主要地位阶级的阶级斗争。所谓个人主义、小资意识等东西有没有?有,但不是主要的。我们同郭松民、王希哲等的斗争是这样,我们同Red flag的斗争也是这样。”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文革不是内斗,现在我们关于华为的争论,当然更不是什么”内斗“!


    持有“内斗”观点,对于左翼的成长是有害的:批判不是彻底、而是留有余地;对重大的马列毛思想观点学习就不认真;对矛盾的事实就不能较真、问个为什么。


    以我们亲身经历的实践——反转,就有非常深刻的教训。大家都知道司马南,自2011年以来,它一方面发力在乌有等左翼活动,主持过多场会议,还在毛岸英纪念会上表演过”流泪“,以它为核心的一伙人,也都打扮成”爱国“、”打汉奸“的角色。另一方面,它先是暗中支持方舟子,后来情急公开跳出来和黄大肪等转基因“科学家”一起力挺转基因。因此,如何评价司马南,就摆在了中国左翼的面前。


    相当一部分左翼,观点是“司马南拥毛要肯定、挺转要批评(注意:不是批判)”,还说这是“主席的一分为二”。乌有之乡等网站就是这种观点的大本营。典型如张宏良/秋石客等,虽然也写点儿文章反转,却始终没有和司马南公开决裂。没有决裂的原因,据说是“司马南拥毛,所以他不是敌人”。反转涉及到司马南时,也因为不是敌我矛盾(逻辑上不是敌我,自然是内斗了),所以留有余地。


    同样,熟悉红中的网友可能还记得,在司马南公开挺转、与崔永元PK时,在红中网就有阿早等网友认为:[与小崔等“自由资产阶级”的斗争是主要矛盾,与司马南“拥毛”“爱国”左的斗争是次要矛盾]。


    这种观点,为司马南团伙继续潜伏在左翼、继续破坏反转、制造了条件。对于这几年继续被转基因毒害的中国孩子、母亲来说,这些左翼的错误认识,是要负重大责任的。


    因此,我们和新愚公网友等同志要商榷的是:人民观,不仅仅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更是我们判断”内、外“的标准!


(责任编辑:新愚公)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大黑山 2016-6-27 17:15
社会主义,既有公有制,也有按劳分配。
关于华为的争论,实质就在于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关系。按劳分配的比例高了,是否就破坏了公有制?
引用 子_云 2016-6-26 12:12
longdongfang: 好吧也来说说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所谓策略问题,左派在这个问题上引经据典,内争不已,真是各说各话各争各理。其实我想说的只有一句话:任何务实可行的策略都应该 ...
Long兄的意见,从阶级角度,是对的;从党派角度,则有待商榷。所谓力量,看的是阶级的力量,这是1926年主席《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中的思想,阶级矛盾是客观存在,民族资产阶级因为与垄断/买办、官僚资产阶级有矛盾,又斗不过,所以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工农大众的反帝反殖民运动。党政策是基于这样的唯物阶级(力量)基础,而不是党有多少人、多少实力。某种程度上,第一国共合作走偏,问题就出在这种偏差上;刘邓建国后与天津资产阶级政策出问题,主席批它们,实质也在这种偏差上。
引用 longdongfang 2016-6-26 11:32
好吧也来说说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所谓策略问题,左派在这个问题上引经据典,内争不已,真是各说各话各争各理。其实我想说的只有一句话:任何务实可行的策略都应该建立在自己现实的力量的大小强弱之上,而不是凭空的去想像我应该联合谁,不联合谁。也就是说如果左派力量大到足以人挡杀人,佛挡杀佛,那我还管什么策不策略,我就可以任性一点,我想联合就联合,不想联合就不联合,你怎么能说我联合或者不联合就是正确或者错误呢?因为结果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不过是过程。反之如果左派连只蚂蚁都踩不死,谁还会跟你联合啊?当然,现实左派的力量可能在两者之间,就是有些力量但又干不成什么事,所以联合是重要的。但是主要的应该是发展自己的力量。

再谈联合。有两弱联合抱团取暖对付一强者,为维护弱者共同的利益,有两强联合对付一弱者,为瓜分弱者利益。现在一提民族资产阶级就知道要联合,可是联合它干什么?没有目标,没有共同利益,谈什么联合? ...
引用 子_云 2016-6-26 03:35
龙翔五洲: 请先不要把南街村的问题挤进来。把南街村说成自由资产阶级这是你强加给我的。远航一号对我流通领域存在剥削的批评跟我与你的分歧不是一回事,他的批评也不说明你 ...
续:对于华为的分红制,远望东方、林林大姐等网友已指出有上万人之多、指出Redflag“500人”说是造谣,所以,你如果坚持“少数高级管理人员”说,就不实事求是了。上万人,比南街村的村民大概都多了。我承认我们还没有对中国某一城市的罢工做过详细研究,但从网络上引起关注的罢工群体事件,我们注意到的更多是工人和外资企业的罢工,比如深圳地区青年女工领导罢工、被政府打压的事。除了托派分子,我们没有看到研究报告说是自由资本比官、买资本更压迫、剥削严重的观点。我们警惕托派,也源于如马列托网友说的“外资企业用工规范、所以不用去富士康等外企搞工服”——谁都知道富士康工人成群自杀的事,连这点托派都公然否认。这也是现实提供的托派受NGO、国际垄断资本豢养的依据。 ...
引用 子_云 2016-6-26 03:12
龙翔五洲: 请先不要把南街村的问题挤进来。把南街村说成自由资产阶级这是你强加给我的。远航一号对我流通领域存在剥削的批评跟我与你的分歧不是一回事,他的批评也不说明你 ...
看到龙兄对分红制已有了认可,好。华为和南街村,有很多点可以比较:王宏斌和任正非一样,都是具有绝对权威,都可以熟练讲毛主席的话,分红制都有边界(在南街村是原来的村民,但离开南街村就没有分红及福利);都在80年代末、90年代至今得到极大发展,南街村对外来劳动力,福利(很少)、工资比本村人都低,所以也存在剩余价值问题。不过南街村也给外来劳动的优秀人员人才留出加入村民的渠道(非婚姻)。从这点说,更和华为有类似之处。

垄断和剩余价值,不是谁更值得同情,而是民族资本与官、买资本区分、存在矛盾的唯物基础,你所说的“反封建说”,完全不见于主席的书,是你自己的认识观点。我们认为你的观点是不对的、是主观唯心的。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25 22:33
子_云: 首先,你是否对华为分红和集体企业分红,还抱有疑问?其次,我不认为对你的观点有歪曲:你坚持”没有民族资本、只有与官僚、买办一拨的自由资产阶级“,你观点中 ...
请先不要把南街村的问题挤进来。把南街村说成自由资产阶级这是你强加给我的。远航一号对我流通领域存在剥削的批评跟我与你的分歧不是一回事,他的批评也不说明你的正确。你把剥削分为垄断剥削和剩余价值剥削,这也未尝不可。但不要认为后者就比前者更值得同情和支持。其实这就是你的问题,由此你支持自由资产阶级并争取他们出来反抗官僚和买办垄断资产阶级。因为整个自由资产阶级跟官僚和买办垄断资产阶一起已经被此起彼伏的劳动大众群体事件的反抗搞臭了,而且这些群体抗争事件中大多是针对自由资产阶级的。所以你选中了华为这个较为不烂的烂苹果来表达你的意图。对华为我是有批判的支持的,我没有忘了分析问题的阶级性,而你不是。如果强调了某些技术上的先进性和少数高级员工的虚拟股分红制,那末后续的中车、中核能、中航集团....都会被其他人用来美化其他烂苹果,而不问其阶级性。最后就变成了资本主义也可以救中国的谬论成立了。你说说你在祸害谁? ...
引用 子_云 2016-6-25 12:36
龙翔五洲: 我知道了,你是想证明我学着你对我的歪曲对你所做的歪曲其实并不是歪曲。
首先,你是否对华为分红和集体企业分红,还抱有疑问?其次,我不认为对你的观点有歪曲:你坚持”没有民族资本、只有与官僚、买办一拨的自由资产阶级“,你观点中的自由资产阶级的标志是它们”在改开时代通过剥削积累了资本“,而我们则指出你说的剥削,是把剩余价值的剥削和垄断剥削混为一谈,远航指出你认为存在的”流通剥削“、在马克思那里是不存在的。因此,按你的逻辑华为和南街村都因为存在剩余价值剥削,应该都属于你的”自由资产阶级“的范围。与你要团结的小资不同点在于华为和南街村都有不可买卖的分红权,这是你要团结的小资基本不具备的。因此,你应该理清楚、说清楚你的理由。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25 10:00
子_云: 呵呵,看来集体企业分红权一事在龙兄是想起来了、不想再提了。好,现在再回到你不是逢剥削就反这个问题:请问,你所说的小资,应该没有一个是有华为、南街村一样 ...
我知道了,你是想证明我学着你对我的歪曲对你所做的歪曲其实并不是歪曲。
引用 子_云 2016-6-25 09:31
龙翔五洲: 你这个学风要不得。我什么时候说过有剥削就要打倒了?你这是先歪曲再批判加打棍的坏学风。如果如你所歪曲的有剥削就要打倒,那我怎么会正确对待有剥削的小业主( ...
呵呵,看来集体企业分红权一事在龙兄是想起来了、不想再提了。好,现在再回到你不是逢剥削就反这个问题:请问,你所说的小资,应该没有一个是有华为、南街村一样的分红权的吧?他们怎样剥削呢?是和华为、南街村一样存在对外来劳动力剩余价值的剥削?还是你被远航批评的、马克思批判过的”流通领域的剥削“?

如果是前者,你觉得没有分红权+有剩余价值剥削的小资,比有分红权+有剩余价值剥削的华为,更值得你团结吗?或者说怎么更”正确“?
引用 林林 2016-6-25 06:03
redflag
我在等你的回答我的问题,一天以后你仍然回避的话,我就会把它们当作谣言。 一个声称左翼的人,敢做不敢当。 这才叫low呢!

我心中的左翼在这里:
1)在2014年国庆期间,在东莞的隐贤山庄的快活谷乐园,看到许多穿绿色军装的游戏项目工作人员。没有错,绿色军装,军帽,军帽上是红五星,戴毛主席像章,但是臂章不是“红卫兵”,而是“为人民服务”。乐园大喇叭放了“军民团结一家亲”“ 金瓶似的小山”等红色歌曲。他们之中肯定有左翼。
2)2015年7月12日,襄阳市1200多名游泳爱好者横渡汉江,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49周年。当天上午9时30分左右,游泳健身爱好者组成19个方阵,携带巨幅毛主席头像,从樊城火星观码头下水,横渡1000多米的汉江,成功到达襄城小北门码头。
3)2016年5月2日56朵花《在希望的田野》
30首歌曲包括【大海航行靠舵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南泥湾】等经典红歌。当【大海航行靠舵手】响起,舞台大屏幕放映文革时期毛主席穿军装的头像,许多观众,尤其是老年人,顿时热泪盈眶,跟着一起唱。 ...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25 05:20
子_云: 不要说“愚钝”,按龙兄表示的年纪,怎么会不知道原来的集体企业也都是分红权、人走不能带走?也是按龙兄在左翼多年,即使未亲身去过,也总该知道南街村。他们现 ...
你这个学风要不得。我什么时候说过有剥削就要打倒了?你这是先歪曲再批判加打棍的坏学风。如果如你所歪曲的有剥削就要打倒,那我怎么会正确对待有剥削的小业主(小资产阶级),并在我文章里称他们为团结对象呢?
如果我也学你的样歪曲你一下,说你认为像华为这样的民族大资本企业存在剥削是合情合理的,应该给与支持的,你会很舒服吗?
引用 子_云 2016-6-25 02:18
新愚公: 还是不认同你们的内斗观。我是将所有站在大众立场的人,或者说只要情感上是站在小老百姓这边的人,都当成自己的同盟的。至于认识上的差异,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 ...
谢谢新愚公同志!“内斗你死我活”——从法理上就给否定文革提供了依据,刘邓整高岗、整粟裕、刘伯承、整彭德怀、整各地基层干部(如贵州)并非“内斗”,主席领导绝大多数群众和干部斗倒刘邓,也并非“内斗”。在主席的一生,从来没有视与托派斗争为“内斗”。陈独秀并非始终是托派,实际上抗战初他就与郑超麟等托派划清了界限。陈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托洛茨基至今还无足够的证据证明它“弱小”,我们知道的事实就是它的文集全部被哈佛大学”高价收购“、托派分子如奥威尔的书被西方社会当作最好的反苏联的书、胡适的美国老师出面替它澄清苏联对它的判决。如果托洛茨基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有害,这些可能发生吗? ...
引用 子_云 2016-6-25 02:06
龙翔五洲: 子云对我的观点的归纳,并不为我接受。众网友可以从我的文章及评论跟帖中领会,不在此重复。 我愚钝,关于华为的少部分高级员工的虚拟股,我现在才搞明白只不过 ...
不要说“愚钝”,按龙兄表示的年纪,怎么会不知道原来的集体企业也都是分红权、人走不能带走?也是按龙兄在左翼多年,即使未亲身去过,也总该知道南街村。他们现在的股权是可以带走的吗?他们雇佣外村的劳动力不存在“剩余价值”问题吗?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调查、研究、探讨的问题,因为如果按龙兄有“剩余价值”就起码是”自由资本“,南街村也在你们的打倒范围,那可是太荒谬了!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6-25 01:28
林林: 远望东方 <a href="http://mt.sohu.com/20160621/n455550483.shtml" target="_blank">http://mt.sohu.com/20160621/n455550483.shtml</a>  今天看到的!
是的,我说过,毛泽东时代对华为的影响就是培养了任正非这样的优秀业务家!就他个人而言,他仍然是一个共产主义者!
引用 林林 2016-6-25 01:19
远望东方
http://mt.sohu.com/20160621/n455550483.shtml

今天看到的!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24 22:09
子云对我的观点的归纳,并不为我接受。众网友可以从我的文章及评论跟帖中领会,不在此重复。
我愚钝,关于华为的少部分高级员工的虚拟股,我现在才搞明白只不过是对这些高级员工奖金的分配办法,与持股没有丝毫关系。怪不得最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表的一份“世界最聪明企业50强”排名显示,百度公司位列第2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排在第10。华为的确很聪明。
又一题外想法,刚听到的电视消息:今天台湾华航空服人员大罢工,其中呼出一个口号是“翻转劳资”我个人觉得很不错,与网友们分享共勉。
引用 新愚公 2016-6-24 15:24
还是不认同你们的内斗观。我是将所有站在大众立场的人,或者说只要情感上是站在小老百姓这边的人,都当成自己的同盟的。至于认识上的差异,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但沟通不是用那种你死我活的内斗方式来进行的,传统的共产党人有一个办法,叫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大家在网上,恐怕也不好分辨对方的真实身份,所以批评的时候慎重些。这点子云网友最近的文章更有耐性了,更愿意将道理讲出来,作为编辑,这点让我很高兴。鲜花是送给你最近的文章态度的。

查看全部评论(17)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7:11 , Processed in 0.04164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