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尊重历史,创造历史——致远航一号

2016-6-6 10:34|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639| 评论: 6|原作者: 项观奇

摘要: 看到王希哲先生的文章,我觉得,有些意见我是不能接受的。我是文革的亲历者,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这里讨论的造反派的思想,我也有一定的发言权。我现在提供给你的这个提纲就是根据之一。你可以发表。

      远航一号同志 你好。看到王希哲先生的文章,我觉得,有些意见我是不能接受的。我是文革的亲历者,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这里讨论的造反派的思想,我也有一定的发言权。我现在提供给你的这个提纲就是根据之一。你可以发表。那个辅导报告,我去年已经正式印成小册子《一个报告,一场灾难》出版。这些思想数据和李一哲的大字报产生在同一时间,可是,我们的探讨,是跟着毛主席,进一步思索,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为什么会出特权阶级,会出修正主义,是继续革命。而李一哲的大字报,则从造反派的立场发生转变。当时只是听说有此大作,近年看过后,就政治立场而言,是不赞成的。大家可能清楚,当时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很激烈、很复杂的,有个站队的问题,也就是立场问题。这一点,也可以从后来李一哲被平反、造反派被清查得到证明。修正主义敌人的眼光是足够犀利的,或者说,阶级本性是鲜明的。

        记得文革中的两报一刊文章写到马克思的一句话,如果一个民族一星期不生产,就不能存活。要抓生产,至少是当代任何一个阶级都知道的常识。所以,“抓革命后面紧接着就要说促生产。革命就是为了解放生产关系,从而也必然解放生产力。当年的上海,生产一直是相当不错的。而那里,基本是造反派掌权。

        国有制(包括真正的全民所有制)下,必然要有少数人、也就是官员管理生产,而不可能全民直接管理生产,特别是,限于历史水平,监督也只能在有限的程度上,这自然就是官僚主义、特权阶级的温床。这是社会主义必然面对的一个难题。但是,共产党是要解决这个难题的,工作做得好,例如毛主席主政期间,总的说,不能说是官僚资本主义经济,也不能说各级干部都是走资派。所以打倒一切不对。保守派保守,从一定意义上看,有一定的道理,至少可以理解。因为那时干群矛盾并没有达到敌对的程度,群众也没有充分的理论准备。请同志们想一想,今天已经是怎样尖锐的阶级对立,可是,群众有怎样的动作,起来造反了吗?不是还总是自我满足吗?不少人说,现在要是发动文革,不会再有保守派。我有点不敢信。我相信鲁迅对我们民族的批评。当时,问题是有的,也可以说有的已经很严重。毛主席在陈正人蹲点报告上的批示,就是针对已经发生的问题而说的。文革中,视察大江南北,讲到群众造反,也说了平时有气,不能说,文革一来,就不得了了。看不到问题,不对,说过份也不对。就这一点来说,我不赞成希哲先生的意见。再说,那样讲经济,我看也不科学。我想,我这里的分析可能更符合实际一些。

        社会主义经济结构有不可避免的弱点,这是历史局限决定的,不可能靠理想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不去限制,搞修正主义路线,那搞资本主义的确很容易。我们不是亲身经历了这个很容易的过程吗? 而且,尽管搞了文革,抵制的力量还是如此脆弱,直到今天,人民还不起来执行文化大革命留下的原则, 保守的力量还是如此强大,这是激情的高调不能改变的现实。什么叫历史,这就是历史。历史的条件,历史的局限,历史的可能,一切都是历史的。  我们只有尊重历史,我们只有在现有的历史条件下,创造历史。正像贵网站首页上引用的马克思的那句名言所说。27年前的今天的那一幕也不过是这句名言的一个脚注。

 

                                                                                                                                                                            

 

                                                                                                         观奇201664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仙人掌 2016-6-9 23:01
龙翔五洲: “大家可能清楚,当时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很激烈、很复杂的,有个站队的问题,也就是立场问题。这一点,也可以从后来李一哲(王希哲的原名——龙翔五洲注 ...
李一哲不是王希哲的原名。李一哲是李正天与陈一阳、王希哲、郭鸿志等人1974年11月10日一道书写《关于社会主义的民主与法制——献给毛主席和四届人大》大字报的笔名。
引用 大黑山 2016-6-9 20:11
【社会主义经济结构有不可避免的弱点,这是历史局限决定的】--也许要这样说:由于生产力水平的局限,由于历史的局限,社会主义经济结构在20世纪面临了不可克服的困难。

【国有制(包括真正的全民所有制)下,必然要有少数人、也就是官员管理生产,而不可能全民直接管理生产,特别是,限于历史水平,监督也只能在有限的程度上,这自然就是官僚主义、特权阶级的温床。这是社会主义必然面对的一个难题。但是,共产党是要解决这个难题的,....】

解决这个难题的将是生产力和科学技术而不是任何党派。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了技术基础。从电脑网络开始,现在有手机网络,将来肯定还有更多。除了少数官员,更多的人介入生产管理,已经越来越容易。

“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 那么,计算机、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这些将产生什么样的社会?

信息时代,属于社会主义。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6 23:56
“大家可能清楚,当时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很激烈、很复杂的,有个站队的问题,也就是立场问题。这一点,也可以从后来李一哲(王希哲的原名——龙翔五洲注释)被平反、造反派被清查得到证明。修正主义敌人的眼光是足够犀利的,或者说,阶级本性是鲜明的。”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6-6 22:21
文革中,除了青年学生外,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谁会起来造反呢,当然是平时有不满情绪的人,爱提意见的人,说他们都是坏份子当然不对,其中也有一些有正义感的人参加了造反派。但是说保守派的人都是因得到了单位领导的个人恩惠的人那就是污辱人了!文革初期真正自觉起来造反的人是极少数,因为,如果你回到1965那个时间点,你会发现当时的社会人民群众中几乎没有对某个方面不满的共同情绪,为什么要造反呢?造什么反呢?后随着运动的发展大部份人都裹协进去了,很快就形成了两派或多派(即便不参加组织也得有观点)。仔细回想一下,造反派与保守派之间有严格的区分吗,最多就是谁更激进的一点,谁更温和一点吧!谁是造反派,谁是保皇派最后还是要看站队结果,有幸站对了队就是造反派,反之就无辜的成了保皇派!被打成保皇派的组织有哪一个是保当地或单位的党委或某个领导的昵? ...
引用 文森特 2016-6-6 15:49
王希哲对造反派的评价:就是这批人对共产党进行秋后算账,阶级报复。
当时群众,这里主要指知识分子,由于觉悟不高,参加文革大多是出于个人的利益和所处的环境决定他们是“革”还是“保”。他们主要看的是各地区和本单位的党委书记对个人恩怨,经常给书记提意见的(他们的意见基本上是事实就是的),受到打击和迫害的,多数参加了造反派。这些党委书记起码是压迫人的官僚主义,难道造这些当权派的反就成了对党委的秋后算账?造反派是少数,因为在单位利益不受害的,基本站在“保”的一边,还有随大流的,“保”的风险历来比“革”的风险小,人数较多。加上人数最多的工农,他们在政治和经济上是最大的得利者,他们认为各级共产党的党委书记就是他们的恩人,决定了他们“保”的立场。所以“保”是多数,但不能说“保”的是多数决定了他们的正确。他们当时不知道他们“保”的正是一条资本主义复辟的路线,这条路线导致今天丧失了他们已经得到的利益。造反派又一次被秋后算账,被阶级报复!
  王希哲的思想是共产党永远正确,不会变质,所以不能反,反共产党就是“坏人”,牛鬼蛇神。 ...
引用 redchina 2016-6-6 00:35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6)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13:32 , Processed in 0.01724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