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文革的进步意义——回答子_云[话说联动】的一个跟帖

2015-9-1 08:52| 发布者: 林林| 查看: 1115| 评论: 18|原作者: 林林

摘要: 在子_云的文中,有一个跟帖提出“有谁能列出几条”文革“的进步意义吗?”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影响深远。列出几条我能感受到的意义,希望朋友们增加和改正。

文革的进步意义

 

在子_云的[话说联动]文中,有一个跟帖提出“有谁能列出几条文革的进步意义吗?”,在这里我提出几条吧,请大家来补充改正!谢谢大家。


(一)(在政治上)反修防修毛主席说“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反修:反对资产阶级司令部,主要就是党内修正主义集团,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文革中批判了

1. 刘邓的和平民主新阶段,他们要停留在新民主主义阶段,反对中国可以进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大家看看当今的特色社会主义—带有封建社会色彩(几个官僚大家族的),带有半殖民地色彩(允许外资掌控国民经济)的初级资本主义(用少数人先富制造中国资本家)】

2. 阶级斗争熄灭论,他们认为没有阶级斗争,保护地富反坏右以及潜伏的一切阶级敌人。【看看修正主义集团上台后除走资派的子女外,首先就是重用和提拔这些人以及他们的子女,如茅于轼等人】

3. “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的猫论,抽掉了政治方向,让人们可以不择手段去相互竞争,尔虞我诈,造假满天飞。【在当今特色中,猫论的危害大家都看清楚了吧?】

4. “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要放弃建立中国的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文化。【现在除了他们用毛泽东时代勤俭建国积累的财富大买波音,道格拉斯的飞机,(薄熙来说:10亿条裤子才能买一架客机啊)法国的火车头等等外,光下马运十不知造成多大的浪费。买船,租船都要花钱的,钱从何而来?每年浪费在饭桌上的大量金钱又来自何方?还有他们下马科技界,教育界的科研项目又浪费了多少?然后要求各界去找钱,自负盈亏。现在连农产品都要进口,给转基因农产品开了方便之门。。。。。。,听说科学院改开前有15万人,现有5万多人在国外生存,浪费多少人才?至于现在国家的科研水平怎样呢?据2011年评选新中国四大科技:杂交水稻、汉字激光照排、人工合成胰岛素、复方蒿甲醚。全是属于毛泽东时代

防修:苏联党内出现修正主义,正在把苏联引入邪路。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九评,揭露了苏修的本质。从苏共变修,使毛主席不得不考虑中国共产党的变修的问题。因此通过解放后出现一系列的党内路线斗争和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党内路线斗争实质上是社会上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为了防止在中国发生和平演变,让修正主义上台,走向资本主义社会。毛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现在应该有不少人看清楚了吧,苏修的结果,苏联分崩离析;中国修正主义上台,中国变成资产阶级的乐园,劳动大众在资本家铁蹄下生存!】

 

(二)(在思想意识形态)要斗私,批修毛主席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 阶级矛盾, 阶级斗争。 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 存在着资本主义 复辟的危险性。 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修正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潮,它的根就是私字。资本主义的根就是私有。只有真正无私才能批修,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所以要斗私,才能批修。

 

中国共产党要求共产党员干部(带头),要求党员,人民群众要克服自己的私字,学习解放军,“狠斗私字一闪念”,树立一心为公的思想,发扬共产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搞好各项工作。【事实上,自解放后,由于无产阶级当家做主,在工人农民,解放军中出现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邱少云,黄继光的英雄事迹,表现了中国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这种精神鼓舞着全国人民。为了抢救国家财产扑灭大火牺牲的工厂女工向秀丽(那时工厂是国家财产);响应祖国需要带头上山下乡的邢燕子和董加耕;大庆王进喜王铁人;大寨铁姑娘;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的雷锋,拦惊马救列车牺牲的欧阳海;拦惊马救儿童牺牲的刘英俊;为掩护民兵而牺牲的王杰上海南京路好八连抵制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等等个人和集体英雄,都闪烁了为公的共产主义精神。在大庆精神,大寨精神的鼓舞下,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的感召下,在全国,军民创造了许多奇迹。中国人民为了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克服种种困难,战天斗地。“以钢为纲”,“以粮为纲”,高举三面红旗,建立了重工业体系,轻工业体系,改变交通运输业。。。。。。一个一个红旗渠,许多水利工程,建筑工程,火车铁道,科学研究,大小三线建设等都是在忘我劳动的境况下建设完成的,同时克服了各种自然灾害带来的破坏。原子弹,氢弹的研制成功,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艰苦奋斗的中国成为世界上没有外债,没有内债的国家。】

 

(三)四大武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

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充分发动群众,利用四大武器揭发批判修正主义,揭露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可以说工农兵学商的群众都发动起来了,科技界,教育界,卫生界等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当然也不例外。既然是群众运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自然的;被阶级敌人所利用也不奇怪。所以要求各级领导加于引导。中央文革和各地革命干部和造反派领袖就负有这样的责任。由于知识分子本身的局限性,毛主席后来决定让解放军,工人阶级作为宣传队来引导运动,促进文革各派消除隔阂,加强团结,到后来建立老中青的革命委员会。【事实是,各地各界的运动差别太大,有武斗的,有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有分裂的,有团结的。。。。。。】

 

(四)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红小兵:毛主席不顾年老体弱,几次接见红卫兵。毛主席本人的身体力行本身就教育许多人。实质上毛主席留下的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火种,是反抗修正主义统治——对抗资产阶级政权的一支队伍。【尽管不少当时的红卫兵已经背叛,但是还是存在一支这样的队伍,明地,暗地在进行斗争。逼得修正主义头子们高喊“要杀出一条血路”,大骂“文革余孽”。我相信,在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总有后来人。】

 

(五)干部下放劳动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干部和年轻知识分子,中国还贫穷落后,农民生活还很苦,革命担子还很重,只有继续革命唯一一条路。通过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锻炼了意志和体魄,为继续革命准备好克服困难的精神力量和体力。【当然,在邓小平的物质刺激下,不少人逃离了,背叛了,但是如第四段所讲,仍然存在一支队伍在看不见的战线上战斗着。他们无私无畏,他们是当前中国“最可爱的人”,他们无怨无悔,坚持信仰,奋斗到底。他们的革命精神也会一代一代传下去。(改开后大家可以回忆出许多例子的)。】

7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林林 2015-9-8 11:25
远望东方,政治是严肃的,要说服别人必须拿出证据,不能人云亦云。你说毛主席反感四人帮是明摆着的事,请你拿出例证吧!个人的回忆录是有立场的问题,特别在特色统治下,“不换思想就换人”,谁敢说实话?回忆录有多少真实性?至于叶剑英,不说也罢。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9-4 02:19
林林: 远望东方,毛主席晚年从何时算起?毛主席反感四人帮又是从何开始?你的根据又是什麽?
毛主席反感四人帮是明摆着的事,还要我一一例证吗?我要例证了你不还是要跟我要中央文件吗?我可没有中央文件给你!
引用 林林 2015-9-3 23:20
远望东方,毛主席晚年从何时算起?毛主席反感四人帮又是从何开始?你的根据又是什麽?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9-3 02:32
林林: 远望东方说“毛主席晚年也说文革这件事赞成的不多,反对的不少。”,这句话是毛主席说的吗?你的根据是什麽?来自毛主席哪本著作?党内哪个文件?难道叶剑英的毛 ...
这种话可能出现在正式文件或决议中吗?当然是出自各种回忆录中。你可以认为这是假的,我也不会强辨其真(我信其为真)。但是毛主席晚年明显的反感“四人帮”是真的吧,这其中不间接的表明毛主席对文革的态度吗?
引用 林林 2015-9-3 01:38
远望东方说“毛主席晚年也说文革这件事赞成的不多,反对的不少。”,这句话是毛主席说的吗?你的根据是什麽?来自毛主席哪本著作?党内哪个文件?难道叶剑英的毛主席一生只做两件事吗?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9-2 20:39
王海明: 不能从政治到政治論述問題,應該从経済到政治来理解革命。現在対資本主義反対的不多,擁護的不少,馬列毛早已被打得粉碎。如果現在還在用打倒走資派,反対修正主義這 ...
我所问的是文革在文革时的正当性和正确与否,而不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文革。
引用 王海明 2015-9-2 14:20
不能从政治到政治論述問題,應該从経済到政治来理解革命。現在対資本主義反対的不多,擁護的不少,馬列毛早已被打得粉碎。如果現在還在用打倒走資派,反対修正主義這一類政治朮語,或用馬列毛的語録来証明文革的正確性,根本无法説服大多数年青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9-2 12:01
还有一点也想搞清楚,什麽是“反修防修”,当时的苏联资本主义复璧了吗?苏联与美帝搞和平共处,72年尼克松访华,中国不是也与美帝搞和平共处吗?“反修防修”需要将所有的干部都拿出来揪斗一场吗?需要挖地三尺的抓牛鬼蛇神吗?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9-2 11:51
年长一点,亲身经历了文革的人可以回想一下你们单位,地方的情况。仅管当时群情阵奋,口号震天,可每当揪出一个“走资派”,“反革命”时群众真的是欢心鼓舞吗?真的认为是挖出了“身边的一颗定时炸弹”吗?群众真的痛恨那些“走资派”吗?请与打倒“四人帮”的时情行相比较。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9-2 11:35
龙翔五洲: 1966年8月5日,毛泽东写出《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全文如下:    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的大字报和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评论,写得何等好呵!请同志 ...
我希望有人能从文革前的实际情况出发,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来告诉我当时是否“存在一个从中央到地方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否真的有一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当时的中国有资本主义复壁的条件和迹像吗?简单的用毛主席的话来证明文革的正确性和正当性不能服人。毛主席晚年也说文革这件事赞成的不多,反对的不少。他这麽说时还坚持认为文革是对的吗?
引用 王海明 2015-9-2 08:39
現在光从反修防修,防止資本主義復辟這一層面,或从政治思想上論述文化大革命的意義,是完全説服不了大多数群众的,實際上已成為一種新八股,根本无人听,因為現在大多数人関心的是経済,対政治不感興趣,我們的思想不能再停留在七十年代的話語体系。
引用 新愚公 2015-9-2 08:26
远望东方: 就这麽几条就应该砸烂所有的国家机关,党的各级组织甚至搞乱军队来搞一场运动全国人民的文化大革命吗?  不搞文革就没法反修防修了吗?朝鲜,古巴都没有搞过文化 ...
远望东方,推荐你看一下这一篇文章。《文化大革命的真正含义》(http://cjh7002126.wap.blog.163.com/w2/blogDetail.do?blogId=fks_087070086085085067083080080071072094086070093094095064081&showRest=true&p=2&hostID=cjh7002@126)
引用 龙翔五洲 2015-9-2 06:55
远望东方: 就这麽几条就应该砸烂所有的国家机关,党的各级组织甚至搞乱军队来搞一场运动全国人民的文化大革命吗?  不搞文革就没法反修防修了吗?朝鲜,古巴都没有搞过文化 ...
1966年8月5日,毛泽东写出《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全文如下:

  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的大字报和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评论,写得何等好呵!请同志们重读这一张大字报和这个评论。可是在50多天里,从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联想到1962年的右倾和1964年形“左”实右的错误倾向,岂不是可以发人深醒的吗?

  大字报不点名地指责刘少奇,明确地提出党中央有一个资产阶级司令部。8月7日,十一中全会印发了这张大字报,并附聂元梓等7人的大字报“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建设成为无产阶级的铁打的江山,完成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赋予我们光荣的历史使命。”随后,北京大学的代表聂元梓、各地的学生代表先后发了言。大会结束以后,百万群众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8月31日,毛泽东第二次接见外地来京师生和红卫兵。参加接见的有50万人。林彪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好得很!红卫兵和其他青少年的革命组织,象雨后春笋一样地发展起来。他们真诚走上街头 ,横扫‘四旧’。文化大革命,已经触及到政治,触及到经济。学校的斗批改,发展到社会主义的斗批改。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要用文斗,不用武斗。不要动手打人。斗争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争才能触其灵魂。”周恩来也在大会讲了话,他说:“现在,全国各地的同学到北京来交流经验,北京同学也到各地去进行革命串联。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事情,我们支持你们。中央决定,全国各地大学生的全部和中学生的一部分代表,分期分批到北京来。”
引用 王海明 2015-9-2 05:16
能比較自由地運用歴史的客観規律指導社会的發展。我們将面臨的是再一次需要経過長期動盪、分裂而付出陣痛代价的時代了。
引用 王海明 2015-9-2 05:10
远望东方: 就这麽几条就应该砸烂所有的国家机关,党的各级组织甚至搞乱军队来搞一场运动全国人民的文化大革命吗?  不搞文革就没法反修防修了吗?朝鲜,古巴都没有搞过文化 ...
尽管出發点不一定正確,但問題提得好,這是所有毛派无法回答的問題。
我曽指出過,拿破侖把整个欧洲打得七另八落,有利于資本主義的自由競争,一个統一、穏定的欧洲不利于資本主義的自由競争。
黄河流域是中華民族的揺藍,南方長期落后。从秦始皇開始,中国的優点是統一,缺点是統死。也正如此,並不始終統一,需要一定時期的分裂作為補充。天下大乱,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成了規律。主要経過二次南北大対峙,南方的経済超過了北方。現在我們経歴的却是東西経済的不平衡,以及西部地区的急追直上。文化大革命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這種分裂,一種進歩的分裂。認為只有統一才能促進社会生産力的發展,一定程度上的分裂就要破壊社会生産力的發展,不是歴史唯物主義的観点,文化大革命正是在社会的大乱中促進生産力的發展的。換言之,没有這種天下大乱就不会有毛澤東時代的経済高速發展。
中国歴史上南方都是在歴史規律的強制下自發開發的,誰也没有下放過権力,誰也没有動員過知識青年南下,相伴随着的便是長期的流血大内戦,北方一次次地成了屠場,南方的代价也不小。是毛主席,也只有毛主席才使得一般要経過長期連綿的流血大内戦才能完成的歴史任務,在短短的十一年内只遇到一些小規模的武斗便實現了。
但由于資本主義的復辟,歴史的規律将継續強制性地推着我們走,再也不可能出現一个這様的偉大人物,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9-2 02:04
就这麽几条就应该砸烂所有的国家机关,党的各级组织甚至搞乱军队来搞一场运动全国人民的文化大革命吗?

不搞文革就没法反修防修了吗?朝鲜,古巴都没有搞过文化大革命,朝古现在不是正很“社会主义”吗?

回到我的另一个问题:文革前中国真的存在一个从中央到地方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吗?这个派占了党的多大比列?
引用 yiou 2015-9-1 17:07
林林姐说得好。今天有些朋友之所以这么糊涂,一、3、40年私化教育;二、他们没有亲身经历文革,或是与共产党毛主席有刻骨仇恨的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5-9-1 11:43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8)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5:15 , Processed in 0.02032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