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脚踏实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2015-8-23 01:58| 发布者: 左向前| 查看: 3304| 评论: 29|原作者: 韩爱晶|来自: 《红色中国周刊》第81期

摘要: 文革造反派问题不是个孤立的问题,文革造反派与当时历史背景密不可分。对历史和历史人物要分析,要实事求是,社会不可能预先准备好一批人,然后再发生革命,恰恰是通过革命,造就历史的新人。

韩爱晶:脚踏实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2015-8-20 作者韩爱晶|来自作者供稿

 

左向前按:韩爱晶同志说自己是个犯有严重错误的造反派头头,回首文革,深感愧对红旗战友,愧对北航校友,愧对毛主席,愧对历史!

 

韩爱晶同志是原北京航空学院(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文革初期北航“红旗”战斗队的“总勤务员”,曾任北航革委会主任、“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核心组副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多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和中央文革小组领导同志的接见是文革初期造反派“五大领袖”之一,当属名副其实的文革学生领袖和造反派领袖。很多同志看过他写的《清华蒯大富》一书,韩爱晶同志在追述历史时态度是实事求是的,认识是客观清醒的。

 

一些同志因“文革造反派”问题发生争论,《红色中国周刊》与韩爱晶同志联系,征询他对相关问题的看法。韩爱晶同志十分感慨地说:“几十年来,历尽坎坷,我从没动摇过对马列毛社会主义的信仰,但有错要认错。”

 

韩爱晶同志发来他的一些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脚踏实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韩爱晶

 

现在有人提出文革造反派问题,我认为,文革造反派问题不是个孤立的问题,文革造反派与当时历史背景密不可分,必须把文革造反派放在当时历史背景下对待,同时,对文革造反派不能一概而论。

 

毛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让人民群众采用四大的方法揭露共产党的阴暗面,需要有人响应号召,奋起向走资派斗争。这样,就产生了文革造反派,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文革造反派就没有文化大革命。因此,必须肯定文革造反派的历史作用,毛主席说聂元梓等人的大字报比巴黎公社宣言还伟大,聂元梓开了第一枪。

 

就像毛主席肯定八一南昌起义一样,我们首先肯定聂元梓的历史作用。至于聂元梓本人素质如何,后来变化如何,那是另外一回事。当年,蒯大富向王光美指挥的工作组展开斗争,一度几乎是孤军一人面对万人,蒯大富的历史作用同样不容否定,但作为蒯大富个人,后来他不断发生变化,逐渐走向反面,发展到背离、对抗毛主席革命路线,这也不奇怪。陈独秀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张国焘在建党建军中都起过重要作用,当年建党的历史人物和建军的历史人物也都不断发生变化。我们不能因此就举起根杆子打向一船人,说建党人物如何了,建军人物如何了?

 

文革中毛泽东主席说过:“过去我们搞南征北战、解放战争,那种战争好打,容易打,敌人清楚,就是那么几个,秋风落叶那么一扫,三年半就差不多了。这回这个文化大革命比那个战争困难得多。问题就是思想错误的同敌我矛盾的混合在一起,一时搞不清楚。”(毛泽东年谱19681013日)

 

毛主席都承认文化大革命比解放战争困难得多。文革造反派有文革造反派的难处。可以说是在十二级的大风大浪里翻滚。现在只能有错认错,尽力弥补。

 

我是文革造反派头头,1966年,我响应毛主席号召,积极投身文化大革命,当时只有20周岁。从1964年到1984这二十年间,除有一年多时间在株洲工厂,其余时间我都在北京,文化大革命的惊涛骇浪把我从人间卷到九天之上,又把我摔到九地之下。亲历政治沧桑,揽人世百态。

 

我个人没有什么重要的历史作用,我是作为北航红旗的代表登上政治舞台的。如今回首,深感愧对红旗战友,愧对北航校友,愧对毛主席,愧对历史!

 

是周恩来总理把北航红旗推举到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组织的头号位置,把我们推到文革斗争的风口浪尖上。1966129日,在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周恩来对首都高校红卫兵的讲话:

 

经过七个月的斗争,各个组织都要回顾一下,有的坚持批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犯错误的同志,批判工作组,批判负责领导机关,一直坚持到底,这是左派。这种坚持性是值得称赞的。这样的组织有:北航“红旗”、地质“东方红”、第三司令部、政法公社、首都兵团、第二司令部形成的造反联络站,这样的组织都要总结一下。不可能在斗争中每一步都是正确的,根据十六条,进行总结。总结出来斗争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经验。

 

我认为,对历史和历史人物要分析,要实事求是,社会不可能预先准备好一批人,然后再发生革命,恰恰是通过革命,造就历史的新人。

 

全国的文革造反派千差万别,文革造反派是可分的,不能笼统对待。有谁做过细致的调查,到底文革造反派当年的情况可分为几种情况?这几十年来分化如何?可以肯定,有的造反派人物在文革中没犯什么大错误,至今仍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在战斗,也有的在文革中虽然犯了严重错误,但今天仍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在战斗,还有的站到帝国主义反动派阵营去了。文革造反派当年是可分的,后来是变化的。还是具体分析为好,不要一概而论。

 

恩格斯说过: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

 

就文革而言,我们首先应该认真总结到底文化大革命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同时,总结十年文革的教训,心平气和,让人讲话,认真听,认真讨论,文化大革命为什么会是那样的结果?

 

毛主席为什么发动文革?文革的方法是什么?哪些正确?哪些不正确?毛主席选接班人的教训及对文革的影响?中央文革小组的组成,他们能领导好文革吗?文革中应怎样正确对待干部党员?应该怎样正确处理革命与生产的关系?文革中人民生活状况与文革的关系?文革与军队的关系?等等文革造反派只是其中一个问题。

 

泛左翼阵营,面对严峻的现实,任务很重,我们应该用心阅读马列毛的原著,用心搞清文革及建党以来历史真相并总结经验教训,用心做社会调查、研究国情,用心与工农结合。

 

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为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应该选择一件两件适合自己的事,脚踏实地去做,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这样,社会主义事业才有光明前途。

 

社会主义事业是长期的、曲折的,极其艰巨的事业,需要团结起来,做韧的战斗!不要出风头,更不要搞宗派。

 

如今,文化大革命被概念化了,历史人物被脸谱化了。我在2011年出的《清华蒯大富》一书,网上可以下载。我就是在总结造反派的教训,同时总结文革的教训。我正在写我自己文革亲历,也是在总结教训,包括上次一些朋友提到的关于揪斗彭德怀问题,我正在抓紧写。

 

最适合我做的事,也是我的历史责任,就是还原历史真相,总结经验教训,向人民做交待。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韩爱晶

                                      2015820

 

(责任编辑:左向前)

 

18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向阳花 2015-11-6 01:09
对于韩爱今修女的"前程"忏侮,主是会宽容她地,可与陈小鲁等人的"道欠"相"并美"故后可上升特色天堂,修成"正果",阿门!
引用 向阳花 2015-11-6 00:53
请问各位,是否造反派都要像玮女士一样忏悔一潘,为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好让郭松民这只白猫找刭口实和攻击文革的炮弹?我看你们这邦子人,是吃饱了肘的荒,无聊至极!
引用 老工人1958 2015-9-4 05:18
你的观点提出的目的是什么呢?革命事业不是个人的私利。您关心什么是个人私事,无关人民事业什么事的。推翻资本主义复辟,在党内纠正错误路线,恢复社会主义制度,回归无产阶级专政,人民需要群众组织起来,明了现实的一切是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解放,必须组织起来群众,形成不可抗拒的力量,才有可能实现政府专政机器为无产阶级自己所掌握拥有。个人主义,机会主义,小资产阶级思想,等等,都对人民的事业有百害无一利的。
項觀奇: 我曾經在一個跟貼中批評過韓愛晶同志,在網上有流傳。現在,看了這篇文章,我覺得寫得還是不錯的,有些話,也有深度,是文革當事人才能說出來的。我的『論毛澤東 ...
引用 子_云 2015-8-25 03:17
zxt: 郭松民搞不搞新社会主义,这类文章我基本不看,但是捍卫烈士确实是郭的亮点,没有这一点,郭也就没有多大的名气、没有多大的名气,对文革没有深入研究的人出来议论文 ...
ZXT网友,在对郭式新社上,我和你是一致的。至于“捍卫烈士”,我也是坚决捍卫所有为革命、为民族解放流血牺牲的先烈的。为此,我和发小都打到绝交的地步。

且不论“郭梅炎黄案”是否是司马南团伙有意策划、用于提高郭松民的名气,您真的认为网络知名五毛如熊老六、千钧客、把女儿送日本的杨华等角色,能“捍卫烈士”吗?
引用 zxt 2015-8-24 10:33
子_云: 我点赞,是给韩爱晶同志点赞。至于“不一棍子打死”郭松民的问题,您是否对张宏良等总是从当权者的只言片语找亮点反感?郭松民这一年来秉承胡石英们的旨意,搞新 ...
郭松民搞不搞新社会主义,这类文章我基本不看,但是捍卫烈士确实是郭的亮点,没有这一点,郭也就没有多大的名气、没有多大的名气,对文革没有深入研究的人出来议论文革造反派对造反派有什么损失?正因为 郭松民与炎黄的斗争尚未结束,才不赞成对郭松民一棍子打死”,至于郭松民[无论多么美好的事业都经不起投机者的玷污 ]一文我刚丢了个鸡蛋
引用 子_云 2015-8-24 05:07
zxt: 没有看出摘要的错误在那里!我是第三位送鲜花的.左向前按如果经过韩爱晶的认可,就不必吹毛求疵了!对郭松民的一时看法,也要多灌一些文革资料,供其自行辩别,不能一 ...
我点赞,是给韩爱晶同志点赞。至于“不一棍子打死”郭松民的问题,您是否对张宏良等总是从当权者的只言片语找亮点反感?郭松民这一年来秉承胡石英们的旨意,搞新社会主义,和捍卫烈士、批文革造反派有多大关系?他为什么最近在这两件事上反复下功夫?您为什么把“捍卫烈士”当作郭的亮点、而看不见他掩护挺转汉奸司马南、称邓倭为“同志”的问题?这和张宏良的毛病有区别吗?
引用 zxt 2015-8-23 18:39
没有看出摘要的错误在那里!我是第三位送鲜花的.左向前按如果经过韩爱晶的认可,就不必吹毛求疵了!对郭松民的一时看法,也要多灌一些文革资料,供其自行辩别,不能一棍子打死,郭松民捍卫烈士声誉才是当前大事!
引用 子_云 2015-8-23 15:49
yiou: 摘要提供参考,读过主文是否误导,何必揪住不放? 读过几段柯云路垃圾“芙蓉”,尽是诬蔑文革的杜选臆造。 韩爱晶的《清华蒯大富》一书还未读,我会去下载来读。 ...
Yiyou网友,你好。我并没有对左向前同志“揪住不放”,所以后说“改了就好”。
不过,我的确支持如红山石等同志对郭松民揪住不放、不依不饶。为什么呢?在过去,我也曾对主席在整风时,对王明不依不饶,很不理解。现在我不仅理解而且完全支持这样的“不依不饶”。
只要郭松民还公开挑衅,声称司马南、邓小平、刘少奇是他的“同志”,我和很多同志就会继续对他“不依不饶”“揪住不放”。
引用 yiou 2015-8-23 11:28
子_云: 摘要确实不好,红山石网友说得没错,这样的摘要有误导的味道
摘要提供参考,读过主文是否误导,何必揪住不放?
读过几段柯云路垃圾“芙蓉”,尽是诬蔑文革的杜选臆造。
韩爱晶的《清华蒯大富》一书还未读,我会去下载来读。
引用 子_云 2015-8-22 03:13
左向前: 为什么要改呢?就是因为你认为的“有误导的味道”?我已经说明了那一段话是韩爱晶同志特意加上的。你还坚持认为“有误导的味道”。那么,请你帮忙分析一下,韩爱 ...
呵呵,你没改摘要吗?搞摘要的是你、不是韩爱晶同志吧?

文革造反派典型如韩爱晶同志这样的,对于自己在文革时期的作为是认真沉思的。郭松民利用这一点、祭出那篇文章,文歪心也歪(因为他的屁股是坐在胡石英等红二那边——阶级立场)。你写的那篇长文通篇回避阶级问题、是错误的。这次你开始的摘要,只摘韩爱晶同志检讨自己的话、也是不好甚至是卑鄙的。但你改了,所以我说“改了就好”。
引用 左向前 2015-8-22 02:23
子_云: 摘要改了就好。
为什么要改呢?就是因为你认为的“有误导的味道”?我已经说明了那一段话是韩爱晶同志特意加上的。你还坚持认为“有误导的味道”。那么,请你帮忙分析一下,韩爱晶同志是要“误导”你什么呢?
引用 子_云 2015-8-22 02:09
红山石: 某些人的错误在于坦护郭松民的错误,还讲什么“姿态”,”以己度人“,真够虚伪。
从阶级的观点,那不是“错误”。从95%出发,那是“反动”。
引用 子_云 2015-8-22 02:08
左向前: 你认为左向前很“敏锐”地总结出韩“犯有严重错误”,以此推测并妄言左向前的目的是为了印证郭松民文章的正确。你怎么看不出韩爱晶同志在承认自己犯过错误的同时 ...
摘要改了就好。
引用 林林 2015-8-22 00:55
(接前面)
左派也好,毛派也好,不是自封的。
文革中的革命造反派朋友们,希望你们谦虚谨慎,站的高一点,眼睛望的远一点,以无私无畏精神,为培养年轻的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为了毛主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革命事业奋斗终身。

韩爱晶说得对,要脚踏实地!

为毛主席老一辈开创的共产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悼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先烈们!
引用 林林 2015-8-22 00:53
(接前面)
我不明白郭松明为何此时此刻提出【“文革造反派”对文革的失败负有主要责任,他们辜负了毛主席的希望,干扰了毛主席的战略部署,为走资派重新上台创造了机会,最后也导致他们自己被镇压,铸成了他们自己的人生悲剧。】——对造反派被镇压,他的态度给人是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情,为什麽他不讲谁镇压造反派?不讲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险恶?而把文革失败放在造反派头上?
更莫名其妙的事,郭松民还说【但文革造反派葬送了文革,如今又正在摧毁民间左翼力量,这也是一个简单的事实。】,到底谁在摧毁左翼力量?按我的看法,正是当权的资产阶级在摧毁左翼力量。邓小平一上台就残酷镇压左派,最明显的就是香港的左派。
引用 林林 2015-8-22 00:52
(接前面)
毛主席在《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的评语中指出【阶级斗争, 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 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 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 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 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 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 不然的话, 让地,富,反,坏,牛鬼蛇神一齐跑了出来, 而我们的干部不闻不问, 有许多人甚至敌我不分, 互相勾结, 被敌人腐蚀侵袭, 分化瓦解, 拉出去, 打进来, 许多工人, 农民和知识分子也被敌人软硬兼施,照此办理, 那就不要很多时间, 少则几年, 十几年, 多则几十年, 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 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 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
这就是中国发生反革命复辟的原因。 ...
引用 林林 2015-8-22 00:51
谈几点看法:
1)文革中高校五大领袖——昙花一现,
2)左向前的文章看不出袒护郭松民,
3)红中网似乎有人袒护郭松明,目的似乎是袒护乌有之乡,
4)文化大革命中的革命造反派是一支跟着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队伍。在大浪淘沙中,有人叛变,有人落伍,有人观望,有人坚持到底等等,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看看中国共产党从28.5到新中国的成立,经历多少次路线斗争?经历多少惊涛骇浪?从新中国成立到文化大革命前,中国共产党又经历多少艰难险阻?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停止过吗?
在文化大革命中,党中央发出许多指示,从“五一六通知”到“抓革命促生产”,“要文斗,不要武斗”,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干部下放“五七干校”等等。最关键就是“要斗私,批修”,“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是指向“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所以文化大革命照样经历你死我活的尖锐的阶级斗争。 ...
引用 左向前 2015-8-21 23:54
红山石: 某些人的错误在于坦护郭松民的错误,还讲什么“姿态”,”以己度人“,真够虚伪。
你认为左向前很“敏锐”地总结出韩“犯有严重错误”,以此推测并妄言左向前的目的是为了印证郭松民文章的正确。你怎么看不出韩爱晶同志在承认自己犯过错误的同时,通篇不提”郭松民“三字,但实质上已经完全回答了郭松民的七个问题?如果我是像你想象的那样纯粹为了”袒护郭松民的错误“,怎会用这样明显能够推翻郭松民结论的文字来袒护他呢?韩爱晶与郭松民的认识高下,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你看不懂就是看不懂,但不要不懂装懂,更不要在根本不了解的情况下,仅靠自己心里的一点点揣测,就妄下断语,公开诋毁”红中网有人做事很失水准“。当我明确告诉你,让你看不顺眼的这一段话正是韩爱晶同志自己特意加上的之后,你非但没有一点点因出言轻狂而感到不妥,反而再以继续指责别人”虚伪“来掩盖自己的错误,其实这证实不了别人虚伪,恰恰证实了你自己的心理阴暗。你不是苏东坡,但我愿学佛印送你一句话:“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见万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见皆化为牛屎。”听不懂听不懂都是你自己的造化了,几十年不长进的总是要有,我们也不必为他一个人悲哀。
引用 红山石 2015-8-21 22:13
某些人的错误在于坦护郭松民的错误,还讲什么“姿态”,”以己度人“,真够虚伪。
引用 新愚公 2015-8-21 20:23
向韩老致敬!这就是我们需要知道的经验和教训。

查看全部评论(29)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05:34 , Processed in 0.01973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