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学习园地 查看内容

毛主席谈文化大革命

2014-11-29 00:0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4044| 评论: 3|原作者: 《毛泽东年谱》|来自: 乌有之乡网刊

摘要: 文化大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大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8月16日 在上海会见阿尔巴尼亚莫依修和穆希。谈到干部队伍状况时说:十七年来,我们有一些干部已经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了,思想上变了,安于现状,不前进了。另一种就是做坏事。还有一种是好干部。对于第一种,要进行教育,对于第二种,就要反掉。大多数干部是好的,无论在学校、在机关、在军队,都是这样。坏人是少数,最多一百人中有几个。谈到文化大革命何时才能结束时说:我们这次运动打算搞三年,第一年发动,第二年基本上取得胜利,第三年扫尾,所以不要着急。凡是烂透了的地方,就有办法,我们有准备。凡是不痛不痒的,就难办,只好让它拖下去。有些地方搞得比较好,有一些地方不太好。时间要放长一些,从去年六月算起,共三年。既然是一场革命,就不会轻松。这是一场严重的斗争。......如果没有天下打乱,矛盾就不能暴露。我们准备天下大乱。倒下的是少数,如上海市、区、县,各部委,工厂党委和支部书记,要打倒的、靠边站的是少数。大乱子没有出,我们的军用飞机、民用飞机也没有飞走。文化大革命一年多来,我们的外交人员、使馆人员一个也没有叛国逃跑。

  9月9日 在上海同杨成武、张春桥余立金谈话。谈到文化大革命的前途时,说:文化大革命搞到现在,估计有两个前途:一是搞得更好了;一是从此天下分裂,如南京、无锡、北京两大派,势不两立。......你们强调一点,讲思想还可以,对个人不要多讲,讲多了将来你们要吃亏的。马克思叫我走了怎么办?一个人的出现是带偶然性的,离开也是带着偶然性的。......怎么最近又有那么多干部不好了,揪了那么多?红卫兵把干部扫多了。......谈到造反派的问题时,说:要告诉造反派头头,现在正是他们犯错误的时候。要用我们自己犯错误的经验教训,教育他们。现在有点严肃、紧张有余,团结、活泼不足。要讲团结。干部有错误、有问题,不要背后说,找他个别谈,或在会议上讲。不要搞“喷气式”!......谈到工厂两派冲突时,说:一个工厂都是工人,为什么分为两派,我想不通。

  9月30日 会见谢胡。说:去年上半年到今年二月,我把形式估计得严重一点,我我说我们这场斗争的第一个可能性是失败,第二个可能性是胜利。现在可以看出一个眉目来了,第一个可能性是胜利,而不是失败。但是我们还要准备第二个可能性,准备两手没有坏处。中国的事情有一部分干得还可以,有部分干得不好。如果统统干得好,还搞文化大革命干什么?正是有黑暗面,要改变。去年夏季赞成我们这些道理的,赞成文化大革命的,占少数。那时工人没有起来,学生受压迫,左派站不起来,红卫兵刚刚冲破这个压迫。现在来看,情况就不同了,工人起来了,革命派占了多数。.......党里面没有右派,才不可设想呢,这是社会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社会上有资产阶级、封建阶级,它就要在共产党里找代理人。

  10月3日 会见努马扎莱。谈到文化大革命的情况时,说:无政府主义也大大发展了。有那个思潮,暴露出来好,我们就可以教育。有些红卫兵乱打一气,他们要打倒外交部长陈毅,打倒周恩来,打倒李先念。这不对。......干部...官大了,薪水多了,房子住好了,出门有汽车,架子也大了。前四条都可以,可做大官,薪水可以多一点,房子可以住好一些,坐汽车也可以,就是有一条,你不要摆官僚架子。我只要求你一条,把官僚架子放下,跟老百姓、工人、农民、学生、战士、下级一起,平等待人。不要动不动就训人,有道理为什么要训人,可以解释嘛。有的官也不大,如支部书记,住房也不很好,出去没有汽车,薪水也不多,就是要摆官僚架子,动不动就训人。这样不行,老百姓不同意,也要批评你,当然不会因为这些打倒你。......有一点乱就是了。就是要乱,不乱不得了。乱了一会就不乱了,请他乱,他也不乱了。乱得厉害就好办事,正确与错误两方面都暴露出来了,胜负就可以分。好像身上长了一身脓疮,脓挤出来了,身体更健康了。......谈到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时说:文化大革命是要部分地改造我们的国家机器。国家机器无非是军队、党、政府、部分地改造,包括军队在内。

  10月12日 会见谢胡。谈到文化大革命对干部的冲击时说:现在各级政府改组了,这对我们的干部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薪水多了,官大了,房子住的好了,出门有汽车了,有了这四条他就不革命了,不接近人民群众,也不接近下级干部,做官当老爷。对付这些人,我们毫无办法。这回好,群众就整他了。这不是刘少奇一个人的事,而是有一批人。但是,在整个人民中,在干部中,他们是少数。这是一次审查干部的好机会。我们只换一部分人,换坏的头子。

  12月18日 会见佩琪。谈到文化大革命时说:有些事情,我们事先也没有想到,每个机关、每个地方都分成了两派。搞大规模武斗,也没有想到。这次是一个大审查,用群众性方法来审查干部。有可能要冤枉一部分好人,但横竖不杀,搞错了将来平反。文化大革命是个总的名称,实际上是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

  1968年

  4月10日 两报社论。引用了毛泽东最近的一句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斗争的继续。

  7月28日 接见聂元梓、蒯大富、谭厚兰、韩爱晶、王大宾。说:......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但你们是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大多数的学生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们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脱离了农民,脱离了部队,脱离了居民,脱离了学生的大多数。不搞斗批改,而要斗批走、斗批散。现在提出四个办法:(一)实行军管;(二)一分为二;(三)斗批走;(四)继续打下去。这个问题也不必现在答复,回去你们商量商量,讨论讨论。希望你们不要分天派、地派,搞成一派算了,搞什么两派。还是要文斗,不要武斗。谈到红卫兵的错误时,说:现在学生的缺点在什么地方呢?学生最严重、最严重的缺点,就是脱离农民,脱离工人,脱离军队,脱离工农兵,就是脱离生产者。......现在是轮到你们小将犯错误的时候了。不要脑子膨胀,甚至全身膨胀,闹浮肿病。......

  8月19日 文革碰头会。谈到工人和解放军宣传队进驻学校搞斗批改的情况时说: ......已经两年多了,不斗不批不改,尽搞武斗。打内战这叫革命吗?这里面一定有坏人。我很注意逍遥派的动向,逍遥派是多数。他们之所以逍遥,就是他们反对打内战,不愿意搞武斗。......

  10月5日 会见巴卢库。谈到清理阶级队伍问题时,说:失败阶级还要挣扎,所以我们不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来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大陆上有国民党残渣余孽,有些人钻到我们中央领导机关来了,或者钻到地方领导机关来了。这一次算是一个一个作了清理。这一次党、政、军、民来了一个比较大的清理,自己清理,自己暴露。大概还有半年到一年搞清理阶级队伍、整党,这样可以保持一个时候的安宁,十年到二十年。不能说这一次搞得那么干净了,也不能讲搞得统统很正确,没有搞错。从我们所知道的,不少人还是要平反的。群众要么不搞,一搞起来就很厉害,就不那么文明了,也搞武斗,打人了,戴高帽子,搞“喷气式”。所以这需要领导,叫他们不要这么做,这种方法不能解决问题。谈到派性和武斗情况时,说:去年七、八、九三个月打得很厉害,有武斗。我们提出“要文斗,不要武斗”,就是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偏要武斗。还有人把我们过去打仗的口号搬了过来,叫“农村包围城市”。现在是共产党领导,是工人阶级专政,怎么能搞“农村包围城市”呢?这个账不能算到刘少奇身上。...不是讲文化大革命吗,怎么变成武化大革命了呢?这是出现的一种社会现象,它的背后有各种因素,有山头主义、无政府主义的因素,也有敌我矛盾的因素。思想工作是重要的,这是一件头等重要的工作。包括对一部分犯了错误的同志,要做思想工作。这需要时间。不能把这些人都丢在那里不要。这一部分人,不是刚才讲的国民党残渣余孽,这是属于共产党人犯错误,属于人民内部的范围。有两种矛盾,第一是敌我矛盾,第二是人民内部矛盾。所以这一次文化大革命比我们过去打仗困难得多。

  10月13日 主持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开幕会。......这回这个文化大革命比那个战争困难得多。问题就是思想错误的同敌我矛盾的混合在一起,一时搞不清楚。......张鼎丞...谭启龙...张体学...邓小平...萧克...陈漫远.....没有群众也就没有军队,也就没有党。......基本群众是工人农民,军队是工人农民的军队,工农兵。然后呢,是革命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的大多数我们应该团结他们,应该争取、团结,采取团结、教育的方法。这个知识分子的缺点是什么呢?就是容易动摇。他为什么容易动摇呢?就是因为没有和工人农民结合。但是不能一讲知识分子就是臭知识分子,搞得臭得不得了。这个知识分子就是不可不要,但是知识分子如果翘尾巴就不得了了。....这个革命究竟能不能搞到底?这也是一个问题。究竟什么叫到底呀!我们估计大概要三年,到明年夏季差不多了,就是包括建立革命委员会、大批判 、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下放科室人员、改革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等。

  10月31日 闭幕会。......“二月逆流”事件...谭启龙、江渭清...杨勇、廖汉生...邓华...吴晗、翦伯赞、冯友兰...谈家桢......最后,毛泽东专门谈到:邓小平,大家要开除他,我对这一点还有一点保留。我觉得这个人,总要使他跟刘少奇有点区别,事实上是有些区别。我这个人的思想恐怕有点保守,不合你们的口味,替邓小平讲几句好话。

  11月10日 会见叶海亚.汗。谈到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时,说:我们把它看作自然现象。与其不那么闹,不如闹一下,让脓包爆发出来。这是就我们来说,并不向外国推荐。这个东西不容易搞。过去我们打了二十二年仗,这仗好打。文化大革命的仗不好打,因为敌人不很清楚。现在是共产党内部自己分裂,都说是共产党,人们就不容易搞清楚。红卫兵闹的时候,有时可能闹些误会。一个英国、一个印度是受了惊的。红卫兵的有些事情并不是我们指挥的,有些人跨过了线,对苏联也有一次,是示威。对其他亚非拉国家还没怎样。中国情况比较好一些了,和去年比,好了一些,不过问题还不少,接近于解决。大体上是这样,不过时间也不需很长,比如过去花二十二年夺取政权的话,这次大约有三年就差不多了。

  1969年

  3月15日 讨论国内外形势和九大准备工作。关于总结文革经验落实政策的问题,说:有几个地方落实政策很有问题,清华大学的经验有的大学根本没有公布。斗、批、改,清理阶级队伍,搞了很多人去调查,没有目的地乱跑,还有抓人、关人太多,统统放了。只要不是杀人、放火、放毒、破坏,至于写几条反动标语,那有什么要紧?就是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也要给出路,对走资派也要有区别。现在那么多教授、干部,不解放是不妥当的,我们历来讲坏人是少数,可以教育争取的是多数。光讲不行,要搞个文件发下去。......我主张报告不讲二月逆流,他们有些气,也是可以原谅的嘛,共产党人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他们都是公开讲出来的,要允许他们上九大主席台。

  4月1日 九大。这个报告以“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为核心,肯定文化大革命“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一个伟大的新贡献”。

  4月11日 人民大会堂召集秘书处和大组召集人会议。......鉴于历史的经验,各个时期有一种主要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要使我们的同志彻底地了解党的历史经验,避免重犯错误。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扩大化。军队清理阶级队伍要谨慎。搞专案的人搞的材料不那么准确可靠,他们的观点是抓得越多越好。搞专案的人搞错了,要翻案很不容易。有些犯错误的人推一推就下去了,拉一拉就上来了。还说:这次文化大革命,叫不叫大革命,让历史家去作结论,叫文化大革命也可以,因为是从文化革命开始的。不管是叫什么,总是触及了上层建筑,从中央一直到工厂、机关、学校,过去这些不都在我们手里。……

  4月13日 毛泽东说:这次文化大革命,一方面在群众有无政府主义,打倒一切、怀疑一切的思潮,一方面不少人乘机杀人放火放毒,包括武斗在内。

  6月11日 批准《关于宣传毛主席形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纠正出现的各类形式主义的做法。

  1970年

  10月14日 会见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谈到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时,说:高潮结束了,有些工作还没有结束。清华大学就是两派武斗的一个学校。有一些人不算那么坏,他就叫作犯错误嘛。所以,现在我们没有去处罚什么人。老教授还是要用的,一跟群众结合,他就有用了,就能起点作用了。

  12月18日 会见斯诺。关于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说:全面内战,到处打,分两派,每一个工厂分两派,每一个学校分两派,每一个省分两派,每一个县分两派,每一个部也是这样。外交部就是两派,闹得一塌糊涂,有一个半月失去了掌握,这个权掌握在反革命手里。一九六七年七月和八月两个月不行了,天下大乱了。这一来就好了,他就暴露了,不然谁知道啊!多数人还是好的,有少数人是坏人。斯诺问:你什么时候明显地感觉到必须把刘少奇这个人从政治上搞掉?毛泽东说:那就早啰。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三条”发表。“二十三条”中间第一条就是说“四清”的目标是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当场刘少奇就反对。斯诺问:你是不是在那时感到必须进行一场革命的?毛泽东说:嗯。一九六五年十月就批判《海瑞罢官》。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决定搞文化大革命,一九六六年八月召开了十一中全会,“十六条”搞出来了。这个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一个是捉了俘虏虐待(指武斗中的现象---编者注),我很不高兴的。斯诺说:为了澄清我自己的思想,我想简单地谈谈我对文化大革命的一些想法。毛泽东说:你说的那个城乡人民冲突的问题不严重,基本上是修正主义跟反修正主义的问题。要搞修正主义就要跟苏联妥协。至于城乡资本主义因素的发展,那是当然要发展的,现在还在发展。中国是贫农多,占百分之六七十,还要加上中农,要团结中农。至于富裕中农,他们每日、每时、每刻都在产生资本主义。这是列宁说的话,不是我们创造的。中国是一个小资产阶级的汪洋大海,农民这么多啊。工人阶级人数不那么多,工人阶级也年轻。关于个人崇拜问题,毛泽东说: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你们的华盛顿所在的那个地方就叫作哥伦比亚区。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谈到一九六六年发动文化大革命时的情况,毛泽东说: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gread leader,great supreme commander,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过去这几年有必要搞点个人崇拜。现在没有必要,要降温了。斯诺说:我有时不知那些搞得过分的人是不是真心诚意。毛泽东说:有三种,一种是真的,第二种是随大流,第三种是假的。你才不要相信那一套呢。在谈到有些外国友人对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错误做法不敢讲,怕说错了话时,毛泽东说: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1年

  2月8日 中央发出《关于建立“五一六”专案联合小组的决定》。

  3月15日 在一送审稿上批示:......我党多年来不读马、列,不突出马、列,竟让一些骗子骗了多年,使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在庐山闹出大笑话。......

  10月8日 会见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说:......早几个星期前,我因心脏病死了一次,上天去了,见了上帝,现在又回来了。

  10月25日 联大表决通过恢复联合国席位。

  11月22日 会见范文同。说:......现在各国都在猜想中国出了什么大问题。中国出了大问题是在一年以前庐山会议上,在那以后逐步解决了。过去几十年我管打仗,那时候管军队建设。进了城以后,事情多了,我就不管了,结果就闹出山头主义,也闹出宗派主义。......

  1972年

  7月24日 在游泳池召集周、姬、乔、王殊等谈国际问题。说:......外国说我们现在年纪大了,寄希望于年轻人,说是我们死了就会变修。怎么办?我的意见就是要搞一点年轻人来当共产党副主席、军委副主席。所谓年轻人,就是年龄在三十至四十之间,要工人和农民,老年、中年也要。你们多找找,南方北方都找。文化水平低一点,用一批知识分子扶助。......

  12月17日 在游泳池召集周恩来、张春桥、姚文元等开会。谈到文化大革命时,毛泽东说:“二月逆流”,当时实在搞不清楚,光看现象不行。谭震林,要出来。那时他乱放炮,也不策略。

  1973年

  8月23日 周恩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集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党政军直属机关负责人会议上讲话。周恩来说:......主席这几年苦心垮意想国家前途、想世界前途。又说:邓小平同志说过,老同志身体不好可以做顾问。主席对小平同志的意见很重视,提出组织一个顾问委员会,他当主席。这件事主席跟我一个人讲,我说不行。他又跟政治局的同志讲,大家也都不同意。主席说,你们大家不赞成,我只好鞠躬尽瘁。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4-12-25 00:44
希望此文能长期保存再首页上。
引用 远望东方 2014-12-24 22:12
对本此文送出一朵鲜花并不是因为认同"文革",而是因为此文比较全面的记述了毛主席对"文革"各个时期的指示和看法。从毛主席的这些指示和论述中可以明显的看到,“文革"的各个阶段与毛主席所期望的有很大的差距,比如武斗,比如对领导干部的批斗,甚至对红卫兵毛主席都是失望的。毛主席始终坚持95%的干部和群众是好的,甚至进一步认为党团内98-99%都是好的。可是文革确出现了自己领导下的大规模武斗,乎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被批斗,被夺权,相当一部份人受到了非人道的待遇。我认为毛主席对"文革"的失望是真实的。那个"文革"并非毛主席所想要的”文革"。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1-29 05:11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感谢龙翔网友转贴该文。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09:25 , Processed in 0.01713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