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再谈为什么应该高举“新社会主义”的旗帜

2014-6-28 22:58| 发布者: 木水| 查看: 1409| 评论: 50|原作者: 木水

摘要: 关键的不是是否用新社会主义这个词,关键在于里面的内容。大家说马列毛主义,不同于马列毛的就是修正主义。这很好。马列毛的书在那里,很多,很好,很伟大。但是,是否现在有一个大家都接受的,能够联系目前实际情况的,权威的诠释?如果没有,那么为什么新社会主义就是修正主义的?如果我说,你的说法才是修正主义的,你接受吗?既然没有这样的权威的诠释,那么正确的做法,就应该是集思广益,大家来认真讨论,而且采用正确的工作 ...
再谈为什么应该高举“新社会主义”的旗帜

过去的几个月中,我几乎没有时间来读红中网的文章,更无法写东西。但是,在路途中,在各种零星时间中,还是了解到很多网友正在对“新社会主义”做辩论。我是非常明确支持新社会主义的。从去年起,我就一直写若干评论来极力支持。请看如下的红中的链接:

为什么要举起新社会主义的旗帜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2774
新社会主义的普世价值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4442
一个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斗争的想法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3767
左派目前最需要的是可以动员群众的思想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6624

还有若干。我现在仍然认为应该高举新社会主义的旗帜。今天看了远航的文章“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异化问题的一些思考”,其中提出了若干不同意见,因此这里想把我的想法再说明一下。不过,我又要在路上了,无法继续写东西。请大家讨论。

1. 我建议大家再次读一下“中共(毛)”几年前的决议案。链接在这里: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5844  请大家仔细读读他们的基本主张的声明,然后请大家仔细想想,他们的这个声明,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中是否具有号召力和动员力?他们的这些主张是否具备最基本的可行性和自身的无冲突?但是,他们的这个主张,很明显是完全和现行的官僚资本主义决裂的。那么他们是否也是“新社会主义”。其实名称并不很重要,我认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个事实,大家应该明确看到,要复兴/重建/回归社会主义,首先必须要提出最基本的政治口号,要构建最基本的社会图景,只有如此,才有可能把事情进行下去。没有基本的社会图景,就不可能有最基本的政治动员和组织。

远航讲:”目前理论工作的任务,恐怕主要是澄清未来无产阶级民主以及向无阶级社会过渡所需要的历史条件,而不是忙于制度设计。在制度设计方面,我们恐怕并不比我们的前辈更高明。”。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目前非常急需的就是要有“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这样的社会图景。如果没有,你用什么来发表声明?这还远不是制度设计,这是最最基本的对未来是什么的回答。请大家翻开共产党宣言看看,里面充满了这样的东西。再说一次,如果没有这个大家都认可的社会图景,根本就无法做任何动员。这就是目前最急迫需要的理论工作。

如果大家都认同这个急迫需求的话,那么举起新社会主义的旗帜就是最自然的,最迫切的,最重要的。这根本就是实践的呼唤。刘金华多次呼吁大家团结起来,采取行动,组织起来。但是他却相当反对新社会主义的旗帜。我是不懂的。这根本是自我矛盾嘛。

2. 旗帜举起了,旗帜上的内容呢?这就需要极大量的工作了。当今之世,没有马克思,列宁,毛泽东,没有理论大家,仅有我们这些小人物。而且,我也建议,大家都不要称什么老师,没有什么老师,大家都是小学生。小人物就不能做事情吗?就不能建立理论吗?连一个新字都不敢用吗?不同于既往,有别于过去,就是新。我们要的就是新天新地新社会,大家在讨论理论时,连一个有别于过去的新字都不敢用,都不能用吗?用了就是背叛?就是修正主义?这样的思想和态度,是创立新天新地新社会的态度吗?毛主席曾经对我们寄予希望,要敢字当头,敢破敢立,今天大家讨论社会主义理论,用一个新字就要担负巨大压力,这使我感到并不自在。大家都是在野的,都没有任何权力在手,说话就那么不客气,如果有权力了,是什么样子呢?

关键的不是是否用新社会主义这个词,关键在于里面的内容。大家说马列毛主义,不同于马列毛的就是修正主义。这很好。马列毛的书在那里,很多,很好,很伟大。但是,是否现在有一个大家都接受的,能够联系目前实际情况的,权威的诠释?如果没有,那么为什么新社会主义就是修正主义的?如果我说,你的说法才是修正主义的,你接受吗?既然没有这样的权威的诠释,那么正确的做法,就应该是集思广益,大家来认真讨论,而且采用正确的工作方式,就是说要斗争,但是必须斗之有道,这才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只有如此,通过大家的辛苦的工作,才有可能逐渐形成正确的,为大家接受的,也可以经受实践检验的诠释和理论。

因此,举起新社会主义的旗帜就是必须的,正是围绕这个旗帜的有效的讨论,才会为社会主义铺平理论道路。

3. 我个人认为,社会主义应该非常不同于曾经有过的斯大林类型,以及17年类型。毛泽东在57年明确讲:”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我个人认为,这就是新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我两年前初来红中时,写了一些东西:毛泽东主义万岁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3430 请大家批评。我认为,新社会主义,必须要有非常完善的,一整套的社会机制,来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这应该是目前的理论工作的重要方面。如果这个方面不能产生好的结果,前景堪忧。如果这个方面的理论和实践能够产生好的结果,社会主义必然如虎添翼,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巨大的宣传效力。

4. 要做的工作是非常多的。我记得前几个月的讨论中,大黑山网友提出一个问题:“在社会主义经济中,如果一个人省吃俭用,从自己的生活资料中积累了一些,是否可以把这些生活资料转化为生产资料?”。 那么请问,对这个问题,大家是否有答案?请那些自称老师,或者安于被人尊称老师的来回答回答嘛。这样的问题还很多。我相信,通过研究讨论这些问题,我们就可以逐渐形成对社会主义图景的良好的认识。

祝大家讨论愉快。我可能要再过几个月才能来加入大家的讨论了。

(编辑 水边)


3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4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xiaoliwencai 2014-6-30 20:40
回复茅矛 :那次在革命派内部的辩论,范围很小。许多人孤陋寡闻,并不怎么知道。这是客观事实。别担心,这样大范围地辩论一下,是好事。
引用 xiaoliwencai 2014-6-30 20:36
回复龙翔五洲:如果计算机感染了病毒,可以不用升级杀毒软件,不用修补漏洞,只要大骂病毒就能解决问题,那么,你的逻辑就能成立。
引用 ahjoe 2014-6-30 18:37
社会主义的理论跟实践马列毛已发展很好了,战略性的理论问题大都解决,无需要什么“新”的叠床架屋,战术性的实践包括如何进行统一战线问题则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如此而已!

我们要从最近一阵子为什么“新社会主义”,‘毛邓合“,”左右合流“,”宪政民主“等等假命题如此的甚嚣尘上质问起?

说穿了,不值一文钱!

问题是他们的【习总】不久前搞出个不伦不类,荒诞绝伦的【前后三十年不否定】作为“梦”之一相,后来发觉越来越难自以圆其说,而且这个洞也早已被越捅越大,为了面子,又不好由属于自己人的右派人马出面,所以就找了几个所谓的 ”左派“ 里宋江之类的不入流写手,在”新社会主义“跟”毛邓合“合流上做功夫来给【习总】涂抹,擦擦他不干净的屁眼。
引用 茅矛 2014-6-30 13:47
难道左派一直没有反思吗?这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如果没有反思,就不会出现民主革命左派,并成为左派的三大派别之一。我们认为反思,只能是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难道反思就要搞什么新社会主义吗?!反思是对的,但反思的过度,就会走向反面,变成反动。
引用 龙翔五洲 2014-6-30 10:08
xiaoliwencai: 马列毛主义并没有解决原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有漏洞,所以,才导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
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的元凶是对马列毛主义的修正主义,把这笔账算到马列毛主义不存在的“漏洞”上,岂不是站在马列毛主义的敌人一边去了吗?
引用 xiaoliwencai 2014-6-30 07:36
宇太关于新社会主义大讨论的意见,我表示反对。因为社会在发展,要求理论也随之发展。这再正常不过了。马列毛主义并没有终结真理。倘若以尊崇马列毛主义为由反对反思原社会主义,反对构建新社会主义,便是对马列毛主义的反动了。尤其是,我们面对的是社会主义国家变修后的一种全新的实际情况。在这种条件下,无产阶级如何才能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全世界尚无成功的先例,实际就是理论的空白么。现时迫切需要诞生新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用于指导当前的实际斗争。难道这还有疑问么?再说,马列毛主义并没有解决原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有漏洞,所以,才导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倘若今天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不好好反思,不查找出漏洞,不积极地修补好漏洞,如何能行?!
引用 xiaoliwencai 2014-6-30 07:15
所谓新社会主义大讨论,实际是上两次辩论的继续。关于新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形式,彻底革命派早已清楚无误地亮名了自己的观点。奉劝大家放低身段,俯下身去,好好地虚心学习高居矛老师的文章。这对提高诸位的思想认识水平会大有帮助。详细请见高居矛老师的系列文章:

1、高居矛:科学社会主义亟需解决的四大课题——试论无产阶级丧失政权的历史教训
http://www.caogen.com/Topic/50112.html

2、高居矛论宪政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49923.html

3、高居矛:民主的悖论、误区、陷阱和出路
http://www.caogen.com/Topic/50064.html

4、高居矛:当前阶级斗争的形势与特点
http://www.caogen.com/Topic/54617.html

5、高居矛:探索重建社会主义的新模式
http://www.caogen.com/Topic/54065.html

6、高居矛:无产阶级需要马克思主义政党
http://www.caogen.com/Topic/54836.html

7、高居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及其运行规律
http://www.caogen.com/Topic.aspx?ID=53945

8、高居矛:班门弄斧可以休矣!——答清源的信及点评其二篇文章
http://www.caogen.com/Topic.aspx?ID=54755

9、高居矛:当今中国政治派别的格局及相互间关系
http://www.caogen.com/Topic/54874.html

10、沈水根:我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认识
http://www.caogen.com/Topic/54973.html
引用 xiaoliwencai 2014-6-30 07:07
茅矛:那就请xiaoliwencai同志对“毛邓合”表明你的态度。

xiaoliwencai :请看我的《毛邓矛盾论VS毛邓合》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61072.html 另外,关于毛邓合,关于折衷主义,项观奇老师有一篇文章《折衷主义就是修正主义》http://www.maoflag.org/portal.php?aid=6027&mod=view&page=1也已经清楚无误地亮明了革命派的态度。
引用 老汉 2014-6-29 23:08
新社会主义的内容是什么?要讲清楚,不能光挂个牌子。不管讲什么社会主义,如果内容里不提阶级和阶级斗争,那恐怕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合二而一的特色社会主义的翻板。
引用 茅矛 2014-6-29 23:05
那就请xiaoliwencai同志对“毛邓合”表明你的态度。
引用 xiaoliwencai 2014-6-29 20:55
茅矛:xiaoliwencai同志,难道你不知道左派斗争了这么多年已形成为三大派别的现实吗?这三大派别都是干什么的?是凭空产生或天上掉下来的吗?请问你是改良派的吗?革命派是干什么的?是不是也要否定左派的斗争历史?所谓的新社会主义论根本就不可能左派达成一致,只能为特色社会主义作嫁妆,只能起破坏作用。希望你全面、深刻地考虑的观点。

xiaoliwencai:左派内两场斗争,分成三大派别。第一场是革命派揭批改良主义。第二场和革命派内部彻底革命派和一次革命派的辩论。目前的这场辩论是前两场辩论的继续和深入,因为范围更广,所以,影响就会更大。没有关系,真理不会越辨越糊涂,而是相反。
引用 茅矛 2014-6-29 19:44
因为思想是提炼任何理论乃至主义的基础,有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源发意义。至于毛教,则是企图增强政治理念归属感,将毛公意识形态组织化,永恒化,同时也有宗教改革的意向。只要实行政教合一,落实并传承毛公思想,把毛主义当成法定治国理论基础,非毛教成员不得从政,中国百姓就会永恒受益
引用 茅矛 2014-6-29 19:41
。时代在前进,社会主义也需不断换衣服穿,但肉体不能改,灵魂更不能换。

  再次请同志们多研读一下主席的晚期思想,因为主席的晚期思想里拥有许多完善社会主义的东西。把那些东西发掘出来,对于未来重构社会主义,很有必要。主席之所以在无产阶级已经专政的条件下仍然要坚持继续革命,就是试图将他理想中的社会主义现实化。如果同志们时间精力有限,多看看老人家文革前后的相关语录也好。我在这里就不大量引用了。多观察,多思考,不要盲目追随某种并不正确的政治倾向或种种提法。现在的媒体存在很大问题,包括有些所谓左派媒体。所以,不要简单跟着媒体的风向走。因为他们追捧的某些人,既非思想家也非理论家更非革命家,而只是某种政治倾向或新提法的鼓吹者或煽动者。

  或许有人会对我发出质疑,你不赞同别人有新提法,为什么你自己却不断有新提法?最明显的,有毛思想,为啥还提“毛主义”和“毛教”?我只能说,我所以提出“毛主义”和“毛教”,唯一目的就是更利于毛思想的落实与传承。思想是土地,理论是庄稼,主义是粮食。为啥要提毛主义?为了增强工具性或实用性,因为粮食可以直接取用。其实,我更崇拜的,是思想家,因为思想是提炼任何理论乃至主义的基础, ...
引用 茅矛 2014-6-29 19:39
邓即便有些可以吸取的东西,诸如正道的改革开放与一国两制,思想原创不还是毛泽东的?后来这些人,哪有什么新思想?只有瞎鼓捣、乱维持。哪有什么好“合”的东西?毛泽东思想就是毛泽东思想,没有他们什么事。难道还要搞新版的“集体智慧结晶”吗?不要搞,没必要。所以,只需精致落实毛泽东思想的真正精华内涵,就够了,都有了。奉劝同志们,要尽力懂得毛泽东的全部思想,尤其是后期思想。这是保证我们做好任何事情的大前提。同时,不要再因任何其他说法而瓜分有限精力。只要我们都愿意按毛泽东的思想去做,就好。必须清醒,当今中国人的思想已经足够混乱,任何淡化或可能淡化毛泽东思想的做法或提法,都是于人民不利的。
  我的这些意思,在以往许多文章里都曾经渗透过。倘若有必要提,岂不早就提了?没必要嘛。鉴于总有同志要我谈谈所谓“毛邓和”或“新社会主义论”,就简单谈谈。算是我的态度。你们不要在所谓“毛邓和”或“新社会主义理论”上扯皮了。有那闲工夫,研读一下主席的晚期思想,寻找一下谁才是我们的同志,比那个实惠。

  请同志们注意,我们主张全面落实毛泽东的思想内涵,并不等于机械照搬照抄毛泽东曾有过的全部做法。时代在前进,社会主义也需不断换衣 ...
引用 茅矛 2014-6-29 19:38
。他最大的不满意或者最忧虑的,就是人民政治权力的虚空或彻底丧失。因为人民的政治权力一旦丧失,经济权利或文化权利也就随之丧失。整个中国,就会被标牌为中共的新兴官僚贵族所统治。否则,我们就无法正确理解文化大革命,就无法理解“踢开党委闹革命”,就无法理解吴桂贤、陈永贵这些工农代表,乃至王洪文这样的造反司令,可以进中央高层,就无法理解主席在困难期连连给自己降工资而且不吃肉。一句话,我们就无法理解或进入主席的内心世界。

  文革的最精要之处,恰恰就在于主席想训练人民夺权并亲自掌控权力的能力。

  毋庸置疑,关于怎样构建真正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主席早就替人民想到了。你再提所谓新社会主义,还能脱离主席的全部思想内涵吗?一旦干出了真正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即大权属于人民的前提下,国家属于人民的前提下,人民为了保住自己的经济基础,自然会构建属于自己的上层建筑。与人民根本利益相关的宪法、宪政等相关制度,也会自然产生。这些都会是水到渠成或迎刃而解的问题。大可不必过早干屎不来屁先来的勾当。我再次强调,现在的中国,最需要的是王佐、袁文才,而不是王明、博古。

  提毛邓合,更是胡扯。邓即便有些可以吸取的东西,诸如 ...
引用 茅矛 2014-6-29 19:35
把当时的所有缺欠或不够完善,当成彻底否定社会主义的理由,是不合于历史辩证法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主席一直对“兴衰周期律”耿耿于怀,很早就已经敏锐地发现了这样的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变质了怎么办?中央出了修正主义怎么办?人民的三大根本权力,还能不能保住?还有没有人替人民落实?主席在建国后不久,就三反五反整风反右直至义无反顾发动文革,还不都是源发于此心吗?他已经发现了由刘邓一伙替人民代行权力是不行的,是靠不住的。所以才要“炮打司令部”,才要发动文革,才要鼓励人民造反,希望人民夺回权力并有能力亲自掌控权力。他渴望能由人民真正当家作主,能真正掌控国家。人民的政治实权有了,与之相关的经济权利和文化权利,还会有问题吗?

  那麽,按毛泽东思想再次重构社会主义,要点在哪里呢?
  我的理解,毛泽东理想中要完善的社会主义,其核心内涵,就是人民三大根本权力的全面落实。也可以说,社会主义是否属实,取决于人民的三大根本权力是虚空的,还是实在的。我以为,作为一个高瞻远瞩的非凡共产主义理想者,毛泽东对文化大革命之前的中国社会主义的存在状态,是很不满意的,根本就没有到达他所追求的理想境界。他最大的不满意或者最忧虑的,就 ...
引用 茅矛 2014-6-29 19:33
根本就用不着什么所谓“新社会主义理论”。

  我以为,真正的社会主义制度性内涵,在于把根本性权力全部真正落实到人民头上。主要是政治权力、经济权利、文化权利这三大权。建国初期我国的社会主义,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最高权力,以实现人民管控国家的政治权力;通过全民所有制或集体所有制,实现人民的经济权利;通过“我们的文艺,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实现人民的文化权利;通过“为人民服务”,全面确立人民主人的核心社会地位。主席在建国初期,能构建这样的社会主义框架,已经是相当了不起了。因为这是中国有史以来开天辟地的第一次。但毋容讳言,属于人民的政治权力、经济权利、文化权利,基本上是由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行政手段代行或落实的。由于党和国家领导人乃至各级领导干部,由主席的强大思想约束,基本上能与人民同心同德、利益一致,所以代管制在他们不变质的前提下,是可以暂时行得通的。同时,建国初期的历史文化条件,使得主席也只能暂时构建这样的社会主义。你马上就让当了几千年奴隶的中国百姓直接当家作主,敢吗?会吗?我们根本就没有理由要求主席一下子就构建出并落实出一步到位的社会主义。把当时的所有缺欠或不够完善,当成彻底 ...
引用 茅矛 2014-6-29 19:31
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问题,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是的确具有我国古人所讲的“大道”意蕴的。诸如《礼记》里讲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但不能将两者等同起来。孙中山也讲过“天下为公”的话,但他干的不是社会主义而是资本主义.“天下为公”只不过是个理念,只存在于精神范畴。社会主义是有特定的制度性内涵的,这是“天下为公”的制度性保证。为什么叫“科学社会主义”?要特别注意理解“科学社会主义”一词,要警惕把拥有“天下为公”理念或个别形式方面还保留社会主义痕迹的情况,统统泛称为社会主义。这样的“社会主义”,是不“科学”的,糊弄人的。倘若如此,则是对“科学社会主义”概念的极大侮辱。

  必须懂得,毛泽东博大的思想文化系统,是个巨大的思想文化矿藏,是可以提炼出多元专业性理论的。我们品读毛泽东,要特别注意:他要做的,是非常伟大的;他想做的,是更加迷人的。但社会发展的局限性,人民觉悟的局限性,尤其是国民人性的局限性,不可能完美实现他的所有意图。因此,我们必须注意筛选他的东西:哪些是实践了的?哪些是现实了的?哪些是努力中的?哪些是理想中的?如果我们把他努力中的或理想中的东西拿出来,并寻求落实的可能性,就足够了。根本就用不 ...
引用 茅矛 2014-6-29 19:29
任何定义,都是由本质内涵决定的,而不是由形式上的任意外延来决定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是固定的,是不能改变的。要改革的,只能是形式,不能是根本制度。改变了根本制度,就不再是社会主义。当今中国,就不再是本质内涵上的社会主义,而只能是形式上的招牌社会主义。你可以通过政治欺骗或政治强权,强行叫做社会主义,也可美其曰创新型社会主义,或者故意认为是由天才设计出来的现代化社会主义。而实际上,则是典型的修正主义。

  换衣服是正常的,换心脏就不正常。不能把换衣服与换心脏混为一谈。如果将来社会主义真正按毛泽东的思想重新构造成功了,又发展了若干年,也只能是在新的情况下在形式上逐步完善,根本制度同样不能随意改变。只能经常换衣服,不能随意换心脏。社会主义还是社会主义,不能换换衣服就叫新社会主义。尤其不能把修正主义美称为新社会主义。任何一个人不管换了什么衣服,都还是那个人。人妖是强行变性,到底属于什么人?男人还是女人?倘若算女人,有男人愿意迎娶吗?倘若算男人,有女人愿意嫁吗?人妖的特点,就是不男不女。现在的中国,就相当于人妖。因此,要特别警惕把真正的社会主义也搞成人妖的性质。

  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问题,社会主义乃 ...
引用 茅矛 2014-6-29 19:22
。包括邓三科里面略微和于人民口味的提法,也都是毛泽东思想里的库存,只不过是毛泽东早年提法的翻版或修正而已。包括改革开放,吸引外资,一国两制,哪一个思想原创,不是毛泽东的?他们能有什么思想?只能盗用主席思想。而且盗用以后为个人利益所用,却不用来为人民服务。多年以来,中国实际上是被一群四六不懂的高级政客混混统治着、维持着、笼络着。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再节外生枝,集中精力同心同德捍卫毛泽东的旗帜,尤其是全面维护他的思想体系与本质内涵,就显得尤其重要。任何新的提法,都容易淡化或脱离这个思想行为准则。所以,不提“新社会主义理论”,而是继续探索提炼主席的社会主义思想,方为上策。

  必须清楚,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的构想,是迷人的,是人民的,是真正马列主义的,是和于共产主义雏形的。我们并没有也不可能超越毛泽东,只需全面落实毛泽东思想的真正内涵就足够了。过去我反对过“新毛泽东主义”的提法,现在也不主张提“新社会主义”的概念。不必要。社会主义就是社会主义。就性质而言,只能有真社会主义与假社会主义之别;就过程而论,只能有过渡时期的社会主义和完善的社会主义之差。用新旧来界定,不合适,也不科学。任何定义,都是由本质内 ...

查看全部评论(50)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35 , Processed in 0.01649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