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35|回复: 1

西方寡头通过构筑媒体帝国来掌握权力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2-25 00:09:25 |显示全部楼层
淮左徐郎

  编者按:美国野兽日报网站2017年12月12日发表题为《非常重要的议题——寡头是如何接管世界的》的文章称,在东欧的大部分地区,寡头们正在获得胜利。文章详细列举了美国、欧洲多名西方寡头通过构造媒体帝国而获得该国政权的实例。作者还得出,在强大的资本面前,言论自由和媒体监督都变得没有意义,说什么“笔胜于剑”,只是沉溺于过去的理想主义不能面对现实而已。本文作者:约瑟芬·休特林,本文译者:肖凡。本文作者约瑟芬·休特林是一位长期关注世界时政的独立评论家,在The Daily Beast和LONGREADS等知名评论媒体上有专栏,出于对新闻真相的追求,揭露过众多的政治黑幕。  

  正文:

  一些美国人很少注意到,例如捷克新总理;一些需要关注的,如贝卢斯科尼; 以及一些成为美国总统的家伙。

  在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布拉格——Andrej Babis在他第一次竞选捷克总理的几个月前,这个全国第二富的人前往捷克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日报的新闻编辑部,试图说服那儿的记者,说他不打算用他们的报纸,尽管出于政治目的在前一天他已经买下了这家报纸。

  “不要有任何束缚地写你想要的东西,”Andrej Babis告诉他们。

  当然,Andrej Babis没有遵守他自己的话。四年后,当他拒绝告诉记者自己从哪里得到的钱购买豪华公寓的时候,Mladáfronta Dnes从一份曾经帮助推翻总理的报纸,变成一个所谓的没有任何调查活动的空壳。

  另一方面,Andrej Babis上周三在布拉格被任命为新任捷克共和国总理。

  他设法说服选民,要相信他是唯一一个有钱无私的政治人物,正如他竞选时所说的那样,“把国家当作一种生意来经营”。尽管他在选举的前两周因为非法接受欧盟的补贴,资助他在布拉格郊外的豪华酒店而被指控为诈骗。

  如你所见,不仅在美国,那些是或者自称是亿万富豪的人有着飙升的政治野望和事业。除了意识形态,有时自己在中心舞台上,有时从两翼指导,有时甚至是利用一个强人——亿万富翁已经成为欧洲许多地方的主要政治参与者,从罗马到第比利斯,从布达佩斯到基辅以及莫斯科。  

“(前)亿万富翁的共同之处是构建媒体帝国并合作。”

  在绝大部分案例中,(前)亿万富翁的共同之处是构建媒体帝国并合作。

  在布拉格,当Babis告诉MF Dnes的记者可以自由写作时,首席调查记者Jaroslav Kmenta问:“那么我们可以写你是教父吗?”他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至少,不是在那时(立刻得到回复)。

  那些被形容为“非常高能的人”的亿万富翁,仍然在努力组建一个政府。那些令人讨厌的欺诈指控一定程度上会被指责。很少有潜在的合作伙伴愿意冒风险与一个涉嫌犯罪的人合作。

  与此同时,在MF Dnes辞职的Kmenta现在不得不自己在网上公布自己的作品,并且沮丧地将2013年的收购与“我们的9/11自由媒体”进行了比较。

  他可能是对的,但至少在捷克还有独立的新闻媒体,作为对Babis控股媒体的平衡。

  另一方面,在匈牙利,总理Viktor Orbán的合伙人购买了一大部分媒体,而其余大部分媒体仍然属于国家。

  2008年金融危机后,新闻媒体业务的崩溃帮助和怂恿了亿万富翁在全球范围内对媒体的收购。利用私人电视网络发展财富的Silvio Berlusconi,明年将重新回到影响意大利全国大选的重要位置。在美国(不要说唐纳德·特朗普团队的B计划是在选举失败的时候成立特朗普电视台),气候变化虚假信息资料基金Koch兄弟最近支持了梅雷迪斯公司收购目前不太景气的时代公司。梅雷迪斯或许会向赞同特朗普的国家询问报的主人出售一些时代周刊的业务。

  另外还有一家叫辛克莱传媒的超级保守的电视台,它有着支持特朗普的计划,并且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地方电视台,这不仅仅是因为联邦广播委员会那个在政治上野心勃勃的主席。此外民主党人为调查辛克莱和特朗普团队是否保有联络,决定削减当地广播新闻中的一些反对垄断的保护措施。

  JIRI TILL是一个28岁,外表友善,有重度烟瘾的人,他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是“鲨鱼坦克”(Shark Tank),在过去的一年里将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为Babis的竞选制作电子表格。他多年前在布达佩斯的一个职业博览会上曾从远处钦佩这个亿万富翁(指Babis),而且他现在还在沉迷(当时那种感觉)。在夏天的新闻发布会之后,Babis邀请他的团队在一家酒店吃午餐。刚才那个还在紧张的大人物,点了一杯葡萄酒,拿出手机点开了新闻报道。“他好像说:‘哦,我的天啊,记者这么笨,’”蒂尔(JIRI TILL)随后补充道,“但是他用一个显得有又趣的方式说出来的!”

  据一位曾与Babis合作的政治家,表达了一种普遍观点,“人们不是他的仆人,就是他的敌人。”

  新总理不仅对斯洛伐克口音敏感,有时还被政治评论家嘲笑。即使政府让他把媒体公司放在信托之后,他也还是忍不住要打电话给记者,细致地讨论他的政治对手的“丑闻”究竟应该在“大选前”报道,还是该为“明年”而保存下来。

  今年早些时候,这个谈话的录像带被发布在Twitter上。但是,这几乎没有使Babis的支持者慌张,因为许多人真诚地相信这个大人物,因为Babis声称他的敌人(或者不在他的工资单上的人)正在联合起来对付他。很自然地,一个候选人经常性地不公平地被诽谤,意味着他需要自己决定报纸的内容来澄清事实。

  与此同时,Babis还说他让自己的记者“自由写作”。对于生意来说,不实在是不利的,他喜欢狡辩(从而使自己显得实在一点)。毕竟,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即使他把欧盟嘲笑成欢呼的人群,也绝不会做任何事情来危害他在法国里维埃拉拥有的米其林星级饭店。尽管如此,他的媒体集团一贯严峻的收入预测表明,这位亿万富翁并没有收购该公司,因为他认为这将是有利可图的。

  他和其他当地的寡头们一起做的事情就是在中欧下赌式的购买媒体股份。斯洛伐克的一位报纸老板公开承认,他不认为媒体投资是“传统的投资”,而是“更多的是关于政治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尝试”。


(接下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2-25 00:11:49 |显示全部楼层

  在匈牙利,有一个稍微不同的模式。Viktor Orbán的政府并没有因为经济压力给他们施加坏的影响而坐以待毙,他们要求外国媒体集团出售他们的资产。现在很多这些媒体都掌握在一小撮人的手中,包括被指出是政府雇佣者的好莱坞制片人安迪·瓦杰纳(Andy Vajna)。他正处于亏损的电视频道向全国观众播放了Orbán反对者的人格诽谤。如果没有政府大量的广告投入,它将无法生存下去。

  在1950年代刚刚满十二岁的Vajna在逃到美国后决定在Orbán当选的那一年回国。在他的简历中有“终结者”和“兰博”这样一鸣惊人的电影,他以电影专员的身份在新政府找到了一份工作。

  “也许我是个理想主义者。我不是为了钱而做这件事,而是为了让匈牙利电影再次伟大。”他在2011年对德国报纸Die Welt说。(编者注:多么讽刺)

  但是,是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很多钱。

  即使是Vajna的批评者也承认,他并没有在被委任制作好电影这件事上尸位素餐。但是,他的生活方式的奢华与他是唯一一个被允许在布达佩斯经营赌场的有很大的关系。正如Mertek Media Monitor的分析师Polyak Gabor所说的那样,“你不会得到这样的礼物却不换取任何东西。”

  事实上,这位73岁的亿万富翁不仅能够利用自己的赌博收入来购买该国第二大商业电视频道。他还在布达佩斯买了一个广播电台,在流行歌曲之间,穿插广播公告谴责索罗斯所谓的阴谋,被广泛认为是支持公民社会和法治的好人亿万富翁。  

“ 在强大的资本面前,说笔胜于剑就是沉溺于过时的理想主义不能自拔而已。”

  而现在,Vajna正在把他的广播电台,一号电台,变成明年大选之前唯一的全国性商业广播电台——通过让地方电视台主动提出来出租他们的电台的节目时间档来实现此举,正如一位来自执政党青年民主联盟的市长所说,“他们不能拒绝。”

  Gabor在靠近克罗地亚边界的一个城市佩奇(Pecs)认识一个电台老板,他同意经营一号电台的早间电视节目。作为回报,他不仅获得了丰厚的报酬。由于与Vajna有一些生意上的来往,他也被媒体当局赠与一个额外的地区频道。当地市场疲软,Gabor说,“这么合作是值得的”。

  捷克要成为匈牙利那样的,还有很远距离要走。然而,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政治学家约尔格·福布里格(Joerg Forbrig)认为,无论是民粹主义领导人去购买高质量报纸还是寡头政治人物被指定为傀儡首席执行官,显而易见的结果是“媒体在如何才能起到监督民主的作用变得越来越有限!”

  说笔胜于剑就是沉迷于过时的理想主义不能自拔而已。关键在于,任何形式的媒体是否能够抵挡得住亿万富翁寡头的力量。寡头们至少在东欧的大部分地区都赢得了胜利。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1-4-19 04:22 , Processed in 0.024370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